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686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总支出约323亿元
两部门发文:严禁社会组织借扶贫牟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686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总支出约323亿元

    ■ 本报记者 王勇

    目前,各全国性社会组织均已不同程度参与了扶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正式立项开展脱贫攻坚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共有686家,2018年共开展扶贫项目1536个,扶贫项目总支出约323亿元,受益建档立卡户约63万,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581万。

    6月28日,民政部举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在会上介绍了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情况。

    目前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是产业扶贫。据统计,2018年,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达到404个,投入资金达24亿元,引导各类企业产业投入超过了100亿元。如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蔬菜协会和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从北方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推广科技产业大棚,助力河北省环京津28个贫困县共同参与产业脱贫,为当地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教育扶贫。据统计,2018年,全国性社会组织在教育扶贫方面开展的项目超过了400个,投入资金达到39亿元。如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自2017年来,在云南、青海、新疆、西藏多地开展教育助学助教等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6686万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春蕾计划”等助学扶贫工作,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约1.3亿元。

    三是健康扶贫。医疗类社会组织积极发挥技术专长,通过开展健康项目、组织专项救助、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卫生人才培训和紧缺设备援助等,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大病、地方病、慢性病等问题,开展医疗救助,提高医疗水平,改善服务设施。

    据统计,医疗类全国性社会组织,在“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开展了179个项目,投入资金超过了30亿元。如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通过设立“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等方式,在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扶贫,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

    四是异地扶贫搬迁。全国性社会组织通过发挥专项建设规划、心理疏导、关系调适等方面的优势,参加扶贫新村建设,帮助搬迁群众发展生产、促进就业,促进搬迁群众融合适应,提高脱贫能力。

    据统计,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异地扶贫搬迁的基础性项目建设156个,投入资金超过11亿元,在搬迁村开展其他各类项目37个,投入资金近2亿元。如伊利公益基金会捐赠1620万元支持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杭锦淖尔生态扶贫新村项目建设,捐资237.8万元支持四川雅安芦山县地震灾后重建发展红心猕猴桃种植产业。

    五是其他扶贫活动。全国性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产业信息汇集、行业资源聚集、专业人才密集等优势,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就业扶贫、电力扶贫、水利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和金融扶贫等多方面工作。

    如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立足自身优势,依托专家智库平台,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为对象,开展“医疗保障助推精准扶贫”项目研究并推动,取得了明显效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广泛发动会员参与扶贫,引导公募基金捐助4.44亿元参与扶贫,在协会备案扶贫方向私募产品达53只,规模超过1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