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执灯人:让公平教育照亮穷苦孩子的心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执灯人:让公平教育照亮穷苦孩子的心灵
——印度社会活动家沙欣·米斯特里的教育创新之路

    课后,孩子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为印度而教”的课堂教学

    参与“为印度而教”工作的女教师

    ■ 凌岚

    沙欣·米斯特里(Shaheen Mistri)是印度著名的社会活动家。1989年,年仅18岁的她毅然放弃了在美国学习深造的机会,回到家乡孟买,创立了Akanksha 教育基金会。2007年,她进一步认识到扩大公平教育规模的紧迫性,又一次发起创立“为印度而教”组织(Teach for India),并希望将“为印度而教”发展为全国性的运动,藉此推进教育改革,用知识填平教育的鸿沟,促进社会公平,为印度创造美好的明天。 

    童年:

    一棵爱心树在心中扎根

    米斯特里出生在印度孟买一个中上层家庭,父亲在美国花旗银行(Citibank)任职。她从小便随家庭辗转世界各地。在黎巴嫩、希腊和印度尼西亚短暂逗留后,一家人抵达了美国。在那里,米斯特里就读于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郊区的一所私立高中。国际化的成长环境不但开阔了她的视野,还使她更加重视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

    童年时期,米斯特里最喜欢《爱心树》这本图画书。它讲述了一棵大树和一个男孩之间的故事,大树给予了男孩成长中所需要的一切,果实、绿叶、树枝、树干,也把无私、博大的爱给予了小男孩,大树默默奉献,从不图丝毫回报。感人的故事启蒙了她的爱心,她从小就立志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十几岁时,她常常独自蹲在大树下,观察蚂蚁搬家的长长队列,小蚂蚁们驮着数倍于自身的重物,缓慢而坚定地向目的地前进……见此情景,米斯特里情不禁扪心自问:我的目的地在哪里?我的人生目标又是什么?

    米斯特里的母亲是一位语言矫正师,参与创办了孟买第一所教育与听力研究学院,这个机构从事听力和语言康复研究,也为聋哑人提供特殊教育。妈妈常把聋哑孩子带到家中,耐心矫正他们的发音,训练他们能像正常人一样说话。妈妈的言传身教激励着米斯特里投身公益,家庭每搬到一个地方,她就到当地的医院、孤儿院、儿童康复中心志愿服务。在那里,她看到了重病的孩子、残疾的孩子、穷苦的孩子……眼见的一切令她深刻感知到人间的疾苦和社会的不公,她下定决心要为消除社会不公平献出一份力量。

    立志创业:

    建立教育基金会

    1989年,米斯特里已经在美国名校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就读一年了。暑假,她返回印度,为学校的研究课题做实地调查。她深入到孟买的贫民窟,那里肮脏恶劣的环境令她震惊,迷宫般的街巷中,垃圾遍地、污水四溢,衣不遮体的孩子们四处玩耍打闹。这天,米斯特里的车被困在Nariman Point附近的一个红绿灯前,几个孩子立刻跑过来,伸出小手向她乞讨,孩子们清澈明亮的眼睛里透出多少渴望啊!这一刻,米斯特里的心震颤了,她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回美国呀?我在印度做任何事情难道不比在美国更有价值吗?她很快给远在美国的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不回去了。她要留在这里,给贫民窟的孩子们做点事情,为他们提供受教育的机会,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几天后,她在贫民区里找到了一小块儿空间,开始教不同年龄的孩子读书。她的印地语不纯熟,她便向孩子们学习。孩子们对读书没有兴趣、家长们对她不信任,她就走街串巷,耐心说服。更大的困难是没有资金和教室,她向20多个机构发起求助,但遭到拒绝。她不灰心,继续尝试,终于一所天主教圣名学校(Catholic Holy Name School)给她提供了教学场所,她和她的学生实现了在真正的教室上课的愿望。她在心中默念:“这只是一个开始,我要再接再厉。”

    离开了美国塔夫茨大学,米斯特里选择在孟买圣泽维尔学院(St.Xavier's College)攻读社会学。她发动了一大批同学加入志愿教学活动,并恳求学校让她使用放学后空闲下的教室,为贫民窟孩子开设补习课程。米斯特里的诚心和坚韧得到了回报——1991年,在社会各界支持下,Akanksha基金会正式成立了。Akanksha在印地语中是渴望和志向的意思,的确,这个基金会提供的教育满足了穷苦孩子对知识的渴望,点燃了他们心中的理想之光。如今,在Akanksha培养的学生中,有的上了大学,有的进入职业学校,还有学生留校任教,一个名叫萨米特(Sumeet)的学生还成为印度音乐影视界的明星。

    Akanksha的教育模式经历了两个阶段:2007年之前,主要是在孟买和普那两个城市开设面向贫民窟孩子的课后教育中心;自2007年,在全国建立正式的Akanksha学校,提供正规化的教育。至今已在全国建立21所学校,472名教师,各类学生8000多人。利用独特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Akanksha基金会正致力于建立印度最大的覆盖城市贫困人口的教育网络。

    深耕创新:

    开启“为印度而教”事业

    随着Akanksha基金会的成功,米斯特里不断思考更深层的问题。她认识到,印度的教育危机不是经常被媒体诟病的出勤率低、教育质量差等问题,深层的危机是教育不公平。在印度,青少年的成长不取决于个人才华和勤奋努力,而是取决于家庭经济条件、社会地位,甚至种姓的高低。而且,这种贫穷是代际相传,难以跨越的,这是何等的不公平!要改变这种现状,印度缺乏强有力的领导和社会支持。如何破解这个难题?2007年,米斯特里结识了“为美国而教”组织(Teach for America)的创始人温迪·柯普(Wendy Kopp),“领导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柯普的一席话,让她找到了破解印度教育难题的答案,未来的发展愿景更加清晰:要深耕教育创新,构建社会的领导力,进而引领一场全国性的运动,为印度每个孩子创造公平教育的机会。

    2008年“为印度而教”组织(Teach for India)应运而生,由美国高盛公司、花旗集团和一些印度大公司担任赞助商。2009年“为印度而教”的第一批学员毕业了,他们成为引领全国性公益教育活动的带头人。随着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他们投身教育教学、师资培训,充实基层学校的领导工作,为政府教育政策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为印度而教”成为一场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运动。“为印度而教”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14年,米斯特里满怀激情地撰写了《重塑印度:为印度而教的故事》(Redrawing India: The Teach for India Story)这本书,抒发了她和伙伴们用知识铲除贫富差距,以教育重塑理想社会的豪情壮志。

    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曾说过:“教育是改变世界的最强大武器。”在米斯特里和她的同伴看来,教育改变世界的秘诀是以教育构建社会的领导力。“为印度而教”组织制定了包括短期和长期的两阶段行动规划:短期目标是通过项目资助,支持高校及各职业领域的杰出青年,到低收入的社区和资源匮乏的学校担任全职教师,从基础环节上提高教育质量,凝聚教育的领导力。远期的目标是不断加强社区教育的领导力,广泛动员记者、律师、企业家、艺术家等各界人士,关心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一场广泛的人民教育公平运动,以实现让印度所有儿童都享有公平教育权利的目标。

    经过十年发展“为印度而教”已经扩展到全国7个地区,惠及38000多名贫困孩子。2018年7月,在“为印度而教”建立10周年的纪念日,米斯特里提笔给孩子们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她写道:“最亲爱的孩子们,我是来为印度教书的……‘为印度而教’的核心价值是爱,爱是唯一能改变世界的力量……孩子们,贫穷不能决定你们的命运,教育将点亮们你们灿烂的人生!”

    米斯特里是拜火教的信仰者,因此她更加崇尚光明。她坚信知识是照亮穷苦孩子前行之路的一盏明灯。她愿做泰戈尔诗中赞颂的执灯人,坚韧地站在黑暗中,为孩子们照亮前程;她要带领志同道合的伙伴,将公平教育之光播撒到穷苦孩子的心中,用知识填平教育的鸿沟,促进社会进步,为印度创造美好的明天。

    (据公益慈善学园)

    结语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和人生公平的起点。2015年9月,联合国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其中之一就是优质教育:要求各国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印度是一个文化宗教复杂、贫富差异悬殊、区域发展极不均衡的国家,加之政府治理能力薄弱,要实现教育公平目标,政府和民间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 

    令人欣慰的是,以沙欣·米斯特里为代表的印度新一代教育者,他们胸怀远大,具有国际视野;他们讲求效率,注重构建教育的领导力;他们矢志不渝,不断推出公平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案。“为印度而教”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在关注“为印度而教”的同时,更应该支持“为中国而教”事业的发展,在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发展中国家树立典范,让公平教育的阳光普照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