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
调查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呈下降趋势
聚焦世界无烟日:这些控烟“死角”谁来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聚焦世界无烟日:这些控烟“死角”谁来管?

    烟民数量超过3亿、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和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20万……作为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民众为烟草付出的健康代价惊人。

    如今,虽然全国众多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但城市控烟却依然存在监管“死角”。

    包间成餐厅控烟“死角”

    不久前,TFBOYS成员王源在餐厅吸烟事件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一时间偶像艺人面临着形象危机,公共场所禁烟问题也再度引发公众热议。

    在所有公共场所中,餐厅无疑是二手烟暴露率最高的场所之一。

    伴随着多地地方性控烟条例的实施,这一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缓解。不过,即便在实施所谓“最严控烟令”的北京、上海等地,餐厅控烟也仍然存在“死角”,包间就是重灾区之一。

    “包厢环境比较私密,我们通常看到客人抽烟会提醒,但是大部分时间客人不在视线范围内,我们也没办法全程看着。”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山西菜馆内,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同时这位服务员表示,包间内客人吸烟的现象现在依然时有发生。

    一方面,服务员对于包间无法实时监督,另一方面,包间内的客人也并不会主动向餐厅投诉有人在室内吸烟。

    记者随机调查了多位在饭馆用餐的顾客,大部分顾客表示,如果是邻桌的陌生客人在抽烟,他们会选择找服务员投诉劝阻,但对于包间,通常不会过多关注。同在包间内共同用餐的朋友之间,更不会选择主动投诉,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领导抽烟敢怒不敢言

    除了饭馆,工作场所中遭遇的控烟尴尬更让不少人无奈。

    虽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已经明确,凡是“带顶儿”、“带盖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在工作场所中遇到上司“不自觉”,普通员工也只能忍受。

    “普通员工谁能直接劝阻领导不要抽烟了呢?遇到类似情况只能忍一忍。”在北京一家私企工作的姜女士上班时经常要面对这样的无奈。

    姜女士说,自己的办公区就在领导办公室的斜对面,每天都能闻到对面飘来的二手烟,有时候进到办公室汇报工作时,领导还会一边当着她的面“吞云吐雾”,一边布置工作,但是她和部门同事没有一个人敢抱怨。

    而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朱莉(化名)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我觉得有些人是明知故犯的,他们不太在意别人的感受和权益。”朱莉说。

    朱莉所在部门90%都是女性,不少还是职场妈妈,普遍对二手烟很厌恶,无奈同一层的一位领导时不时会在办公区吸烟。

    虽然公司的行政部门已经在办公室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提示,但是形同虚设。

    “我曾经向行政部门申诉过,但是当他们了解到是谁在吸烟后,也不敢直接管了。”朱莉说,因为人情世故的牵绊,自己最后也没能维权成功。

    绿皮火车上仍留有吸烟区

    与建筑物不同,火车上是否要全面禁烟,至今都是一个争议性极高的话题。

    目前,中国在不少绿皮车内甚至仍然保留着吸烟区,两节车厢的连接处成为烟民的一块“福地”。

    就在去年,首例绿皮车“无烟诉讼”案引发了公众广泛讨论。

    2017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K1301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小李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此案也被称为是“国内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

    2018年6月,该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

    大学生将哈尔滨铁路局告倒引起不小轰动,此后呼吁列车全面禁烟的声音不断。

    不过现实中,普速列车的禁烟仍是难题,不少网友都在微博上吐槽过列车上的二手烟污染问题。

    “虽然所谓的‘吸烟区’设置在两个车厢的连接处,但是基本形同虚设,大量的烟雾还是会随着空气流通到车厢里,一路下来吸入的二手烟量可想而知了。”今年5月刚刚带孩子体验过一次“绿皮车之旅”的陈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这样的遭遇。

    尽管这样的遭遇并非少数,但是目前全国的列车并没有实施全面禁烟。

    电子烟不算烟?

    在传统烟草危害逐渐被人们熟知的同时,电子烟却成为不少人的“新宠”。数据显示,国内电子烟的消费人数在2017年达到了736.59万人,电子烟销售额达到40.09亿元。

    尽管消费群体与日俱增,但电子烟却成为监管灰色地带。不少地方尚没有明确将其列入禁烟范围内,北京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记者致电全国公共卫生公益热线,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没有把电子烟定义为卷烟,目前控烟还是以点燃的烟卷为主。

    但是在业内专家看来,电子烟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小觑。

    控烟专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认为,无论电子烟的烟液、烟弹成分,还是电子烟加热后吸入的微小颗粒气溶胶,含有尼古丁、丙二醇、丙三醇、致癌物以及镉、铅等重金属,都会对使用者及非吸烟者带来安全隐患。

    “迄今为止没有确凿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电子烟只是一种卷烟的替代品。过量摄入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忽视。”吴宜群说。

    此外在吴宜群看来,由于电子烟广告宣传的“无害、无毒”,加上有时尚、炫酷的造型,有多种诱人香味,很多青少年会主动尝试电子烟,令人担忧的是,电子烟可能让原本不吸烟的年轻人最终成为传统卷烟的消费者。

    全面禁烟,路还有多远?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在中国的地方层面,也在通过政策法规落实控烟。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已有约20个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另有12个城市正研究出台控烟措施。

    同时,不少地区也在根据新形势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

    例如,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中就明确将新兴的电子烟纳入“禁令”,禁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

    此外,近日《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也对外公布。其中明确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者有害电子烟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这意味着,电子烟雾拟纳入监管范围。

    然而,这些政策背后,如何有效实施监管、避免形成“死角”,成为一系列待破解的难题;全国层面控烟立法何时落地,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未来,控烟之路,仍任重道远。

    (据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