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
为好优探索外来青少年职业启蒙之路
有灵且美:为农村女孩青春期保驾护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3年跟踪辅导超400人
为好优探索外来青少年职业启蒙之路

    为了总结提炼职业启蒙经验,促进更多人关注外来务工青少年职业发展,2019年5月25日、26日,为好优职业成长中心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职业启蒙活动,15名外来务工青少年与公益领域专业人士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探讨。

    和本地青少年相比,外来务工青少年与职场之间,仿佛有一墙之隔。在青春期这个人生重要窗口,什么样的职业启蒙、如何进行干预,才能有效地帮助他们走上积极健康的职业路径?为解决这个疑问,为好优职业成长中心在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香港)北京代表处的支持下,连续3年来,在北京面向400多名外来务工青少年,完成职业启蒙授课85次,并对部分学生进行长期跟踪辅导。

    活动首日的探索职业能力培训,以实操性很强的知识和技能,力求提高青少年的求职技能,首日分为三个环节,自我介绍、简历制作和模拟面试。

    通过培训,活动组织方发现,青少年有热情、有想法,但同时也体会到了外来务工青少年的沮丧和对现实的消极适应。当这些青少年被问及未来计划时,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希望自己变得更好,但在初三或中专毕业前,他们又会被迷茫和焦虑影响。

    活动次日,组织方邀请青少年和公益职业人士进行平等的讨论。

    讨论以“青少年暑假打工挣钱重要吗?”为题的辩论开场。辩论中,正方认为,暑假打工在挣钱之外,还可以早一点了解社会;反方则认为,青少年由于年龄、心智等方面不成熟,且缺乏法律意识,难以抵御危险和打击。这场辩论给在场的青少年带来很多启发,也让公益从业者看到青少年的心声。

    不少外来青少年态度努力,但对职场认知不足。结合现场青少年的求职实例,为好优的讲师与职业人士,还分别从职业规划、路径选择、职场适应、人力资源、劳动法与社会公益等角度,给予反馈和建议。两位女生是非常典型的外来务工青少年。

    据了解,北京有两百多万的外来务工青少年,相比起学历教育,他们更需要职业教育。活动组织方希望各界能共同关注外来务工青少年,帮助他们更好地跨越这道墙,尽早融入城市工作和生活。

    (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