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再次捐资40亿
投资百亿打造“医养教”融合产业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再次捐资40亿
聚焦教育公益事业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5月20日,《公益时报》记者于陈一丹基金会处确认,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再次捐赠腾讯股票,价值逾40亿港元,已于去年完成捐赠流程并成立慈善信托。该信息是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期间陈一丹做公益分享时透露。据统计,陈一丹公益慈善捐赠总额已近百亿港币。

    陈一丹是中国互联网公益领创者及著名教育慈善家,他于2016年捐赠25亿港元设立全球最大规模教育奖一丹奖。“在一丹奖的探索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来自全球包括中国的提名名单,这给了我一个启示,可以为中国做更多具体的事了,希望能让中国教育在全球对话交流中得到更大的推动,所以在去年我再次决定做了一笔捐赠。”

    陈一丹此前曾多次表示,“社会进步归根结底靠教育”,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教育也是使人向善、向上的根本力量。据介绍,这笔巨额捐赠将专注于支持教育公益事业。

    在这笔捐赠的推动下,陈一丹基金会成为一家专注于教育的公益机构,立足于“深耕教育研究、推进教育实践、倡导终身学习”这一使命,聚焦推动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示,该笔捐赠未来用途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推进全球优质教育项目的有效对接,包括一丹奖的获奖项目和提名项目的对接,尤其是在中国的落地;二是继续支持对中国教育发展及中国教育创新有开拓意义的项目,探索普适的模式,包括对公益民办大学武汉学院的继续支持。

    陈一丹基金会负责人还表示,在科技浪潮之下,更需要让教育关注人,让人们找到更好的教育,从而成就为更好的自己。因此,倡导终身学习观念,鼓励与之相关教育创新与实践也将是未来工作重点之一。基金会将投入资金支持学习社区建设,与伙伴及公众共同探索、共同创造新的学习模式。

    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教育界诺贝尔奖”的一丹奖,其在国际范围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目前第三届评选也接近完成。对于外界关心的落地推广话题,陈一丹基金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与一丹奖基金会共同合作推进一丹奖优质项目的有效对接,尤其关注真正能服务中国社会需要、推动中国教育发展的有效落地,不追求数量和速度,优先关注质量,对接效果。

    陈一丹1998年和马化腾等人一起创办腾讯公司,2013年宣布卸任,全力投身公益事业,专注于教育公益。其在教育界的探索完整覆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及教育研究前沿,包括分两期捐赠20亿人民币举办武汉学院,2016年捐赠25亿港币设立一丹奖,带领腾讯基金会与政府合办公立非公办改革学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并在2018年捐资1亿支持创办西湖大学,2019年支持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展等一系列项目。

    慈善研究专家表示,陈一丹的一系列巨额捐赠不仅是聚焦公益力量办学、提升教育水平、培养人才,还把财富转化成国家和社会的软实力,这将有力带动社会各界投身慈善公益,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