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9“马云乡村人才计划”申报开启 三项目均有变化
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需要专业社工持续发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9“马云乡村人才计划”申报开启 三项目均有变化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2019年3月20日起,2019年“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开始接受申报。“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包括“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20日。

    据了解,与2018年一样,各项目申报对象依然是贫困县和浙江省的一线乡村教育者,不同的是今年三项目申报均有变化。具体申报须知将在基金会官网(www.mayun.xin)、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公布,申报材料统一通过官网提交,项目进展相关信息将统一通过官网发布。

    据基金会介绍,为了向更多的一线乡村教师提供机会和让他们看到希望,发挥入围提名教师的示范作用,让乡村孩子有希望成为最好的自己,本届“乡村教师奖”扩大入围及提名教师人数。入围教师由原先的300位扩大至400位;提名教师由180位扩大至200位。

    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申报后,先确定400名入围教师名单,并在官网等社交媒体上进行公示后,由评审委员会进行初评确定200名提名教师,再经历终评、复核等流程,最终确定100位获奖教师名单并领奖。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依旧采用推荐制,但与往届不同的是,不局限于机构推荐一种方式,首次开放个人推荐,推荐人需要认可项目理念,深入接触推荐校长本人,熟悉他所在学校情况,并愿意接受考察。

    至于“乡村师范生计划”,本届将面向全国接受申报。申报对象为2019年毕业并于9月15日前成为乡村教师的师范生和2018年毕业、已成为乡村教师的师范生。

    据了解,源于马云的教师经历与对教育的情怀,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奖”。2016和2017年,基金会又分别发布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2018年,开展了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和马云乡村少年宫计划。

    四年来,乡村教育计划共服务了获奖校长40人、获奖老师400人、入选师范生100人,开展了5所乡村寄宿制学校试点和14所乡村少年宫;直接影响老师和校长超过8万人,影响学生超过100万人。

    据马云公益基金会介绍,2018年~2020年,基金会将持续聚焦教育助人和振兴乡村经济,优化乡村教育人才支持,侧重国家级贫困县、特困连片地区贫困县和浙江省,并建立乡村寄宿制学校试点与管理模式,该模式成型后可不断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