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葆康基金会以公益科普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泰康溢彩公益计划落地四川乡镇养老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服务大众健康 呵护生命质量
葆康基金会以公益科普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进入21世纪,我国工业污染日益严重,生态环境日趋恶化,食品安全问题更加突显,社会竞争导致人们各种压力也越来越大。加之中国老龄化社会特征的凸显,人口年龄结构严重失衡,养老及各种中老年慢性病的防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同时,农村人口越来越少,中心城市规模化加大,老人、妇女、儿童成为留守农村数量最多的群体。因此,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迎来了高速蓬勃发展期。

    以医学科普解燃眉之急

    经调查发现,在理性消费占主流的欧美国家,药物的有效率和病人的康复指标都明显高于我国平均水平。一方面,欧美国家对药物上市资格进行严格把控;另一方面,大型制药企业采用疾病预防知识普及与产品营销相结合的模式,使医学常识在民众中普及度较高。

    而与这些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把老人、妇女、儿童留在了相对落后的农村。这些由弱势群体组成的家庭成员成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无法覆盖的边缘群体,随时有可能陷入无效用药、错误用药甚至无钱治疗的困境。而老人、妇女和儿童不但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每个和谐幸福家庭的基础,他们的健康状况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

    在此背景下,一家专注于健康领域投资的企业在其创始人的带领下,悄悄组建专业团队,对国内外部分城市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缜密细致的调研。经过多次激烈争论后,该企业团队终于达成共识——每个企业公民都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帮扶弱者。大家一致同意,拿出一部分资金,成立独立基金会,并在国外成熟的运作经验上,探索公益慈善与商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目前,这家名为北京葆康益生公益基金会的社会组织,正以医学常识普及为入口,积极支持“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一是加强科普传播与教育,加大对疾病预防及诊疗知识的宣传力度,形成规范的科普书籍和影视资料,强化患者对疾病的正确认识以及对相关产品的了解;二是通过不同的形式,关注和帮扶残疾妇儿、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退役军人等生活困难的群体,对他们给予无偿帮扶。

    联合社会力量扩大救助

    为了在更广的范围内迅速推动医学常识普及和弱势群体帮扶工作,2018年9月,北京葆康益生公益基金会在中华慈善总会设立“福寿基金”。

    该基金的设立,旨在积极响应国家精准帮扶战略国策,针对患有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的退役老兵、残疾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留守困境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通过5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类疾病为主题的科普宣传、限量援助和限价救助三种形式的系列救助活动,弘扬公益慈善精神,促进百姓福寿康宁。

    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表示:“中华慈善总会福寿基金通过对特定救助对象、特殊病种患者给予定向定额救助的方式开展公益救助,是一种很有效的医疗救助模式。”

    在此模式推动下,爱心医药企业第一时间加入到为福寿基金提供药物等救助物资的队伍中来,河南灵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益康臻品医药互联网信息(北京)有限公司也因此获得“中华慈善总会福寿基金爱心企业”称号。

    牛犇、方青卓、董浩、关凌、杨洪基、关牧村、白雪等众多演员和歌唱家也在公益精神的感召下担当该基金公益大使,共同助力这一服务大众健康的爱心举措。

    四类弱势群体可获救助

    中华慈善总会福寿基金管理办公室执行主任陈潇睿表示,未来5年,针对儿童疾病、妇女疾病以及老年慢性病,福寿基金每年将开展2种以上围绕重大疾病的专项公益活动。退役老兵、残疾妇女儿童、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等特殊贫困群体,均可申请救助。

    陈潇睿透露,到目前为止,福寿基金已为今后的项目顺利开展筹备了200万元以上的捐赠物资。

    为了方便救助政策落到实处,患者只需将身份证及二甲(含)以上医院就诊的病历证明上传到基金官方网站,即可享受药品的限量无偿体验,每人体验总价值不低于1000元;符合救助条件的每人最低可申领1万元的定额救助。同时,该基金正向全社会制药企业开放征集符合条件的新药参与进来,造福更多的弱势群体。(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