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第29次全国助残日聚焦扶贫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山东: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

    山东省民政厅近日公布《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提出,对社区居民举办、在社区活动、群众互助服务性质的社区社会组织,达不到登记条件的,由街道(乡镇)或社区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开展活动,鼓励支持其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中发挥积极作用,登记管理机关不再对其实行备案管理。

    “到2020年,全省力争实现每个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每个农村社区平均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取消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备案管理,有助于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壮大。”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姬升峰说。

    调整经济结构迫切需要企业转型升级。行业协会商会是同行企业自己的组织,在引导参与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聚焦异地商会登记的痛点、堵点、难点,征求意见稿明确,进一步扩大市、县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范围,可以登记本设区的市以外的省内市、县异地商会。异地商会会员可以是原籍地的自然人或法人在注册登记地投资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单位,也可以是户籍曾为原籍地的自然人在注册登记地投资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单位。异地商会发起单位主要出资人和法定代表人,不再受原籍地公安部门颁发的身份证限制。

    (据齐鲁网)

    教育部:从未授权开展“全国百强中学”等评选活动

    针对近期有机构发布“全国百强中学”“2018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学百强榜”等榜单,教育部5月9日发布声明称,从未授权任何组织或机构开展面向全国中小学校的此类评选排名活动。

    声明称,教育评价具有重要导向作用,科学规范公正的教育评价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但是,当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粗制滥造、弄虚作假的教育评价,标准不科学、操作不规范、过程不公开,不能客观公正地反映学校真实状况,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教育部在声明中提醒全国各中小学校,切勿参与此类评选排名活动。针对此类评选排名活动,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据新华社)

    上海:社会团体分类规定印发

    近日,《上海市社会团体分类规定》正式印发,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4月30日。

    按照社团的性质和任务,上海市社团分为学术性、行业性、专业性、联合性四类。

    (一)学术性社团主要是指专家、学者、科研工作者和相关科研机构自愿加入,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的普及,促进人才的成长和进步,促进科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开展工作的社团组织。

    (二)行业性社团主要是指由同业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自愿组成、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其主要功能是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反映需求,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制定行业标准,进行行业统计,开展行业培训,加强行业协调,促进行业自律;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

    (三)专业性社团主要是指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自愿加入,围绕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开展活动,发挥专业人员、专业组织的专长为经济、社会服务的社团组织。其主要功能是为单位会员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提高个人会员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方面的能力和技巧。

    (四)联合性社团主要是指相同或不同领域的法人组织或个人为了横向交流而自愿组成的联合体。其主要功能是对内联合法人组织或个人,研究产业政策、协调行业关系,促进相关产业、行业或个人的交流和合作;对外代表他们与其他会员组织进行协商,以维护其利益和实现其诉求。(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