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碧桂园数笔捐赠一次性到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年大额捐赠追踪:
碧桂园数笔捐赠一次性到账

    ■ 本报记者 皮磊

    本月末,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将在北京揭晓。中国慈善榜自2004年诞生之日起就较为详细地记录了我国每年的大额捐赠数据。以此为基础,榜单系统分析了中国公益慈善行业发展趋势,深刻反映了十几年来行业发生的显著变化。

    2004年,第一届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共50名,上榜捐赠总额共计10.3亿元。到2018年,第十五届慈善榜上榜慈善家共172位,合计捐赠76.0817亿元,上榜慈善企业721家,合计捐赠120.7964亿元。

    研究这些数据,我们能够清晰地勾勒出捐赠人画像:捐赠人来自哪些行业、最关注哪些社会问题;企业家青睐的公益方式有哪些、哪些行业的企业家最为慷慨;大额捐赠方式有哪些,是传统意义上的现金捐赠,还是股权捐赠……

    在继续收集年度大额捐赠数据的同时,《公益时报》还将对过去一年发生的大额捐赠进行持续追踪,了解捐赠最新进展和项目执行情况。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弘扬企业家善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了解社会需求,推动公益行业发展。

    碧桂园集团:

    数笔大额捐赠一次性到账

    2018年,碧桂园集团获得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企业”称号,上榜金额为75543.54万元(2017年度捐赠数据),主要捐赠方向为教育和扶贫等领域。

    根据碧桂园集团提供的数据,2018年度碧桂园集团及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国强基金会”)仅金额在一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额捐赠就有五笔,另外还有一笔8000万元的捐赠。(见下表)

    从中可以看出,教育和扶贫仍是碧桂园集团关注的重点。

    2018年10月22日,国强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强基金会宣布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引进,助力清华发展。

    据了解,该笔捐赠是截至目前国内高校所获得的最大单笔捐赠,因此也引发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国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笔捐赠实际到账金额为4亿元,根据计划,碧桂园在10年内捐赠22亿元的数额不会变,每年将捐赠2亿元。“创新和人才是此次捐赠的关键词,碧桂园将围绕国家最紧迫的需求和前沿科技领域,共同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吸引最顶尖的人才并培养国家发展最需要的人才,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在每年捐赠前,国强基金会都会与清华大学召开会议,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及社会需求选定开展项目。上述负责人谈到,“具体来说,由清华大学做好项目规划、实施方案及项目成果预测等,国强基金会经过审议确定项目后再进行款项拨付,以此保证捐赠质量,让资金真正落到需要的地方。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也会制定反馈机制,基金会将全程跟踪项目进展。”

    另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碧桂园集团及国强基金会上述其他五笔大额捐赠目前款项已全部到位,且均是一次性支付。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

    捐赠南开1亿一次性到账

    近几年来,南开大学也陆续收到了一些金额过亿的大额捐赠,其中既有来自企业的捐赠,也有来自校友的捐赠。

    2018年9月4日,南开大学开学典礼。当天,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现身南开大学,宣布向母校捐资1亿元。据介绍,该笔捐赠一部分将用于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创新发展和人才引进、资助贫困生等项目,一部分将用于数字化建设等工程。

    据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峰介绍,该笔捐赠已于2019年2月到账,且是一次性到账。2018年,该基金会共收到社会捐款8352.73万元人民币。其中,72.22%来自校友或校友企业捐赠,27.78%捐赠来自其他领域。

    如何才能让这些捐赠产生最大的效应和价值?

    丁峰表示:“在资产管理方面,2018年基金会着力提升资产管理水平,设立投资管理部、修订投资管理办法、完善投资工作流程,投资收益率得到提升。目前,基金会已制定新版《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投资工作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发布《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一期中长期基金产品投资管理人招募公告》,正在积极开展第一期投资管理人招募工作。”

    西湖教育基金会:

    到账捐赠收入超15亿元

    2018年10月20日,西湖大学正式成立。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创办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社会捐赠。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着为西湖大学筹集资金的重任。

    与国内现有高校基金会不同的是,西湖教育基金会先于西湖大学成立,因而其并没有校友资源,在很多方面并无先例可循。

    西湖教育基金会2016-2017年报显示,2016年基金会共与12位捐赠人签订协议,金额超过4 亿元人民币,实际到账金额为接近2000万元人民币。截止到2017年年底,基金会协议筹款总额共约23亿元,实际到账近8亿元。基金会共与50位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其中21位为协议金额超过1亿元的创始捐赠人。

    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截止到2018年年底,该基金会已有近万名捐赠人,其中大额捐赠人98位,创始捐赠人36位;基金会收到社会各界协议捐赠超过43亿元,其中已到账金额超过15亿元。

    据基金会秘书长刘旻昊介绍,目前西湖教育基金会筹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资助西湖大学以及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筹备建设及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人才建设、学科建设、基础建设、学生培养、学术交流、科研与其他人员薪酬和奖励补贴等。“但按照测算,基金会需要有200亿-250亿元的永续资金池,才能确保大学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但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年度捐赠收入21亿元

    清华大学每年都能收到大量社会捐赠,除校友捐赠外,很多企业也愿意向其进行捐赠。除上文提到的碧桂园大手笔捐赠,清华大学在2018年还收到几笔亿元大额捐赠。

    2018年4月28日,正值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当天,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与夫人章泽天宣布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及清华大学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2018年10月25日,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向清华大学捐资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两座大楼“吕志和楼”的建设,推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记者通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了解到,基金会2018年度实际捐赠收入为21亿元,其中校友捐赠比例约占21.6%。对于刘强东夫妇以及其他捐赠具体执行情况,该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捐赠协议及捐赠人意愿,不便透露捐赠细节,“但捐赠款项均按协议规定按时到账”。

    如此高额的捐赠收入,基金会将如何管理?上述负责人表示,基金会将根据捐赠资金金额及性质做相应的投资理财,确保资产保值增值。而对于所有的捐赠人,基金会方面均有相应的捐赠回馈,包括捐赠证书、捐赠纪念品等,在特殊节日也会订制纪念册等礼品送给捐赠人。

    捐赠是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除上述案例,2018年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捐赠,如: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宣布在IPO后捐出其拥有的2.3%公司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按IPO发行价计算,黄峥此次捐出的资金约为4.47亿美元;万向集团鲁伟鼎基于慈善目的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该基金;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马东敏夫妇宣布与百度公司一起,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

    据中国慈善榜观察,近年来上榜企业及企业家呈明显增长趋势,捐赠金额特别是上亿元的大额捐赠屡破纪录,且大额捐赠很多流向了高等教育领域,尤其是国内一流高校更受企业及企业家的青睐。那么,应如何看待不断增长的企业捐赠?

    在国外,企业通过捐赠回馈社会一直是一个良好的传统,慈善捐赠也已经成为一些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涌现出一大批积极捐赠回馈社会的爱心企业,这是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对此,苏宁公益的回应或许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些大额捐赠能倡导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增加民众幸福感。同时,对贫困地区的投入也能缩小社会贫富差距,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目标。”

    此外,企业对社会组织的捐赠能够促进社会组织力量的壮大和专业化发展,促进社会公共服务的补充与完善。企业的支持能够让更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特长,为民众提供更多服务,促进社会全面进步。部分企业将捐赠与产业相结合,也能促进公司经营发展,从而让公益和商业形成良性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