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董浩对话自闭症儿童
“艺术行动2019儿童音乐共创计划”正式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索“互联网+艺术教育”
“艺术行动2019儿童音乐共创计划”正式启动

    《春天在哪里》《让我们荡起双桨》《采蘑菇的小姑娘》……对很多“80后”“90后”来说,这些伴随他们成长的儿歌已经成为记忆中的经典并传唱至今。而随着互联网及各种社交媒体的发展,虽然不同风格及类型的歌曲大量涌现,但真正优质且适合儿童的歌曲依然很稀缺,越来越多成年人的音乐内容涌入“00后”及“10后”孩子的生活。

    如何丰富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2019年6月14日,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腾讯集团、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QQ音乐及全民K歌等平台,共同启动“牵手未来·艺术行动”2019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公益活动(以下简称“艺术行动2019儿童音乐共创计划”)。

    该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关注儿童音乐稀缺问题,激励更多音乐人为孩子们创造更多优质音乐作品,同时也希望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解决艺术教育尤其乡村地区艺术教育资源匮乏问题,激发孩子对于艺术教育的热情和兴趣。

    创作优质儿歌作品

    随着互联网及社交平台的快速发展,网络歌曲、口水歌不断涌现,不仅成年人受其影响,连孩子也深受其害,这让很多家长颇为头疼和担心。专家指出,虽然有些歌曲格局并不高,但由于其也有一定优势,比如歌曲浅显易懂,好记、好学、好唱,孩子们很容易被其吸引。

    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鲍元恺谈道,优质儿歌稀缺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现在流行的儿歌很多是上世纪创作的,这跟社会环境及价值观有很大关系。“儿歌创作不一定全是专业作曲家的事情,我们提倡全民创作,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现在有一些机构也在呼吁,比如腾讯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等,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此次“艺术行动2019儿童音乐共创计划”,是腾讯集团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艺术行动”公益项目的子项目,项目联合QQ音乐、全民K歌等平台共同对社会呼吁:QQ音乐平台将发起“给孩子写首歌”活动,联合音乐人、明星歌手以及创作达人,为孩子们创作契合天性的优质儿歌作品;全民K歌将发起“和孩子唱首歌”活动,丰富孩子的童年生活。

    两大平台还将共同征集优秀音乐作品,并在音乐会上呈现优秀歌曲。目前,征集活动已启动报名,主要面向大众音乐人、音乐院校师生、学生等。同时,活动还将邀请六至八组明星歌手创作新儿歌,并于11月在QQ音乐独家上线。

    今年,项目还将联合全民K歌发起“互联网音乐教室”公益计划,邀请全国100所乡村学校加入,通过音乐智能设备、AI互动、音乐人实时连线授课等形式,因地制宜共建音乐教室,为孩子们带来丰富有趣、突破时空地域限制的音乐体验。项目还将发动K歌达人实时连线或亲自赴乡村支教,帮助发掘孩子们的音乐天赋;与腾讯云叮当合作,将语音识别、人机对话等AI技术与优质艺术内容相结合,以趣味互动的形式培养孩子们学习艺术的兴趣。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现今音乐形式越来越丰富多元,但属于孩子们的当代儿童音乐却非常少。“共创计划希望通过互联网科技的力量,将音乐人、家长、老师与社会大众连接在一起,共同为孩子们打造属于他们的新儿歌。我们不仅期待专业音乐人进行创作,也鼓励孩子们参与写词,表达他们这一代人的心声与情感,创造出更多贴合时代、寓教于乐、广受欢迎的优秀作品。” 

    推动乡村艺术教育进步

    作为“艺术行动”项目的超级导师,国际钢琴大师郎朗认为,目前国内儿童音乐教育处于两极分化状态,由于师资匮乏或因意识不到位等原因,国内大多数乡村儿童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艺术教育。“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平等接受音乐教育的机会,是我们最应关注的问题,我觉得利用‘互联网+艺术教育’的模式是非常合适的。”

    2017年11月,腾讯携手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发起“艺术行动”公益项目,联合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爱乐乐团、首都师范大学等十余家国家顶级艺术院校和专业院团,共同。

    2018年5月,“艺术行动”提出“互联网+艺术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包含线上课程、线下培训、教学实践、成果汇报四个部分,形成教育闭环。其中,线上课程联合国内顶级艺术教育师资,为乡村孩子们打造艺术素养及特色互动艺术课程;线下培训则主要针对乡村教师,开展针对性专业及综合教学师资培训,帮助更多非专业教师掌握艺术课教学方法。

    该解决方案首先在雄安新区落地试点。2018年7月,项目联合腾讯基金会青少年艺术启发项目,邀请首师大顶级专家团队共赴雄安新区,为700位艺术教师提供美术、音乐两门课程的线下培训。2018年9月,《郎朗三分钟音乐故事》上线,这也是“艺术行动”首次推出的线上艺术教育内容。

    据悉,今年“艺术行动”项目将持续升级:围绕乡村艺术教育四大痛点,即“缺老师、缺设备、缺内容、缺舞台”,聚焦升级音乐教育解决方案,儿童音乐共创计划即是该解决方案的第一环。

    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音乐教育家周海宏表示,目前国家各个层面都非常重视音乐教育师资队伍、课程及资源建设,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应该让孩子们欣赏更多好音乐,最重要的是应该引导孩子接触好的内容。我希望这些平台能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制作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音乐内容,推给孩子。”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