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中社联向社会工作者发出社工日倡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社联向社会工作者发出社工日倡议

    ■ 本报记者 王勇

    3月18日至3月24日,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的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3月19日,是今年的国际社工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倡议社会工作者弘扬社工精神,担当时代使命;践行专业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提升专业能力,共促行业发展。

    同时,为了向公众传播社会工作基本理念,提升社会工作认知度和认可度,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还启动了“讲好社工故事”项目。

    发展社会工作

    不负时代使命

    近年来,广大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困境人群、协同社会治理,守土有责、主动作为,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社会工作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

    值此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弘扬社工精神,担当时代使命。世界文明进入多元交汇时期,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处于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社会工作以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为使命,致力于人与社会、与环境的友好对话和人类福祉的提升,全体社会工作者要抓住时代脉搏,紧跟时代节奏,在提升社会福利、开展社会救助、协调社会关系等方面积极发扬社工精神,把社会工作职业理念和专业要求落实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推动美好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上,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需求,助力美好生活建设。

    二、践行专业使命,助力脱贫攻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8年脱贫攻坚成绩显著,我们离“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越来越接近。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机构要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践行社会工作扶贫济困的专业使命,不断内化专业理念、提升专业技能,扎根基层、扎根社区,扎根贫困人口需要的地方,切实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

    三、提升专业能力,共促行业发展。我国社会工作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专业建设和服务能力成绩斐然,但距离满足服务对象需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的差距。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工机构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特征,内强素质外强服务,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总结经验,深化理论,提升服务水平,讲好社工故事。既要善于借鉴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更要学会梳理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建立更加适合中国环境和文化、适合中国历史发展阶段的社会工作方法和理念,共同推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

    讲好社工故事

    在向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的同时,为了向公众传播社会工作基本理念,提升社会工作认知度和认可度,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还启动了“讲好社工故事”项目。

    中国社会工作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已经在顶层制度设计、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截至2018年底,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经达到124万,其中持证社工44万多人,全国在城乡社区、相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发设置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38.3万个。

    中国有很多一线的社会工作者坚守社会工作理念,在贫困救助、弱势群体帮扶和社区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生命影响生命,书写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但目前,社会工作者在公众中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还有待提升。

    很多人还不了解社会工作,不知道社工到底是干什么的。不少民众甚至管理者,对于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了解不够。社会工作者常常被认为是志愿者、义工、社区工作者。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中国社会工作的全国性枢纽型行业组织,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行业服务、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方面责无旁贷。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支持社会工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策划并启动了“讲好社工故事”项目。该项目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一部分为“讲好社工发展史的故事”,项目组将通过调研,梳理社会工作百年发展历史脉络,以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方式向社会讲解何为社工,社工的起源、发展与历史使命等,成书后将公开发行;另一部分为“讲好中国社工人的故事”,主要向广大社会工作者征集从业故事和感受,并整理编辑成册,公开发行。

    联合会已经成立专门的项目组,负责项目的整体推进。整个项目将于7月底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