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重磅
   第09版:两会 声音
   第10版:两会 关注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慈善榜2019开启崭新一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重磅

第09版
两会 声音

第10版
两会 关注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五载谱写我国捐赠史
中国慈善榜2019开启崭新一页

    2004年,中国慈善榜横空出世,《公益时报》社首创全面记录我国大额捐赠数据并以此系统分析中国公益慈善行业趋势的模式。15年中,中国慈善榜不断扩大榜单序列,收录数据愈加全面、翔实,愈加真实、客观地反映着中国当代公益的面貌。

    2019年,依然秉持“旗帜鲜明地扬善”这一理念,第十六届中国慈善榜全新启动,数据征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主办方希望获取更多真实数据,集八方善意绘制中国公益的全景画卷。

    走在福布斯之前

    2004年5月10日,一张名为《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的榜单在京问世。随后,知名杂志《福布斯》在上海也推出了一份年度慈善榜单,相隔仅3日。

    三日之隔,让前者成为了中国第一份公益慈善领域榜单,榜单编制与发布方——《公益时报》,无意间成为了历史开创者。

    什么样的历史背景,让这两份报刊不约而同地在同一领域发布榜单?

    时间回到15年前的榜单发布前夕,国务院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一月有余,这份条例被视为非公募基金会的破冰性文件,中国当代民间慈善的发轫即由此开始。

    更可视为榜单发布基础的,则是前一年因“非典”而引发的捐赠。

    值得玩味的是,在抗击“非典”的初期,中国富人阶层几乎集体失语,大规模捐赠其实始于当年4月颁布的一项“非常法规”。

    2003年4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向防治非典事业捐赠的现金和实物,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这是我国政府首次针对捐赠活动颁布如此彻底的税收优惠政策,连1998年的抗洪捐赠中都未尝有过如此力度。

    最终,因抗击“非典”所捐赠善款接近40亿元人民币。

    比起5年后的那场“世纪灾难”,40亿元的捐赠额虽与之不可同日而语,但以一张榜单将每笔大额捐赠一一罗列出来,其精彩程度已经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了。

    于是,余彭年、宗庆后、翟美卿、许荣茂、郭广昌、尹明善、陈天桥、曹德旺、鲁冠球……这一个个当时乃至今日仍“霸占”媒体商业版面的富豪们,破天荒地以慈善的名义走到了一起。

    坚持成就品牌

    在慈善环境远未成熟的十余年前,为做出大额捐赠的国内慈善家——以商业精英为主的富人阶层——编制这样一张榜单,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慈善机构公信力缺失自然是原因之一,由于善款使用情况极难做到透明,直接影响慈善家对于捐赠的热情,数年后,公益行业的信任坍塌更使这一现象达到顶峰。

    其次,给予捐赠人的税费优惠不足以撬动大额捐赠,反而在不少情况下为大额捐赠制造障碍——2009年初,曹德旺拟捐出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60%的股份,即35.49亿元等值股票来成立基金会,却陷入将缴纳超5亿元企业所得税的尴尬。

    如果说上面两项障碍还可通过建立健全法律和税收优惠政策来逐步解决,富豪们面对“仇富”心理做出的“自我保护”是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解除的——对于各种暴露财富数额的榜单,富豪们大抵都是心存芥蒂的,哪怕是让他们以“散财者”、“慈善家”的形象出现。

    于是,慈善榜单编制工作中最难的一件事,莫过于收集全面、真实的数据——如何让慈善家们以积极的视角看待自己的捐赠数字?如何让他们乐于提供真实数据?

    答案是“坚持”。

    具体地说,对于《公益时报》来讲,在每年都按时交出一份让人信服的榜单之外,还要向公众,尤其向慈善家说明这张榜单所承载的意义——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国人向善。

    从最初的“寻找中国的卡内基”,到现如今的“旗帜鲜明地扬善”,15年间,《公益时报》通过各类报道、策划,持续不断地为慈善家乐善好施营造舆论氛围。

    我们并不知《福布斯》采用何种策略,但这一次,“外来的和尚没念成经”,2007年5月,同样连续三年发布慈善榜单的《福布斯》宣布榜单夭折,主要原因来自于“数据调查难度”。

    榜单“升级”之路

    坚持带来的收获逐年增加。

    2004年,上榜慈善家50名,上榜捐赠总额10.3亿元;2005年,136名,9.9亿元;2006年,162名,15.9亿元;2007年,173名,19.1亿元……

    为了不断提升榜单的传播度,起初的几年内,《公益时报》还不断推陈出新,对榜单设置不断进行改造。

    2006年,为了反映越来越受关注的在华跨国公司和国内上市公司的捐赠表现,在原有的“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上,新增了“跨国公司在华捐赠排行榜”和“中国大陆上市公司捐赠排行榜”。

    2007年,撤销上一年新增的两张企业榜单,推出收纳所有企业类型的企业捐赠榜单,并维持至今;2008年,面对蔚然成风的明星公益,推出“明星慈善榜”,并维持至今;2015年,增加反映基金会年度收支情况的“基金会榜”,并维持至今。

    经过2008年的那场全民捐赠热潮后,慈善家和慈善企业的捐赠力度逐年增加,反映在这两张榜单上的数字,除了有严重自然灾害发生的年份,如今各维持在50亿元至70亿元之间。

    细读每年的榜单,无论是受人关注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还是名不见经传的贡献者,都越来越多地以精确的数据出现在“中国慈善榜”上。

    基金会和明星的参与程度也日渐加深,他们的入榜考量并不以捐赠金额为唯一准绳,更全面地反映着中国当代公益的面貌。

    新届榜单待你参与

    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中国慈善榜走过了艰辛、辉煌的十五年,它已成为判断中国公益行业走向的重要“风向标”。

    十五年来,这张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以数据的形式完整记录了我国新世纪慈善捐赠的全貌和社会财富再分配的趋势变化,共记录了2290名慈善家和6047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数据。

    十五年来,中国慈善榜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方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中国慈善榜办公室通过以上不同渠道的数据对比以及调查核实,编制并形成最终榜单。

    今年4月末,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的大幕即将再次开启,在过去十五年榜单编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慈善榜办公室更向外界广泛征集数据,力求进一步增加榜单数据的广泛性、代表性和透明度。

    通过扎实的数据科学记录、研究中国当代公益进程,对于公益慈善领域的发展有莫大的帮助,这项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据中国慈善榜办公室介绍,个人、企业及基金会等均可通过自荐或推荐申报中国慈善榜,所有数据可以表格的形式发至editor@gongyishibao.com。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欢迎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