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重磅
   第09版:两会 声音
   第10版:两会 关注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两会传来公益声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重磅

第09版
两会 声音

第10版
两会 关注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会传来公益声音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 姚大伟/摄)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新华社 饶爱民/摄)

    3月的北京,春和景明。一年一度的两会季再度到来。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157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完成包括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在内的八项议程。

    在十多天的时间里,代表、委员用议案、提案、建议等不同方式履职履责。社会组织、公益人则在会场外以多种形式发起倡导。脱贫攻坚、均衡教育、绿色环保、儿童妇女权益、道德文化建设等成为舆论热点。

    《公益时报》在两会期间将围绕公益慈善主题,为读者奉上重磅公益声音。

    全国政协:关注脱贫攻坚 取得积极成效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

    汪洋说,常委会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聚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高校“双一流”建设、民办教育发展等建言出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扣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建议,就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国家海洋救助保障、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等调研议政。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等议题深入协商,促进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关注法治建设,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制定修订和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建议,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助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着眼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就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书法教育、戏曲传承发展等进行调研。组织委员开展教师节慰问和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做好政协来信来访工作。

    在此之前,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在回答记者关于“在去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政协做了哪些工作?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问题时,郭卫民回应称,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这些年来,全国政协从不同角度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全国政协在2018年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由6位副主席分别带队,4个专门委员会参与,利用两个月时间分赴了6省区34个贫困县实地调研。委员们在调研报告和在常委会议讨论发言中,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也通过信息专报等形式报送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

    全国政协委员们也都十分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去年提出的提案有233件,内容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扶贫搬迁等方面。目前,这些提案都已基本上办复了,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部分专门委员会也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作。专门委员会有专业性,在脱贫攻坚问题上很多专门委员会都开展了很多工作。比如,提案委员会通过召开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5名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作用”多件提案,对于筹组香港各界扶贫会、确定把四川革命老区南江县列为扶贫点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脱贫攻坚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奇迹。8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每年减贫人口在1000万以上,成绩有目共睹。目前脱贫攻坚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深度地区的脱贫难度还比较大,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待健全等。围绕这些问题,今年全国政协将以多种形式来开展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部长通道:“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退役军人工作才能做好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介绍,这次大会共有八项议程,将举行四次全体会议。

    张业遂表示,大会将继续组织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大会将继续组织部长通道,邀请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

    对于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来说,两会是一次大考。他们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呢?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后,2019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在随后约60分钟的 “部长通道”采访中,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6位部长接受了采访。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表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广义上来讲包括三个方面,我们称之为“三驾马车”。一是政府机构,也就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厅、局;二是事业单位,包括正在组建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和原有的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优抚医院、光荣医院、军休所、军供站等等;三是社会力量,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机构等。只有这“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退役军人工作才能做好。

    孙绍骋指出,目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正在组建,还不完善,存在薄弱环节。全国31个省(区、市)的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已经挂牌成立,市、县两级正在组建,3月底完成,原有的事业单位正在或者已经转隶,由人社部门和民政部门转隶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经挂牌成立,省以下各级正在积极组建,5月底完成。动员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政策措施正在研究制定,将陆续出台。

    孙绍骋还表示,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求从中央到村六级都要设立,中央和省市县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村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求“全覆盖”,并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整个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后,可以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来之不易。水的方面,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总体来讲,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同时也都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进度要求。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表示:“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国家医保局开展了抗癌药的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56.7%。目前看来,抗癌药落地情况是比较顺畅的,到2018年底,报销人数达到4.5万,报销金额2.6亿元。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强调,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机构,它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

    (王勇/本版稿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