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董浩对话自闭症儿童
“艺术行动2019儿童音乐共创计划”正式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爱儿童青少年无止境
董浩对话自闭症儿童

    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阳光少年基金(以下简称“阳光少年基金”)发起的2019“阳光少年行”关爱自闭症儿童——“阳光少年天使爱星计划”在北京启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董浩叔叔受邀出席启动仪式,与众多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成长问题。

    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约1%,目前全国患者已超1000万。然而,真正了解儿童正常与异常发展区别的家长并不多,因为大多公众对这类儿童疑难病的概念很陌生。在很多案例中,有些两三岁前不说话的孩子只会被家长认为比较“孤僻”,有些稍微不典型的孩子则被认为是性格内向,因此可能错过了自闭症干预的关键时机。

    在启动仪式上,长期关注儿童及青少年发展问题的董浩认为,1000万自闭症患者的数据较为保守,“目前我们国家还缺乏严密精准的这种特殊人口的普查,现在的形势应该更严峻些。”董浩说。

    据悉,“阳光少年天使爱星计划”将通过爱心医疗单位在2019年全年为1000名自闭症做身心一体化健康评估,并建立健康档案,同时,为符合计划帮扶条件的贫困患儿进行全程帮扶治疗及康复训练。

    被该计划聘任为阳光少年基金“阳光公益大使”的董浩则表示:“我们自闭症的孩子不是能靠药物解决问题根源的,一定要以心唤醒他们的心,用爱去融化他们的爱。”

    “自闭症孩子需要我们以正常心去面对他/她,我们不应该把这些孩子看成是病人。他们比我们更无所畏惧,面对的世界比我们更加踏实、更加自由,我们应该和他们交朋友。就像我刚刚在医院看到的处于自闭症康复训练中的小朋友,我们的交谈就很愉快,临走他还主动跟我挥手说‘再见’。大夫都很吃惊,因为那孩子平时是不喜欢说话的。所以说,一定要和他们平等地去沟通交流,这也是我要呼吁大家的。”董浩说。

    由于多年从事儿童节目的主持工作,董浩叔叔的形象和声音深深刻入无数孩子们的心中,董浩也因此在工作之余获得更多参与儿童及青少年相关议题的机会,尤其是以公益的形式。

    从早年间向“希望工程”捐赠图书、对弱势儿童个体进行帮扶,到通过书画拍卖助力公益,再到以爱心大使、公益机构理事等身份深度参与公益,如今,董浩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儿童公益领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大使……这些沉甸甸的头衔对于董浩来说,是荣誉,也是责任。聚焦儿童公益,陪伴儿童成长,伴随几代人长大的“孩子王”董浩将带着这份责任持续为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助力。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