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国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万能式”社会组织
唐承沛任新一届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
我国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万能式”社会组织

    ■ 本报记者 王勇

    “每一个社会组织都有自己的使命,我国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什么业务都参与、什么领域都经营的‘万能式’社会组织。”5月11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在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致辞时强调。

    在四个领域作出新贡献

    詹成付表示,中国慈善联合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着气力、多下功夫、多作新贡献。

    一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上作出新贡献。对于包括慈善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多次论述,强调“要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要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做法,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实践证明,慈善组织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也是慈善组织的天职。

    二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提供社会服务上作出新贡献。目前我国60岁的老年人已达2.5亿,65岁的老年人已达1.5亿,目前老年人口每年都在新增1000万人以上。我国还有8000多万残疾人、2亿多未成年人、7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2亿多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还有不断增长的心理疾病、精神疾病、艾滋病患者等。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总的来看,即使到2020年我国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但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各种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聚焦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各种困难,党和政府有责任,慈善组织也不能袖手旁观。

    三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上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慈善组织作为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一员。实践反复证明,慈善组织的正确作为、积极作为都能给社会输入正能量,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弘扬慈善文化上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强调,“树立慈善意识、参与慈善活动、发展慈善事业,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不管做了多少,只要关心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就开始了道德积累。”“各类组织和各界人士积极加入到这一爱心事业中来,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要明确自己的使命

    詹成付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带领和引导好各级慈善组织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有大作为,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中国慈善联合会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担当起应该担当的时代责任。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慈善联合会不仅自己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而且还要教育和引导所有会员都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党的领导。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联合会的治理结构,健全自律机制。要依照《慈善法》和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和完善会员大会、理事会制度,使中国慈善联合会成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独立承担法律责任。要建立健全人员录用培训、薪酬待遇、财务管理、项目运作、信息公开、会费管理、廉洁自律、论坛会议管理等规章制度,要追求高质量发展,控制体量规模,防止二级机构失控失察。要发挥慈善领域联合性、枢纽型行业组织作用,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大力推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信息披露,增进慈善组织及其活动透明度、诚信度,有效防范和化解慈善组织的各类风险。

    三是要坚守联合会章程和业务范围,进一步完善角色定位。社会组织章程是社会组织带根本性、规范性、约束性的文件,应当严格遵守。每一个社会组织都有自己的使命,我国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什么业务都参与、什么领域都经营的“万能式”社会组织。中国慈善联合会是慈善组织领域的行业自律组织,这是区别于其他行业组织和慈善组织的重要分水岭,也是成立这一组织的“初心”。

    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守正创新意识,做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加以改革完善。但解放思想不是不守规矩,不是任性而为,创新也不是忽悠,不是玩变戏法,而是需要在守正基础上创新,需要在厚德基础上创新,需要在尊重法律和科学基础上创新。

    一个有慈善意识、尊重《慈善法》权威的人面对慈善制度的适用范围既不会“过”,也不会“不及”,而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甚至当碰到慈善制度不完善或有缺憾时还会按照制度的价值导向自觉救场补台。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进一步增强守正创新意识,联合慈善领域专家学者和爱心人士,直面新形势新情况,在慈善运行方式、慈善文化建设、慈善组织自身建设和行业规范发展等多方面加强研究,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倡导和探索符合《慈善法》立法宗旨的新做法新经验,当前和今后特别要把网络慈善作为推动整个慈善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全面助推慈善工作、慈善组织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