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服务为人类发展作出贡献的人
武汉学院首批2863名学生毕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武汉学院首批2863名学生毕业
陈一丹寄语:人生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6月17日,武汉学院为2019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这是武汉学院自2015年转设为独立民办高校以来,培养的第一批毕业生。

    武汉学院创办人、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不如多问自己能为这个时代贡献什么。把一滴水融入大江大河,和时代一起成长。人生是漫长旅程,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当天,2863名毕业生与陈一丹、全体校董及教师、校艺术团等3000余人合唱《歌唱祖国》,为共和国70年华诞献礼,表达爱国热情。此外,武汉学院与香港外展训练学校战略合作签约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也在校园内陆续举行。

    “办学不取回报”

    写入办学资质证书

    作为创办人,陈一丹分两期捐赠20亿元人民币举办武汉学院,并坚持“办学不取回报”的原则,开启了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大学的先河。2015年,经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武汉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现任校长为李忠云教授。

    李忠云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陈一丹注资学校以后,一是在办学章程里提出实行民办公益办学不求任何回报,将民办公益办学写入批准办学证书,公开披露相关信息,开启民办公益办学先河。

    目前,国家对于民办大学没有拨款,政策制定也较为有限,这与公办大学相比有着差别。比如,一些民办大学有些科研项目还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不能申请,这些都是政策上的障碍。中国的民办教育起步较晚,只有十多年历史,民办教育被看作是公办教育的一个有益补充,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有所改变。

    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把民办大学作为大学教育的组成部分,在发展中进步,但这个进步空间还很大,学校发展也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对招生对象收取学费也是支持学校发展的有益途径,对于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批准进行。

    “我们提倡国际化,学校出资把优秀学生送出国进行访学、游学或者培训不求回报,这些钱将全部用于学校建设和教学培养。”李忠云表示。

    依靠社会力量发展

    期待自我造血

    自2009年起,陈一丹先后捐赠20亿元创办武汉学院,并坚持“办学不取回报”的原则,开启了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大学的先河。

    2016年12月,“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完成首轮共建基金募集,该基金专项致力于支持武汉学院的持续建设和发展。其中包括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主要创始人张志东、腾讯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吴宵光,以及其他热心企业家和校董会成员的捐赠。这也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捐赠募集。

    李忠云表示:“校园建成后为支持学校发展,要进行配套设施建设。陈一丹先生首次在中国民办大学创立基金会,就是要号召更多的专家、企业家为基金捐赠,学校将在教学楼、报告厅给与冠名回馈。通过良性循环是可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但要从高速发展向高水平发展就需要有源源不断的办学经费支撑。”

    “所谓良性循环是指收取学费不求回报,全部用于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条件建设。目前,这部分经费有保障。但要上层次、高水平,办受人尊敬的民办大学,办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共建基金的成立也是这个目的。”李忠云说。

    据了解,该学院马化腾教学楼就因马化腾捐资1亿元得名。

    社会共建新力量

    刘炽平报告厅揭牌

    在此次武汉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之际,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个人捐资建设学术报告厅,为进一步改善学校公益办学条件、促进人文知识传播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17日,武汉学院为刘炽平报告厅举行了冠名仪式。

    同时,为表彰刘炽平对武汉学院和民办大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当天为刘炽平颁发宝蓝勋章,表达武汉学院的嘉奖与感谢。

    当天,武汉学院还为校内碧波荡漾的明德湖举行了石刻揭幕仪式。石刻上“明德湖”三个苍劲古朴的大字由去年业已仙逝的国学宗师饶宗颐老先生亲笔所书。饶老生前非常关注武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曾专门将个人藏书赠予学校。随着明德湖石刻揭幕,武汉学院的土地上又增添了一分文化古韵。

    此外,在全新揭幕的刘炽平报告厅内,武汉学院与香港外展训练学校(OBHK)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人发展素质教育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继续推进OB训练营、学生就业等方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