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姚晨:做公益需要科学系统的方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姚晨:做公益需要科学系统的方法

    姚晨在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典礼现场

    ■ 本报记者 张龙蛟

    谈到姚晨,观众们最熟悉的是作为演员的她。从1996年饰演话剧《小井胡同》中小媳妇一角开始,姚晨发挥自己灵活多变的表演风格,先后为观众们带来了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中的郭芙蓉、民国谍战剧《潜伏》中的王翠平、女性电影《找到你》中的李捷、家庭伦理剧《都挺好》中的苏明玉等众多经典形象,也随之收获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华鼎奖最佳女主角、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以及意大利第21届远东电影节“金桑树奖杰出成就奖”等诸多重量级表演奖项的肯定。

    作为演员的姚晨,观众们是熟悉的。作为公益践行者的姚晨,大众也同样不感到陌生。早在十几年前,姚晨就已经开始深入到公益项目中,开展相关帮扶工作。譬如,2007年,她就先后参加过“童心·同爱”名人慈善拍卖盛典、爱心耀嘉慈善、辽宁绥中扶贫、中国地产慈善之夜、“明星联手献爱心、复明患者赏奥运”等公益活动,帮助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眼疾患者。2009年,姚晨还曾出任“阳光计划”阳光使者,为城市流动儿童送温暖,呼吁社会关注。

    十几年来,从助患、助童,到支持教育、女性、青年、扶贫,姚晨一直支持着国内的公益活动。在支持教育方面,仅2018年,她就为“上学路上”公益活动录制音频故事,并在当年9月,加入“95公益周”活动,为陕西省陇县八渡镇中心小学捐出一条阳光跑道;在支持女性方面,2017年,为引起社会对不同女性所面临的一些艰难处境的思考,姚晨接拍了女性题材电影《找到你》。2018年,她还曾助阵FIRST青年电影展,呼吁社会给予现代女性充分的尊重。

    今年4月28日,姚晨收获了她在公益慈善领域的重要肯定——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影响力先锋称号。这份荣誉是对姚晨十几年公益工作的肯定,对她有着特殊的意义。对此,姚晨表示,先锋的称号,更像是一种鞭策。此外,她还谈道,做公益十几年来,她越发地感悟到,做公益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管选择任何一个公益项目,都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做公益不只需要热情,更需要科学系统的方法。

    十年微博,十年发声

    借助微博倡导公益,是姚晨带领8000多万微博粉丝一起践行公益理念的重要方法之一。姚晨曾谈道,每个人都是一束光,可以驱散一小片黑暗。聚拢起来,就可以点亮很多希望和未来。

    2009年8月,新浪微博上线。9月,姚晨开通微博。此后,微博成了她传播公益理念、倡导公益行动的重要平台。譬如,2010年3月,姚晨就曾在微博上发起“每多一名粉丝关注,就捐一角钱”的抗旱捐款活动,共计捐赠逾13万元,悉数捐给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同月,为支持“铅笔换校舍梦想行动”,姚晨在微博上拍卖其精心珍藏的物品——《潜伏》中翠平使用过的烟斗。姚晨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众多粉丝的关注与回应,也给当时陷入瓶颈期的“铅笔换校舍“公益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2011年10月,云南楚雄州大姚县2000多吨土豆滞销,姚晨帮忙转发微博,之后,该县的土豆很快有了销路。

    目前,微博仍是姚晨倡导公益的重要媒介。比如,2018年11月,长期关注青年发展的姚晨就曾在微博上为青年组织“APEC未来之声”发声。

    同月,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的姚晨还为家乡代言,在微博上宣传家乡的好山好水,并于今年3月正式担任福建旅游形象大使。

    今年年初,作为“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星光队员的姚晨在微博上转发云南滞销沃柑的消息,帮助当地果农渡过难关。

    星光行动,产业扶贫

    除借助微博影响力之外,联动影视同好者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调研贫困地区,倡导产业扶贫,同样是姚晨倡导公益理念的重要方法。

    2018年10月,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该行动旨在响应国家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号召,以电影、电视节目等方式开展扶贫行动,吸引全社会对于扶贫事业的聚焦和关注。

    姚晨积极响应星光行动,早在该行动的启动仪式举办之前,即作为首批调研员之一,深入贵州正安县进行实地探访和产业调研,了解正安白茶与其他产业的发展情况,并献言献策。调研节目播出后当地特色产业引起大众广泛关注。

    今年1月,姚晨携团队再次来到贵州开展星光行动扶贫调研活动,探访贵州兴仁市,走访当地薏仁米产业园,并与农户拉家常,话发展。调研活动通过姚晨的公益代言与媒体直播及后期的传播,有力地推介了当地薏仁米等特色产品,助力了当地开展旅游扶贫与产业扶贫。

    借助自身的影响力与媒体传播的力量助力贫困地区实现产业脱贫,是姚晨加入“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重要原因。此外,姚晨还希望通过这样的扶贫方式,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并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

    从最初参与慈善拍卖支持公益,到后来借助公益代言、微博发声、产业扶贫等方法实践公益,从早先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眼疾患者,到后来扩展到助力儿童、教育、女性、青年、扶贫等公益领域,多年来,姚晨始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并因此获得了世界经济论坛(冬季达沃斯论坛)水晶奖、“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公共事务类大奖、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2019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影响力先锋”等奖项在内的社会认可与肯定。

    谈及社会对自己多年公益倡导工作的肯定,姚晨表示,与公益前辈相比,她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她表示,聚沙成塔,滴水成江,把所有人聚在一起才能凝结出最强的公益力量。未来,她也会将公益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