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分钱”能够支撑起一个公益项目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分钱”能够支撑起一个公益项目吗?

    ■ 本报记者 张龙蛟

    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困惑,如何才能将手机钱包中剩余的不足一元钱的零钱花掉。人们可能不知,如果把这笔钱,甚至只是把其中的一分钱,捐给公益项目,则或许就有可能产生超乎想象的力量。

    这些年来,哪些公益项目可以接收一分钱的爱心帮扶,它们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一分钱”是否能够支撑起一个公益项目,即使只是捐一分钱的公益项目,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带着这些疑问,《公益时报》盘点了这些年来较为流行的”一分钱“公益项目模式。

    一分钱公益项目类型多样

    购物类的一分钱公益项目。此类项目较为常见,项目运作的模式一般为只要消费者购买一份指定的商品,商家即为相应的公益机构或公益项目捐赠一分钱。譬如,2012年,娃哈哈集团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一瓶一分“筑巢行动”启动仪式,为了让孩子们尽快住上温暖的校舍,娃哈哈郑重承诺每卖一瓶营养快线,就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捐赠一分钱。

    银行卡类的一分钱公益项目。此类公益项目的运作方式一般为持卡人每消费一笔钱,相应的银行即为指定的公益机构或项目捐赠一分钱。譬如,2012年,光大银行信用卡联合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推出“您消费一次我捐一分爱心”活动,光大银行面向本行信用卡持卡人开展公益行动。活动指出,信用卡持卡人每在pos机刷卡消费一笔(可计积分交易),将为“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捐献一分钱,在不增加持卡人任何负担的前提下,光大银行承担捐款费用。

    抽奖类的一分钱公益项目。此类项目的运作模式一般为消费者捐一分钱参与抽奖活动,除了可能获得奖品外,其捐出的一分钱还会被捐赠给有关的公益机构或项目。譬如,2016年2月,中国工商银行携手酷派推出“工银e支付,1分钱赢酷派锋尚MAX”活动,活动为期1个月,每天送出5台锋尚MAX。该活动规定,用户只需关注“工银互联网金融”微信公众号,然后点击页面下方的“1分抢酷派”活动,邀请好友帮自己砍价,即有机会“1分钱赢锋尚MAX”。而用户支付的1分钱,也将捐赠给“青少年基金发展委员会爱心美术教室”项目。

    互联网金融类的一分钱公益项目。此类公益项目的运作方式比较多,其中一种较有代表性的模式是鼓励用户捐出自己互联网理财产品每日收益中的一分钱。譬如,2015年,支付宝上线“收益捐”选项,即用户开通“收益捐”后,系统将从用户的余额宝收益中代扣0.01元/天作为公益捐款,无收益不扣款。余额宝用户每天捐出的1分钱,将用于资助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包裹项目。

    传统型的一分钱公益项目。此类公益项目的一般特点是呼吁公众奉献爱心,捐出任意金额的爱心款,其中也包括捐赠一分钱的爱心。此类项目数量庞大且较为常见,本文不再赘述。

    “一分钱”公益项目的成本负担

    “一分钱”能够支撑起一个公益项目吗?单笔一分钱的捐赠对于公益项目而言,是否能满足其正常运营的需要呢?

    长期专注公益筹款与品牌营建的北京瑞森德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理事、瑞森德咨询机构合伙人岩松表示,捐多捐少是捐赠人的权利,是捐赠人价值观的判断和选择。捐一千万还是捐一分钱对捐赠人来讲,都是他的自由。至于捐的一分钱在公益项目中能够发挥哪些价值,能够让这个项目产生哪些改变,有的时候,捐赠人是不会做很多理性思考的。岩松认为,网络上单笔一分钱的捐赠,大部分情况下属于冲动型捐赠。

    此外,岩松表示,积少成多,涓涓细流汇成海,“如果有一定规模的捐赠群体,很高频次的捐赠动作,哪怕单次捐得少,也可以对公益项目有一定的帮助,但前提是善款接收机构一定要有一个具体的规划和测算,就是到底这个善款应该怎么去有效地使用。”

    对于一分钱公益项目的捐赠收入是否能覆盖项目成本的问题,岩松认为,如果公益机构能够适当地合理设定目标,恰当地运用资源去配合合作伙伴——无论是企业还是互联网筹款平台——运营一分钱公益项目,那么一分钱项目的成本是可以控制的。另外,他表示,从上述五种一分钱公益项目的运营模式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由企业的营销行为主导的一分钱公益项目,还是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在互联网筹款平台上做的一分钱公益项目,“你会发现这里面基本上没有公益机构去做主动运营的这个动作。”岩松认为,公益机构在这种筹资动作和筹资活动运营当中,是不会负担成本的。企业通过一分钱项目给公益机构捐赠,绝大部分的筹资成本一般也会由企业来承担。

    捐一分钱也需依法、透明

    梳理一分钱的公益项目可以发现,一分钱的捐赠看似事小,但公益项目的发起方也需要严格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合规、严格管理、公开透明。

    譬如,一分钱的很多公益项目,以购物类的项目为例,就可能涉及义卖、公开募捐资格等问题,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来开展,确保依法合规、公开透明。比如,依据我国2016年9月开始施行的《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可以得知,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若需公开募捐,则需要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公开募捐活动,且当依法签订书面协议,使用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名义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募捐活动的全部收支应当纳入该慈善组织的账户,由该慈善组织统一进行财务核算和管理,并承担法律责任。此外,该慈善组织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定期将公开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向社会公开。

    一分钱的公益项目做到信息公开透明,除了是依法合规的需要,也关乎企业的声誉和长久的发展。如果因为项目信息模糊不清,引发公众质疑假捐,则未免得不偿失。譬如2009年,国内某企业的一分钱品牌捐赠就曾因为项目信息不透明而遭到了广泛质疑,致使该企业名誉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