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榜样力量引领中国公益走向成熟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理性 系统 科学
榜样力量引领中国公益走向成熟

    今年,我们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中国当代公益的开端,要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从改革开放后、1981年我国第一家基金会的成立说起;大额捐赠,则是在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才逐步常态化,到今天不过11年的时间。

    《公益时报》社已经连续发布了15届中国慈善榜,我们坚持完整记录下了这15年以来大额捐赠的详尽数据和发展趋势。它不仅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慈善捐赠的榜单,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张“以记录年度实际到账金额为准绳”的慈善榜单。我们不满足于“旗帜鲜明地扬善”,更力求以客观严谨的态度反映大额捐赠领域的真实面貌。

    15年以来,我们共记录了2571位慈善家、6479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总金额超1800亿元人民币。

    今天发布的这张榜单,我们再次收录了274位慈善家和744家慈善企业,数据与往届峰值持平;收录的善款总额超过276亿元,为历年金额最高,较去年涨幅近50%。

    从榜单来看,2018年,年度过亿的捐赠者继续大规模涌现,捐赠总额占所有大额捐赠的六成以上,主要流向为扶贫和高等教育领域;房地产行业贡献的捐赠额仍占主导地位,而以投资为代表的商务服务业也迅速崛起,已占据企业榜数量首位;以北京、深圳、香港为主要活动领域的民营企业捐赠动力十足,捐赠额占榜单近八成。

    同时,回顾2008年以来前50名的大额捐赠记录,有这样一些现象令人鼓舞。

    大额捐赠随财富同步增长,前50名的入榜门槛由3600万元跃升至1亿元;民营企业是大额捐赠的重要来源,11年来,民企上榜数量是国企的4.5倍,捐赠总额是国企的6.5倍;大额捐赠推动社会变革,捐赠者越来越注重资金所产生的社会价值。

    分析这些现象,我们发现:

    我国大额捐赠由情感走向理性主导。今天,慈善家和慈善企业不再仅仅于灾难发生后施以巨资,也不只对扶贫、教育等热门领域产生兴趣,而是更多地将自身特点与社会问题相结合,关注领域非常广泛。

    我国大额捐赠由松散走向系统常态。今天,数量庞大的个人和企业将公益慈善纳入自身战略的一部分,以基金会等形式为主要载体,有系统、有阶段性地推进公益计划,注重捐赠对社会产生的实际影响,而非仅在意捐赠的轰动性,一捐了之,不问结果。

    我国大额捐赠由简单走向科学持续。今天,慈善家已不满足停留于现金和物资的捐赠初级阶段,股权捐赠、慈善信托等有效保证慈善资金持续性的手段已蔚然成风,各种创新慈善手段也被财富家族视为实现理财和财富代际传承的有效途径。

    更值得说明的是,我们选取慈善家榜单前50名,与美国《慈善纪事报》发布的美国年度50大慈善家进行对比,欣喜地发现,我国慈善家年度捐赠占社会捐赠总额的比重,已超过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我国慈善家捐赠方向多元、捐赠手段创新,与美国企业家的慈善捐赠不相上下。

    纵观全球,慈善家、慈善企业、明星名人等,向来对社会氛围和公益行业的发展有巨大的引领作用。

    而眼下,我国社会组织总数超82万家;全社会捐赠总量保持在1500亿元左右,社会组织接受捐赠总额754.2亿元,其中网络募捐参与达到84.6亿人次;实名登记志愿者突破1亿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24万人……我们相信,榜样力量将引领中国公益走进更为成熟的阶段。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发布慈善榜单,表彰过去一年对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慈善项目和慈善明星,正是为了让慈善界的榜样能够引发更大的共鸣,推动全社会关心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关注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

    70年前,中国大地百废待兴,全体中华儿女为经济建设和国家振兴毕生奋斗;70年后,中国社会亟待转型,各路有识之士为社会治理和民族复兴慷慨解囊。

    在此,我谨代表《公益时报》社,祝贺每位获奖者,并向榜单上每一位慈善家、每一家慈善企业和每一位慈善明星,致以由衷的敬意!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公益时报》社社长

    刘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