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长安信托公益基金会(2017)年度信息公布报告书
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获资助
东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东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东风公司精准扶贫农特产品电商展销会

    2019年以来,扶贫攻坚工作展现强劲势头,为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共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为责任央企,东风公司在努力推进帮扶地区产业、基建、教育、党建、文化等领域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消费扶贫模式。

    今年春节前,公司总部及旗下二级单位掀起了一阵从扶贫点团购农特产品的热潮。来自新疆柯坪县的冰糖心苹果、香梨、羊肉,湖北房县的小花菇、黑木耳、核桃、黄酒、芝麻油、跑跑鸡、黑毛猪,还有产自广西马山县的沃柑等天然原生态农产品,都深受大家的青睐。节后回到工作岗位,公司员工们聊起美味来仍然觉得口有余香。“用房县的小花菇烧肉鲜香味浓,味道棒极了!”“马山县的沃柑果然不一般,天然、营养、美味,过年拿回家,亲友们都说好吃,还问我在哪里买的。”

    据了解,从扶贫点采买、团购农特产品的这股热潮,近些年来已经从节假日延伸到公司、员工的日常生活中,慢慢变成了一种习惯。而为了让扶贫地区农特产品与公司员工、与社会大市场对接,公司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一方面,公司通过举办精准扶贫农特产品电商展、扶贫产品进食堂、上餐桌等推介活动,宣传东风扶贫点的特色农产品。另一方面,公司还通过搭建东风惠购、东风汽车扶贫馆等电商平台,开展爱心团购、节日慰问品采买等活动,促进农产品销售。这样,既可以让员工享受到纯绿色、原生态的优质农产品,又可以拓宽扶贫地区的销售渠道,促使扶贫点农民早日长久稳定脱贫。

    为进一步促进消费扶贫工作,公司还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中,把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写入其中,积极推动结对帮扶地区与中国社会扶贫网、东风惠购等电商平台合作,在帮助地方特色产品线上交易的同时,倡导公司各单位积极、主动采购结对帮扶地区特色产品,以买代捐,形成人人参与、支持扶贫的氛围。

    此外,公司还鼓励各单位采购定点扶贫地区的扶贫车间劳保用品,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就业和产业发展。2018年,公司在扶贫地区购买农产品及带动市场销售达10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切实提升了农户销售收入,让贫困地区农户家庭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