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报道
   第09版:两会 解读
   第10版:两会 声音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加快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落实老有所养 共享美好生活
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报道

第09版
两会 解读

第10版
两会 声音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
落实老有所养 共享美好生活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在发言中表示,应针对不同养老需求,靶向服务,重点解决好以照护为主的基本养老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占总人口17.3%,也就是说每6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位老年人。

    近年来,各地纷纷探索养老新模式,如:在养老机构设立医务室,实现医养结合;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浴等“十助”服务。在各项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全国养老服务体系、产业规模、发展环境、服务市场、服务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

    截至2018年底,全国注册养老机构近3万家,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13万余家,各类养老床位740余万张,比2012年底增加超过一倍。近2300万困难老人纳入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护理补贴基本实现省级全覆盖,有效缓解养老难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诸多老年人从中受益,获得感、幸福感普遍增强。

    上海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进入老龄化的城市,正在探索超大城市养老服务模式,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等。至2018年底,全市有养老机构712家、床位14.7万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80家,日间服务中心641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815家,老年活动室5828家,郊区示范睦邻点1000家;实施“老伙伴计划”,4万低龄老年志愿者为20万高龄老人提供互助关爱服务,老年人“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中国老龄化发展迅速,到202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将进一步显现。陈百灵建议,应针对不同养老需求,靶向服务,重点解决好以照护为主的基本养老服务。

    一是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整合家庭照护支持政策,通过适老化改造、上门服务、家庭病床,让居家养老得到专业服务。同时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减轻老年人的经济负担。二是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便利化。发展城乡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或短期照护服务、配餐陪伴、应急救助、文化娱乐等,让社区支撑家庭养老,以低投入解决90%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三是推进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化。注重医养结合,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评价标准体系,养老机构向品牌化、专门化发展,满足不同群体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需求。四是推进服务队伍职业化。加强职业资格认证和业务技能培训,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同时积极探索机器人等智能照护,提升科技支撑养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