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甘肃留守儿童父亲的打工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甘肃留守儿童父亲的打工梦

    姐弟两个跟爸爸视频,爸爸用老家话说:“电视么,少看一点。”

    ■ 张明敏 王会贤

    康存锁今年41岁,今年是他和妻子来到杭州打工的第11年。

    从老家甘肃省平凉市大寨乡大寨村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不只隔着1600多公里的距离,还有贫困区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巨大落差,更有对千里之外常年分离的一双儿女、年迈双亲的想念。

    十余年间,在老家的两个孩子分别步入初中和小学,老家的房子翻盖一新,欠下的债也还清了。只是进入青春期开始叛逆的女儿让人头疼,儿子也调皮得很,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实在难以管束,以致于老师千里之外“叫家长”。

    在杭州,他和妻子还住在有着数千人口的城中村,月租仅需500元。十余年的奋斗,让40岁的他脸上已经生出不少皱纹,手上、腿上在工作中留下了多处烫伤。

    这是很多进城务工者的共同处境,挣钱养家和陪伴孩子不能两全。因为孩子,他们成为了父母,却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而不得不离开他们。

    2019年初,康存锁和妻子接到女儿佳佳所在初中老师打来的电话,老师说孩子时常旷课,询问家中是否有什么事情。

    不只是学校老师的反映,爷爷奶奶也讲了一些情况。“爷爷奶奶文化程度有限,很多东西不懂,只知道拿钱给到孙女儿,认为这就是对她好,实则纵容。”康存锁说,“女儿拿到钱后,就去买些吃、穿用品,对学习没有多大帮助。”爸爸妈妈虽然常跟孩子视频沟通,但毕竟鞭长莫及。

    随后,康存锁向单位请了半个月假回到平凉老家,跟女儿长谈。

    “女儿叛逆期,我们家长不在身边,只会让她这种行为逐步放大。女儿现在不愿意去学校、厌学,我们疏于管教也有责任。”康存锁自责道。

    工厂的规章制度很严格,请半月长假扣的工资加上往返老家的车费,一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但是这跟女儿的未来相比,都不算什么。这次长谈后,佳佳的想法有了些转变,至少能坚持到校上课,成绩有所提高。

    2019年6月8日,在杭州的父亲接受了记者采访。在平凉,壹基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大寨乡站点。因为开斋节,当地很多孩子随家长探亲访友,服务站的端午节活动从7日挪到了8日,在服务站吃过了孩子和老师一起包的粽子、做好了五彩荷包后,工作人员跟随佳佳和弟弟回家家访。

    正值豆蔻年华,佳佳到了开始注意自己衣着和外貌的年龄,最近开始自己给自己买衣服。这天,佳佳穿了一件六分袖上有飘带装饰的红色T恤,这件T恤是她自己从某网购平台买的,用的是六一儿童节时妈妈给的红包,她说很便宜,才十几块。

    儿童服务站的苏老师说,佳佳是个很有能力也很有主意的孩子,经常帮服务站组织活动,是孩子王。但是越有主意的孩子也就不好管。

    说起不想上学的事情,佳佳有些不好意思。

    眼看着同学不上学去挣钱、亲戚家的姐姐也到杭州去打工了,佳佳心思起伏。在爸爸的说服下,终于还是暂时安下了心,每天好好学习。

    “我的爸爸是一个不好的人,但我还是想他”

    1978年出生的康存锁,排行老四,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家里贫困,上完初中就出门打工的他,早年去过兰州、新疆,吃了不少苦头。

    2006年,在朋友介绍下,康存锁和妻子结婚,一年后,女儿出生。结婚时的彩礼、婚宴花去5万元,这5万中,有很多是亲戚借的,甚至还有从银行贷的。2008年,在女儿一岁时,康存锁和妻子前往杭州打工,因为姐姐在杭州,可以互相照应。女儿就留在了老家交给爷爷奶奶照顾。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汶川地震,平凉也受到影响。地震时,奶奶把佳佳抱在怀里跑到了院子里,老房子被震成了危房,爷爷奶奶和佳佳一起搬到大伯家里住。

    有之前的外债,加上要重新盖房子和抚养孩子的压力,康存锁夫妻二人只能更加努力地埋头工作。

    刚到杭州时,康存锁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找到份煎药工作,工资2000余元。5年后,跳槽到杭州富阳中恒电气有限公司任职焊接组员工。妻子2008年入职电子厂成为质检员,十余年间从未跳槽,夫妇俩踏实肯干,老实本分,生活也渐渐好起来。

    夫妻二人每月数千元的工资除了一部分邮寄回家后,扣除自己的生活费,剩下的都存了起来。2013年,他还清了2008年结婚时的亲戚借款、银行贷款,在老家盖了新的房子。现在两人轻松了不少,对未来也更有信心。

    这期间,弟弟出生。在弟弟8个月大的时候,妈妈又离开老家回到杭州工作。姐弟二人在爷爷奶奶照顾下长大,两人之间感情也很好。家里的活佳佳已经可以做很多,“可以洗衣服,小一点的我洗,洗不动的奶奶洗,还可以叠被子、扫地,我还会和面和做饭。”弟弟还在调皮捣蛋的年龄,十分活泼好动。

    说到爸爸妈妈工作的杭州,佳佳很开心地跟家访的儿童服务站工作人员说:“二年级的暑假,我跟妈妈去了杭州,去了20天左右,到过西湖,杭州好热啊。弟弟还没有去过。”奶奶在一旁说,弟弟还小,怕去了杭州爸爸妈妈都上班,自己一个人在屋里没人照看。

    妈妈是温柔的,爸爸一直扮演着严父的角色。“每年暑假妈妈或者爸爸回来,寒假两个人都回来。一年最多三次,每次10天左右。我爸爸比较凶,每次他回来我都躲着。”佳佳说。

    弟弟显然对此特别认同:“我也怕,我爸脾气比较大。”服务站的老师问他:“你觉得爸爸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弟弟歪着头说:“不好的人,一回来就让我写作业,写完作业让我看书。实在无聊了还不让我出去玩。”

    奶奶在一旁打趣他:“弟弟就是想妈妈,不想爸爸。”弟弟马上反驳:“我想爸爸!”

    “再多干几年,争取在杭州安个家”

    从2008年夫妻俩人外出打工至今,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他们与远在甘肃平凉的两个孩子沟通的唯一方式就是手机。康存锁说,现在智能手机普及,基本上每天都会与孩子通上几个电话或视频,了解孩子在学校和家中的情况。

    “我们挣再多钱,也是希望孩子和老人们能过得更好,希望孩子们茁壮成长,老人们身体健康,但有时钱也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在女儿的逃学风波后,康存锁夫妻俩人每天一定与孩子们通话、视频,多沟通。妈妈在学校的班级微信群,每天了解情况、监督孩子作业。

    姐弟两个跟爸爸视频,爸爸用老家话说:“电视么,少看一点。”

    同时,女儿的叛逆也给康存锁提了个醒,孩子最需要的还是父母的陪伴。在与妻子和女儿商议后,康存锁准备将正在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接到杭州来就读,与自己和妻子生活在一起,这样能够更好地关心孩子。

    “儿子一年级在读,现在转到杭州入校相对容易,可以随班就读或者重读一年级,女儿已经初中,转入杭州学校,不利于回家高考。”康存锁说,“不管哪个孩子转学,目的都是为了孩子们在学业上进步。”

    对于未来,康存锁和妻子也有着自己的打算。今年,已经是康存锁在杭州的第11个年头,社保也已经缴纳11个年限,康存锁希望,在杭州再干几年,按照国家规定将社保缴纳至15年,这样退休后就可以在杭州拿养老金。

    现在,康存锁下班后,一有时间就会去寻找一些临活儿,多打一份工为自己多挣一份收入,为家庭减负。“再努力多干几年,争取在杭州远郊区买个房,安顿自己和家人。”  

    6月8日,正值端午假日的第二天。在与记者告别后,康存锁准备骑上自己的电动车,赶赴临时工作的地点,这是一份物流仓储快递分拣员的工作。“下午4点至凌晨4点,12个小时,共180元。”康存锁说,“这活儿得抓紧。”

    此时,远在大寨的佳佳和弟弟,刚刚结束了在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跟小伙伴们玩耍的一天。在这里弟弟有一起调皮的小兄弟,佳佳有一起唱歌的同学;在这里,有的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过来写作业,但大部分孩子是自己来的,他们的爸爸妈妈在遥远的城市工作;在这里,没有爸爸妈妈陪伴的童年,显得没有那么寂寞。

    2012年至今,壹基金在全国22省761个站点开展“壹基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让超过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有了暂时的心灵寄托空间,可以安全又安心地等待和父母团聚。

    母亲节的时候,佳佳在朋友圈发了祝福给妈妈,服务站的老师问她,父亲节的时候给爸爸写点什么?佳佳用她稚嫩的笔墨写下了这首诗——《写给父亲》:

    养我您承受着艰辛,

    育我您承受着痛苦,

    在爱中,您默默付出,

    在生活中,您默默支撑着整个家!

    虽然有时,

    我会因为您的责骂而讨厌您,

    因为您的不公平而轻视您,

    但我知道!你所做的一切中都承受着爱!

    您的严厉时刻告诉我,我必须努力!

    今天是您的节日,爸爸您辛苦了!

    女儿永远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