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葆康基金会以公益科普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泰康溢彩公益计划落地四川乡镇养老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泰康溢彩公益计划落地四川乡镇养老院

    5月10日,泰康溢彩公益计划捐助挂牌仪式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新生敬老院举行

    泰康集团员工自发为敬老院捐赠的生活物品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如何应对老龄化给社会及经济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成为国家及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

    专家表示,在目前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要加强顶层设计,还要统筹协调推进,在全社会传播积极老龄化的观念,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及公益机构等社会力量的介入,为解决养老难题尤其是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1年前,为支持汶川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泰康保险集团先后向灾区捐款800余万元,其中员工自发捐款500万元,定向用于重灾地区包括都江堰、绵阳、德阳、广元四地的敬老院援建。四所敬老院总建筑面积接近25000平方米,建成后惠及400多名地震孤老。

    在第11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月10日,泰康溢彩公益计划捐助挂牌仪式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新生敬老院举行。泰康集团及其员工为新生敬老院房屋设施维修和设备更新捐赠约15万元善款。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10余年间,泰康人寿四川分公司的员工每逢重要节假日都会来到这里陪伴和慰问老人。

    据介绍,泰康集团于2017年8月启动了泰康溢彩公益计划,致力于持续支持生命和大健康主题的公益活动。绵阳新生敬老院和德阳德新敬老院作为泰康敬老助老公益事业的缘起,再次成为该项公益计划的捐助机构。除为养老院提供硬件上的支持,该计划还将对养老院进行软件上的提升,比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及养老院管理能力等。

    泰康集团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溢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惟伟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这笔善款代表了泰康集团、泰康员工及泰康供应链企业等多方爱心。“这笔善款是在去年泰康22周年司庆公益日活动义拍中定向募集的。当时,新生敬老院擅长手工艺制作的余大爷亲手制作的烟斗更是拍出了全场最高价。公益慈善是泰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溢彩公益将为更多老人创造有尊严、有活力的生活,带动更多力量探寻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

    据绵阳市三台县新生镇镇委书记刘朝志介绍,新生敬老院是全镇“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场所,目前有60余名老人居住在该养老院,泰康集团的捐助很好地解决了他们的养老问题。

    “新生敬老院是泰康溢彩公益计划在四川的四个捐助机构之一,自2011年新建以来,泰康集团一直坚持慰问当地老人,分享泰康医养护理的先进经验,改善养老机构设备条件,帮助更多老人安享幸福生活。泰康的担当与大爱为全社会做出了表率。我们希望号召更多企业和机构关注、关爱老年人,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更和谐。”刘朝志谈道。

    当天,由泰康集团绵阳当地员工组建的志愿者队伍也正式亮相。今后,这些员工志愿者将定期到养老院进行探访,为老人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应惟伟告诉记者,自泰康溢彩公益计划启动以来,该计划通过赋能和扶贫两种模式已陆续捐助全国25家养老机构,惠及4000多名老人。2019年,泰康溢彩公益计划还将为四川新增的三家养老机构提供扶贫和赋能支持。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