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报道
   第09版:两会 解读
   第10版:两会 声音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颁发
去年新设立慈善信托财产达11.01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报道

第09版
两会 解读

第10版
两会 声音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颁发

    学人奖颁奖现场

    ■ 本报记者 王勇

    3月9日,北京大学镜春园,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第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在此颁出。同时举行的还有“家庭为本反贫困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童敏、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易松国荣获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人奖,同时还颁出了2个服务项目奖、4个实习项目奖、4个学生奖。

    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设立于2012年,旨在奖励内地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管理和实务工作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学生和服务项目。

    十年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

    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是“林护社会工作培训及发展基金”的子项目,由香港林护基金会设立,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系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举办,旨在奖励内地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管理和实务工作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学生和服务项目,以提升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促进中国大陆地区专业社会工作教育和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从而承担起社会工作专业的社会责任。

    “我们希望设立这一奖项来支持、奖励、激励默默耕耘的社会工作者。”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前任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前副校长、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共同主任阮曾媛琪表示。

    2019年,林护社会工作培训及发展基金-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我国的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突破100万人。全国近500所高校每年培养4万名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

    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已经评选到了第七届。

    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人奖旨在奖励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实践、研究等领域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旨在奖励积极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本土实践,有志于投身社会工作事业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实习项目奖及社会服务项目奖旨在鼓励和表扬积极参与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工作,并能推陈出新的社会服务项目。

    据“林护社会工作培训与发展基金”项目执行人,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马凤芝介绍,十多年来,“林护社会工作培训及发展基金”和“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已经举办了全国范围的培训会议9次,有14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8个社会工作实习项目、28名学生和10位学者获得了奖励。

    这些奖项是如何评出的呢?

    据第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王思斌教授介绍,奖项接受全国社会工作领域的老师和同学的申请。本届评选共收到“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学生奖申请人35人,社会工作实习项目奖申请11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奖申请22项,学人奖申请3人。经过由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学者、实务工作者、社工领域管理者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四轮评审,最终得出了结果。

    搭建平台探讨社工反贫困

    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不仅是评奖,还搭建了一个促进国内外社会工作者之间专业交流的平台,也为国际社会工作贡献中国的经验。在颁奖的同时,会同时围绕社会工作领域的相关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2019年是我国实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国社会工作界响应政府号召、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并取得关键性成果的一年。

    早在2017年,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就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组织协调、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的优势,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系统,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

    为了进一步厘清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理念,使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在颁奖的同时,还举行了“家庭为本反贫困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反贫困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反贫困政策的制定者以及实务领域专家等共同就此话题进行了研讨。

    “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要注重用优势视角挖掘潜在资源,通过一系列专业活动为贫困群众赋能增权,帮助其转变观念,树立信心,提升能力,切实走出一条社会工作扶心扶智,扶能扶智的扶贫之路,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伊佩庄在致辞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