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
为好优探索外来青少年职业启蒙之路
有灵且美:为农村女孩青春期保驾护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有灵且美:为农村女孩青春期保驾护航

    ■ 崔小玲

    16岁的英子来自云南佤族,就读于云南昆明女子中学。因为皮肤黝黑,同学们都以为她是外国人,也不怎么喜欢和她玩。她自己并不想因为肤色引起别人的注意,在学校也不太爱说话,她觉得自己与外界始终隔着一堵看不见的墙。

    在有灵且美的艺术营会里,她被鼓励做真实的自己,自由地和同伴们一起画画、玩泥塑、唱歌、玩游戏、分享……在营会的最后一天,英子一改往日的羞涩,跳了一套民族舞蹈让大家了解自己的民族,所有人为她欢呼呐喊,震碎了英子心里那堵看不见的“墙”。

    英子让我们看到,女孩的美,可以是这样“有光芒”。其实在我国,还有千千万万像英子这样的农村女孩,她们在面对青春期身体变化、心理发展转变以及人际关系中的挑战时,很难得到外界的帮助与引导。帮助农村青春期女孩找到自信、勇气和力量,“有灵且美”探索了5年。

    诞生于轮船上的创业念头

    2013年,郑清之和欧阳晨曦在一艘叫“海上大学”(Semester At Sea)的船上相识。在航行于亚非欧12个国家的旅途中,她们发现不少地方在贫困、饥饿、性侵等各种不幸的社会问题之外,其边远地区女孩的青春期教育更是一片空白。于是,一个创业的念头就这样诞生了。

    回国之后,郑清之与欧阳晨曦创立了“有灵且美”(Bright & Beautiful),它是国内首个专注做“迎阶礼”(Rites of Passage)的教育项目,以“用身体学习”作为核心理念,助力农村女孩在12~18岁期间不同阶段的成长。“有灵且美”希望通过对应的成长仪式,帮助女孩有意识地看到不同阶段的身心转变,积极面对,健康成长。

    创业伊始:试错与纠错

    “有灵且美”起初走访中国农村,并以农村女孩为主角拍摄纪录片,记录农村女孩的生活现实以及对理想的渴望,通过售卖艺术品支持女孩的梦想。但结果发现物质的支持、技能的培训等外界的帮助难以改变现状。

    改变的关键在于帮助女孩们找到内在的力量、获得勇气、自信和更积极的心态,帮助她们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于是郑清之与欧阳晨曦及时调整了项目运作方向,从物质支持转向支持个体成长,在2014年7月为农村女孩带来了一场艺术营,用舞动、戏剧等用身体学习的形式带领她们探索身体、情绪、关系和勇气,找到内心的力量,启蒙女孩的内在成长。

    蜕变:用身心一体的教育迎接成长

    目前,“有灵且美”已有“豆蔻礼”和“花园礼”两种成长仪式。

    “豆蔻礼”是针对刚刚迈入青春期的孩子,关于美和爱的成长典礼。它帮助女孩们以美的态度欣赏身体在青春期的变化,认识爱,了解性,在青春期保护和爱护自己。

    “花园礼”是针对青少年中期的孩子,建立归属感的成长典礼。它帮助女孩们学习用接纳的态度面对情绪和自我表达,重构身体和情感的关系,实现自我意识的转变。

    “有灵且美”计划未来开展“蜕变礼”艺术营,为完成高中学业的女孩们举办蜕变之礼,完成高中到大学的心理蜕变。

    共创,传递“有灵且美力”

    “有灵且美”期盼每个人都能拥有有灵且美力:觉察力、联结力、故事力、众创力、生命力。

    为了助力更多的女孩健康成长,传递“有灵且美”的价值和理念,2018年,“有灵且美”在线上传播和联合伙伴发声等方面做了努力尝试。

    有灵且美推出了四个原创的线上栏目,与女孩们加深联结,为她们的青春期问题解惑答疑。线上栏目分别有解答女孩问题的电台节目《美言电台》、为女孩发声的心理科普栏目《青春期一二三》、分享青春期成长故事的《有灵且美故事屋》、分享“有灵且美力”在生活中实践的《主创随笔》。

    2018年,“有灵且美”联合“蓝信封”,与河南周口新星学校的学生一对一写信,共创出能够立体服务新星学校学生的合作项目。“有灵且美”还联合女力阅读、游心公益、PEER毅恒挚友、BottleDream和微公益共同发起“为她选书”公益活动,为超过27所边远地区的学校捐赠一套特别的图书。

    联结,塑造竞争壁垒

    互联网时代非常缺失的是人与人、心与心的联结,“有灵且美”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用身体学习”的理念和具有生命力的团队。“有灵且美”是国内第一个专注为青春期女孩做迎阶礼的教学项目,团队成员对生命有着本能的热情和好奇心,关注内在成长力量,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去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经验,认真地聆听和欣赏每一位女孩的故事,与女孩们产生联结和共鸣,一起直面自己的内心,在帮助女孩们的同时,对自我重新觉察。

    青春期女孩的心理往往敏感细腻,她们的自主、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反叛意识也越来越重,这些点点滴滴构成了生命长河。有灵且美的营会让每个人探索并表达真实完整自我,一起看清生命里真真切切发生的事情,让它们成为生命的养料,继续前行。此外,“有灵且美”也会定期举办内在成长力量的社群活动,与每一位成员共同成长。

    坚守,专注小而美公益

    “有灵且美”每年的收入主要来自互联网公募众筹,也有部分企业、基金会资助,虽然年收入不足百万,但筹资收入和开展营会次数逐年稳定增长。筹多少钱,做多少事,收入主要支付了开展营会的费用和项目人员工资成本,机构尚未出现财务方面的亏损。“有灵且美”的初心是去服务另外一个生命,不管未来是服务男孩子,还是女孩子,甚至是任何一个群体。规模化运作并不是“有灵且美”追逐的目标,“有灵且美”相信,做好当下的事情,根扎得足够深,枝叶自然足够大。

    过去5年,“有灵且美”已经为中国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700名女孩免费提供了深度的艺术营和豆蔻之礼。2019年是“有灵且美”第二个五年的开始,她们计划今年为200名欠发达地区的女孩带去4~5天的艺术营。公益路途艰辛,道阻且长,目前“有灵且美”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缺乏学校渠道资源,她们希望有更多的农村学校认可她们的理念和价值,邀请她们去学校给更多女孩开展营会。

    合力,绽放生命之美

    热播剧《都挺好》引发了原生家庭的影响的讨论话题,但其实原生家庭带给我们最深的影响,不在于它塑造了我们的缺点和不完美,而是它令我们误以为,这种不完美是罪孽深重的。而在做“有灵且美”的过程,就是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学会与自己和解。“有灵且美”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她:是真实、勇敢、向深处探索,向光亮处生长。

    截至现在,并没有某个女孩的命运因为“有灵且美”而改变。“有灵且美”相信身心成长的力量,教给女孩和身体做朋友,倾听情绪的秘密,寻求支持表达爱,在脆弱中发现勇气和力量。“有灵且美”告诉女孩她们值得被爱,她们有能力爱自己,也有能力爱别人。

    同样投身于国内教育行业,比尔盖茨基金会中国区首席代表,一土教育的联合创始人李一诺说:“世界很大、问题很多,我们每个人都很渺小。但我想我们每一个渺小的凡人,在面对这些不堪的境遇的时候,都永远有一个自由,就是我们内心如何选择的自由。希望我们能选择看到真实广阔的世界,希望我们能够选择坚持独立和持续的思考,希望我们能够选择面对真实的生命,感知内心的光亮。然后,向光而行,不要再停下脚步!”

    (据公益慈善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