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3月19日,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第四届“北京社工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网络图片)

    ■ 本报记者 王勇

    3月18日至3月24日,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各地展开。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宫蒲光对社会工作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二是希望完善政策制度,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加快发展;三是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支持社会工作。

    在京启动

    3月19日,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第四届“北京社工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今年民政部确定的宣传活动主题是“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宫蒲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宫蒲光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工作是党中央着眼于加强社会建设做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在联系服务群众、润滑社会关系、激发基层活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各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快速增长,在追求物质生活富足的基础上,更加渴望健康平和的心态情绪,渴望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渴望在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生活中提升能力、实现价值。这给社会工作提供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

    宫蒲光对社会工作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本领,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农村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人群的生活水平。二是希望完善政策制度,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加快发展。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重视、谋划和推动社会工作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工作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建立健全符合中国本土实际的社会工作政策、理论与实务体系,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之路。三是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支持社会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宣传,讲好社会工作故事、突出社会工作成效、弘扬社会工作精神、鼓舞社会工作斗志。

    启动仪式上,民政部发布了“中国社会工作标志”,播放了北京市社工风采宣传片。

    北京市社会工作人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北京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今年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是第九次由民政部统一发起,地方民政部门具体组织,社会工作专业院校、服务机构和全国社会工作者广泛参与的大型系列宣传活动。

    各地展开

    按照民政部的要求,各地围绕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基本知识、服务项目和作用成效等进行宣传策划,分群体、分类别开展了异彩纷呈的宣传活动。

    在活动期间,安徽省发布了两项社会工作服务地方标准《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指南》和《专业社会工作督导规范》、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市场需求研究成果;陆续举办全省社会工作行业专场招聘会、“江淮社工论坛”、“社会工作知识大讲堂”巡讲、全省社会公益服务“十百千”工程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

    江西省民政厅启动了“暖心计划”社会救助社会工作项目和“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暖心计划”是江西利用省级福彩公益金探索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该计划每年为1000名困难群众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南昌市青云谱区开展了大型社会工作成果展及表彰活动,新余市举办首届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赣州市、上饶市广丰区、吉安市遂川县和抚州市南城县等各地分会场开展了各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系列宣传活动。

    重庆市启动了第三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26家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承接单位在启动仪式现场通过播放视频、组织趣味游戏、开展有奖问答、开设体验坊、散发宣传册等形式面向广大市民宣传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讲解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

    河北省组织了社会工作宣讲组,宣讲组成员分赴全省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9所高校进行宣讲。通过宣讲活动,展示河北省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职业风采,让高校社工专业学生了解河北省社会工作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进一步增强他们对社会工作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坚定毕业后“留在河北做社工”的信念,为河北省储备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的社会工作人才,加强河北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共青团吉林省长春市委携手长春广播电视台打造了吉林省暨长春市首部“青少年事务社工”主题微电影——《守望的天使》。该微电影以长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的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长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用真心真情、专业技能帮扶一名已经有着严重不良行为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逐渐成长成熟,向善向好的故事。让观众从平凡的故事中看到、听到、了解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点点滴滴,从而认识到这一岗位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