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中社联向社会工作者发出社工日倡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北京:首个养老院查询APP“养老通”(官方版)上线

    为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和民政部“互联网+民政服务”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推进全国养老机构信息公开,聚焦社会大众养老院查询服务,2019年3月20日,由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开发的“养老通”(官方版)手机查询小程序,正式在北京市上线试运行。

    养老通(官方版)微信小程序是基于国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的大数据应用,提供的机构数据覆盖面广、详实准确,提供养老院查询、地址定位和导航、详情展示、用户评价留言等功能。用户可依据养老机构名称进行查询,也可根据区域、机构类型、规模、养老服务内容等条件进行筛选查询。养老通(官方版)微信小程序提供机构养老服务详细信息,通过图文形式全方位形象展示机构情况,可根据移动端GPS信息进行用户及机构位置定位,提供电子地图信息导航功能。

    养老通(官方版)微信小程序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公开手段,旨在搭建面向全国的养老机构统一查询服务,实现养老机构基本信息、内部服务管理信息、安全管理信息、机构设施设备信息、收费信息等数据一键通查。该小程序为国内首个官方开发运营的养老机构查询平台,对完善养老服务查询、加强行业监管、调动社会参与养老服务以及促进养老院自身宣传推广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该平台暂公布北京358家养老机构信息,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将逐步添加其他省份养老机构信息。最终实现全国养老机构“一网”通查,更好地为老人、家庭和社会提供养老信息服务。(据民政部网站)

    湖南:民政脱贫攻坚出实招

    怎样跑好脱贫攻坚工作后半程?湖南民政出实招。3月15日召开的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工作会议明确,要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六个精准”政策要求,全面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

    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落实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不得低于3480元/年,月人均救助不得低于185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60元。制定出台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核对指导意见,细化重病患者单独纳入低保和刚性支出扣减办法,实行一户一档、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做到精准救助、精准帮扶。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实施社会组织“万千万”扶贫工程(10000家社会组织进1000个村帮扶10000户贫困群众),指导社会组织将脱贫攻坚纳入年度计划,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实现供需信息及时共享、精准对接,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

    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乡村治理创新,继续实施乡村治理三年行动,深化巩固“亮栏行动”成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深化“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大力推进婚丧习俗改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激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老区红色文化,大力发扬老区革命精神。同时,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资金、项目、政策等支持力度和工作指导,中央和省级民政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据《湖南日报》)

    湖北:规范乡镇商会登记管理工作

    为促进乡镇商会合法规范发展,引导乡镇商会发挥应有作用,近日,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工商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办)商会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乡(镇、街道办)商会的会员由在该(镇、街道办)登记注册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构成,作为联合类社团在县级民政部门进行登记,并由县级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乡镇商会的名称应为:县(市、区)名称+乡(镇、街道办)名称+商会。

    《通知》明确了乡镇商会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开展商会发展情况调研,提出有关政策建议;组织开展专业培训、信息交流、会展招商等活动;开展诚信自律建设,制订并负责实施商会内争议处理规则,协调本商会与其他行业或者组织的相关生产经营事宜;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协调会员关系;承办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的业务事项。(据民政部网站)

    广州:为首批慈善捐赠站点颁发牌匾

    3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黄埔区青少年宫举行,本次活动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由广州市民政局、黄埔区民政局联合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

    启动仪式上,首批24个广州市慈善捐赠站点出炉,广州市民政局为全市11个区24个试点镇(街)颁发广州市慈善捐赠站点牌匾,并宣布启动“耆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服务项目。据悉,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慈善之城”和实施“社工+”战略的决策部署,市民政局将于近期印发《广州市实施“社工+慈善”战略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将充分发挥街道(镇)社工站的平台作用,设立慈善捐赠站点,通过发动镇(街道)、村(居)、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义工)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等力量,设立社区慈善基金,链接社会资源,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着力打造“社工+慈善”战略可持续发展样本,推动社区治理改革创新。(据《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