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两会 报道
   第09版:两会 解读
   第10版:两会 声音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州有群超牛咖啡师
手冲咖啡不用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两会 报道

第09版
两会 解读

第10版
两会 声音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有群超牛咖啡师
手冲咖啡不用看

    视力障碍组成的咖啡师体验团取名为“手心咖啡计划”

    瓜瓜看不见面前的咖啡制作装备,依靠手心感受到的水温去制作一杯手冲咖啡

    ■ 陈楚红

    闭上眼做一杯手冲咖啡,“我洒了一桌子水”,无牌咖啡店店长柠檬做了七年的手冲咖啡,第一次尝试闭眼做咖啡,失败了。

    所以当想到一批又一批视力障碍者跟着她,学习体验手冲咖啡师这一职业,甚至还有人因此就业,成为一名职业咖啡师,柠檬很佩服,“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你在广州遇到他们不定时举办的手冲咖啡“快闪”活动,可以去喝一杯“手心咖啡”,品尝他们泡出来的“苦中带甜”。

    视力障碍者成为咖啡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视力障碍者算是所有残障人士中最难就业的一个群体。”WHYHOW思维创造社的九姑娘说,她曾问过视力障碍伙伴慧恒想做什么工作,慧恒回答,他连世界上有什么职业都不知道。因为大部分视力障碍人士从事的是按摩、客服等工作。

    那就让视力障碍伙伴体验咖啡师的工作吧!

    九姑娘想到,可以选择一些少有视力障碍人士从事的行业,带他们去体验,刚好有视力障碍者提出想体验咖啡师的日常,于是在去年,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恭明”)与WHYHOW思维创造社就联合发起了“手心咖啡计划”,带着视力障碍人士去学习手冲咖啡。

    10多位视力障碍人士报名组成的体验团到咖啡店,他们闻咖啡豆的味道,摸咖啡豆的形状,有人提出能不能嚼豆子……恭明的发展总监陈婉当时看到体验团成员对咖啡充满了好奇,“其实没有想过手冲咖啡可以成为视力障碍人士的职业”。

    此前,九姑娘就做过相关调研,走访香港、台湾的视力障碍咖啡师,她电话联系其中一位成为职业咖啡师的视力障碍人士,但是他做的是意式咖啡而非手冲,对方说想象不到手冲要怎么做。后来还是让报名工作坊的伙伴学做手冲咖啡,虽然难练,但学成后可以为学员单调的生活增添一些情趣,或许咖啡就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看不见之前,我曾梦想开一家咖啡店”

    “我喜欢咖啡苦中带甜的味道。”因为喜欢咖啡,韦琳刚上大学那会就梦想着以后开一家咖啡店。

    韦琳从小视力差,患有青光眼,上大二时突然病变,几乎失明,只好辍学。

    一开始她有些慌,不知道如何重新去接触这个世界,慢慢地,她学会用读屏软件去接触电脑和手机的信息,“现在除了眼睛不好,其他该干嘛就干嘛,变化不大”。

    2018年5月,韦琳独自来到广州找工作,一开始做速记相关的工作,后来她知道有“手心咖啡计划”,去体验如何成为一名手冲咖啡师。想起曾经想要开咖啡店的梦想,韦琳决定报名参加,成为“手心咖啡计划”第一批体验团的成员。

    韦琳很珍惜学习咖啡的机会,失明之后,她觉得想学做咖啡,缺的就是一位引路人。“学不学得会是一个问题,但有没有人教是另外一个问题。”为了把手冲咖啡练好,需要用手去感受水流的方向和范围,韦琳初学时,手经常被水泡到发皱。

    做了七年手冲咖啡,

    闭上眼还是洒了一桌子水

    韦琳做手冲咖啡的“引路人”就是无牌咖啡店店长柠檬,当时恭明联系到柠檬时,她说自己心里没底,因为之前她并没有尝试过教视力障碍人士手冲咖啡。

    所以在和体验团接触过程中,柠檬遇到一些困难,她习惯性地说:“你看看我怎么冲的咖啡。”但是这批学员看不到。

    柠檬尝试“口述影像”,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如何将某一事物或步骤描述得更为形象具体。韦琳对柠檬介绍的不同咖啡的风味印象深刻:“哥斯达黎加的‘黑灵魂’咖啡豆喝起来,就像一个‘三好学生’,没有什么短板;非洲的耶加雪咖就像一个田野里奔跑的小男孩,喝起来有明亮的果酸……”

    教手冲咖啡时,最难的一部分是绕着聪明杯子注水,水很容易就洒到外面,柠檬做了7年手冲咖啡,她尝试闭上眼睛冲咖啡,最后冲得整张桌子都是水。

    她跟学员说倒水的时候想象像蚊香那样绕,后来她在学员的手心画圈圈,想到可以让他们围着手心绕,之后还想到可以在手心放一枚硬币,围着硬币的大小绕圈圈。练习一周,学员慢慢形成肌肉记忆,不过不少学员的手都被泡皱了。

    “我看不到这世界,就让世界看到我”

    韦琳在柠檬的咖啡店内学了两个阶段的手冲咖啡,有次,扶光书店的主管到柠檬店里进咖啡豆子,看到他们在学习,刚好店内在招募咖啡师,九姑娘帮韦琳争取到书店的面试机会,也顺利得到这个工作机会。九姑娘笑着说:“没想到我们这么顺利,一试就成功,视力障碍还是最难就业的。”

    一开始,书店主管觉得韦琳看不见,对她的管理比较宽松,韦琳特意跟主管说:“我没那么玻璃心,您该怎么要求就怎么要求。”慢慢相处下来,主管对她也没有最初那样客气,开始把她当做普通员工。韦琳说其实最初她也有些心理障碍,不敢跟顾客交流,不知道如何打开话题,之后她发现顾客从最初好奇她看不见如何冲咖啡,到后面会更乐意向她了解更多关于咖啡的知识。

    “他们可以通过咖啡去融入这个社会,咖啡可以是一种谈资。”九姑娘说咖啡可以让他们打开和陌生人聊天的话题,而不是一开始看到他们,就只问他们为何成了盲人。柠檬也说道,面对客人,学员会说得更多,他们要学会向顾客分享咖啡,引导客人沟通。

    第一期因为有韦琳成功就业的例子,给不少视力障碍人士带来鼓励,晓晓就是其中一位。她报名了第二期的体验团,“因为有人就业了,那就说明还是有希望的。”她笑着说,做咖啡就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不止是喝一杯咖啡,还可以跟顾客聊天,也比较有人情味。

    WHYHOW思维创造社的设计师周琪璐还结合其中几位视力障碍伙伴的故事给他们设计了咖啡冲泡包,包装上结合经典影片附上学员的故事。设计师给韦琳安排的场景就坐在《阿甘正传》电影开场那个椅子上,跟阿甘聊她的梦想——那就是自己开一家咖啡店。

    九姑娘说想通过这一“梦想系列”,轻松带出残障人士的日常,不想让公众一想到残障人士就觉得同情,他们也有自己的梦想。就像咖啡合包装上写的:“我看不到这世界,就让世界看到我。”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