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支付宝发布最新社会责任报告
上个财年直接捐赠91亿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份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财报”发布
上个财年直接捐赠91亿笔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发布公益财报

    ■ 本报记者 皮磊

    2019年5月16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了首份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财报”。数据显示,在阿里巴巴经济体,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两大平台总捐赠笔数超过300亿笔,仅上个财年就产生直接捐赠91亿笔,带动参与捐赠人数超4.4亿。在淘宝、支付宝、闲鱼、饿了么、菜鸟、高德等阿里系平台,公益元素几乎无处不在。

    带动参与捐赠人数超4.4亿

    在阿里巴巴公益财报的卷首语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几句话引发了很多人共鸣:“要学会做小事,小事里面能够看到正能量、大情怀!”“做公益不光是每个人有善心就可以的,还得要有善力,还得要有善能。”“除了收入、奖金、工资、股权外,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公益是给阿里近十万名员工最大的回报。”

    报告显示,围绕阿里巴巴经济体,一个由数亿用户、上千万商家、过千家公益机构以及阿里生态各方参与的公益生态已经形成。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巴巴经济体直接产生公益捐赠超91亿笔,带动参与捐赠人数超4.4亿。除了直接捐赠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闲鱼、饿了么、菜鸟、高德等阿里系平台用多种方式参与公益。

    目前,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两大平台平均单笔捐赠额为0.13元,通过公益宝贝实现的捐赠,单笔捐赠最低只有2分钱,但2019财年为公益机构筹款达12.7亿元。除了直接捐赠,阿里巴巴还为用户提供了包括志愿服务、游戏、捐步等多种公益参与方式。

    财报中还总结了阿里员工参与公益的特点:第一,广泛性,员工人人参与,2019财年阿里员工公益时近27万小时,申报累计超47万人次;第二,专业性,阿里员工以专业能力和知识参与公益,发起了码上公益、UCAN等多个技术公益项目;第三,组织化,形成了包括公益合伙人、技术公益委员会、员工兴趣小组等一系列组织化的运作模式。

    员工公益成为企业文化基因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他说:“发布首份公益财报,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2015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提出员工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的倡议。至今,“公益3小时”已经进入第5年。在马云看来,参与公益最重要的是可以激发员工的善心、培养爱商。员工有了爱心,做出来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才能带有爱心和温度。

    孙利军谈道,3小时公益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文化基因。上个财年,阿里巴巴员工用业余时间做公益累计公益时26.9万小时,公益足迹分布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合伙人平均公益时12.85小时,马云个人公益时更是高达74.5小时。

    为了鼓励员工用创新手法做公益,阿里巴巴每年还会举办“橙点公益榜”,对员工公益项目进行评选。这也是阿里为员工举办的唯一一场年度颁奖典礼。3年来,累计已收到申报项目上百个。

    2019年3月29日,阿里巴巴还宣布成立阿里巴巴经济体技术公益委员会,号召全体工程师带着自己的技术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上个财年,阿里技术人总公益时累计达10万小时。

    多项公益行动成果显著

    2017年年底,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百亿设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并每半年向社会公布脱贫工作进度。为此,阿里巴巴构建出了一套可参与、可借鉴、可持续的脱贫模式,明确了教育、健康、女性、生态、电商五大脱贫方向,并推出一系列落地项目。

    例如,2018年,阿里巴巴助力全国600多个贫困村成为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额超630亿元,超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突破一亿元;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已经帮助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通过教育脱贫,接受职业培训的乡村青年超26万人,获得资助的优秀乡村教师400人影响了超过5万名学生。

    数据显示,上个财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累计投入资金2.52亿元,在389个城市开展了水环境保护行动,守护了1312条河流;通过环境公益诉讼,撬动超过3亿元的环境治理资金投入。各类线上线下自然教育活动触达公众累计达3500万人次;通过对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资助,间接推动1206家企业整改合规……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经济体内包括菜鸟、饿了么、盒马、阿里云、闲鱼、钉钉等多个业务版块也用各自的方式助力绿色星球建设,并探索出了一套覆盖绿色生产、绿色包装、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教育、绿色办公等全生命周期的绿色链条。

    例如,2018年,超50%的天猫超市包裹用原包裹发货、不再二次包装;菜鸟网络研发的装箱算法能减少约15%的物流包材使用,在2019财年累计使用在超过2.9亿个包装纸箱和快递袋上;阿里云绿色数据中心PUE指数创全球最高水平;闲鱼回收的旧衣多达上万吨……

    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表示,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公益心从一开始就被注入到商业模式之中。邵晓锋说:“今年,阿里巴巴即将迎来20周年,此次发布的首份公益财报,也是阿里巴巴给社会交出的一份温暖答卷。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是企业践行公益和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