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支付宝发布最新社会责任报告
上个财年直接捐赠91亿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推动建立信任机制
支付宝发布最新社会责任报告

    ■ 本报记者 皮磊

    5月20日是支付宝诞生的第5276天。当天,支付宝以话剧的方式发布了最新的社会责任报告,话剧主演是八个被支付宝改变生活轨迹的用户,以这些用户的故事来阐释支付宝的初心:诞生15年来只为做一件事——建立信任机制。同时,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宣布成立,未来每年,支付宝将拿出收入的千分之三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支付宝利用平台和公益的力量,为社会直接创造了440万个就业岗位。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的进步降低了普通人对世界和陌生人表达善意的门槛,也让公益不再是单向的“施与受”,而变成更开放和透明的“善因”互动。

    与此同时,AI、区块链等技术在公益领域的探索和应用也让每个个体的爱有了流动的信任轨迹。2016年开始,支付宝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公益善款、奶粉、大米等商品的全程溯源,确保没有假货。电子发票上区块链后,支付宝还将票据造假成本提高到了“造不起假”的程度。

    2018年,支付宝上线了相互保互助计划相互保,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支付宝会员加入时无需付费。加入后,如遇重大疾病,可享受最高30万或10万元不等的大病互助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而这得益于支付宝强大技术力量的支持。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让网络互助变得公开透明,并且大幅缩减了成本。

    此外,作为公众参与公益的一大开放平台,截至目前蚂蚁森林用户已经超过5亿,在荒漠化地区种植真树超过一亿棵,种树总面积140万亩,守护保护地6.9万亩;累计为荒漠化地区提供就业岗位18万人次。蚂蚁森林也带动很多人关注环保、关注公益事业,让人人公益变为可能。

    根据自身平台优势,支付宝也创新了公益参与形式。2018年,“加油木兰”保障计划上线支付宝蚂蚁庄园,超一亿网友通过喂养小鸡收取鸡蛋捐爱心,为巴东、宁陕、元阳三县共167367位建档立卡户提供保障,4343位贫困女性收到理赔款。

    报告显示,作为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募捐平台之一,2017年支付宝平台通过大数据、大流量优势为111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等优秀项目提供公开募捐服务;向超过1300家公益机构开放支付能力,提供零费率接口服务;向12家互联网募捐平台提供平台级支付接口服务。

    2018年,支付宝为近140家具有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的近1300个优秀项目提供公开募捐服务;向近1400家公益机构开放支付能力,提供零费率接口服务;向20家互联网募捐平台开放平台级支付接口能力。

    “我们通过技术创新,降低门槛、消除鸿沟,实现人人参与;构建保障体系,完善信任、透明、安全、便捷的社会生态系统,提升效率,使人人获益;搭建普惠平台,激发活力,助力可持续发展,人人相互支持,用我们的技术、责任和使命,去推动和迎接每一个人的共益时代的到来。”蚂蚁金服&支付宝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