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08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51信用卡“圆梦篮球场”助力山村儿童梦圆
葆康基金会公益助力青少年视力健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公益第一访谈

第08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葆康基金会公益助力青少年视力健康
启动新药救助类儿童青少年视力专项基金

    基金启动仪式上,来自福建、陕西、内蒙古等革命老区的学校代表在现场接受现金与实物救助

近日,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北京葆康益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葆康基金会”)、和北京华泰瑞立健康产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挥公文化论坛暨葆康维瞳康公益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着重研究传统文化与社会公益事业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之路。

青少年视力问题引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

20194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一项调查结果——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即一半以上儿童青少年近视。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指出,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且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此外,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20188月底,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就曾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该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在此背景下,呵护孩子们的眼睛,让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已经成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重要议题。

我国首支儿童视力基金诞生

在本届挥公文化论坛上,北京葆康公益基金会宣布开启大规模“新药救助”公益行动,并成立国内首支儿童青少年眼病专项公益救助基金——葆康维瞳康少儿公益基金(以下简称“葆康维瞳康基金”)

基金启动仪式上,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指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健康文化,做德技双馨的医药健康工作者,是卫生改革后的重要推手和必经之路。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爱下一代成长,重点是要关注留守儿童健康的精准扶贫工作。希望有爱心的企业都来参与‘葆康维瞳康’公益救助的行动。

葆康基金会理事长张瑞平表示:“‘葆康维瞳康基金’是一支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的健康救助公益基金,救助对象是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群体。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公益梦想,坚持以公益慈善为发展方向。主要针对中国的贫困地区儿童,优选专科新药实现精准有效的公益救助,将爱传递,在创造价值的同时勇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同时,张瑞平理事长表达了对患病儿童早日拥有清晰视力、拥抱光明和灿烂未来的深切祝愿。

新药救助少儿公益行动起航

新药救助,是指以“公益科普、公益救助、公益联盟、公益检测、公益专家”的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医疗保险无法覆盖到的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严格选择国内大型制药企业研发或生产的新药特药,以科普宣传、健康救助及无偿救助模式良性发展公益事业。

在爱心企业的资金支持下,葆康基金会携手国内多家知名基金会及协会,共同成立系列健康公益基金,长期致力于新药捐赠公益事业,形成独具规模的“新药救助”公益合作联盟。葆康基金会曾与中华慈善总会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国内首支新药救助基金——福寿基金。

据悉,葆康基金会官方网站将于6月初正式上线,凡符合申领和救助条件的患者均可享受到公益福利。符合申领条件的患者可申领总价值不低于1000元或一月期的服用药量;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可申领1万元或一年期的定额救助。葆康基金会官方网站也将陆续向国内制药企业开放征集专科新药。

葆康基金会表示,基金会将持续践行“新药救助”模式,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力争为更多弱势群体及重大疾病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和生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