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腾讯公益发布2019年99公益日规则
2.3亿人次捐出54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公益12年:
2.3亿人次捐出54亿元

    腾讯公益12年历程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6月26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迎来了12周年。12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据腾讯公益平台公布数据,“80后”“90后”成为募捐的主流,广东、北京、江苏捐款量领跑全国。目前,已共有2.3亿人次爱心网友捐出54亿元,每年的捐款曲线仍在逐年高速攀升。

    但同时,民众的公益热情也是一把双刃剑:个别公益因项目信息失真或过度夸大而导致的信任“黑匣子”事件,破坏了用户的信任。腾讯公益的透明化制度和“冷静器”的上线,正是“理性公益”在现实中的实践探索。

    公益内容也成为了很多媒体内容的重要一环,“最后一条”、“回响计划”、“临时哭泣点”等公益活动,成为公益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腾讯基金会副秘书孙懿表示:“为了鼓励更多好的公益内容报道,我们将对优质内容生产者开放一些流量激励。期待更多人一起携手成为公益行动者。”

    捐赠比例:

    女性约55%多于男性

    如果要问今天与12年前有什么区别,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赞同,最大不同就是“指尖公益”的流行。

    2008年汶川地震让全世界人们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被称为“互联网公益元年”。直到今天,便捷且有趣的方式,让做公益变成一件容易让人“上瘾”的事。

    2014年,腾讯公益推出“一起捐”,创新的筹款方式加上社交能力,深刻改变了募捐进行的方式,2018年99公益日,通过一起捐的筹款量超七成。

    截至2019年5月,腾讯公益平台已有超善款。在地域捐款排名上,前五名分别是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在性别上,女性以约55%比例多于男性。

    随着移动社交和支付的普及,用户参与公益的方式也变得多样化。“行为公益”是腾讯这几年带头倡导的概念。其中“运动捐步”是一个网友捐步数、企业匹配捐赠资金,通过创新的捐行为公益方式构建多元化公益场景。截至2019年6月25日,运动捐步共吸引网友超9.2亿人次,募集善款超过9.9亿。之后,公益打榜、捐声音、捐早起、捐阅读时间、捐电脑清理垃圾等行为公益也推陈出新。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表示,行为公益最大的特点,是建立在自己和别人双赢的模式,做一个动作之后自己一定会变得更好,同时会帮助到别人。好的产品提供好的体验和服务之外,也让产品使用者以及周边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好。

    在谈到这12年的初心时,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说,12年以来,腾讯公益就做一件事:希望做人人可公益的创连者(创新、实践、连接),希望人人可公益,从理想走进现实。每个有爱的人可以随时随地、随心随想参与喜欢的公益。

    公众关注“公开透明”

    超过55%

    2018年,腾讯公益曾对近数千名网民进行调研“你理想中的公益项目,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结果发现,关注“公开透明”超过55%。可见,网友对项目是否靠谱、善款流向等问题最为关注,而透明也是提升中国公益信任的必由之路。

    腾讯基金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科技连接信任,将核心定位放在透明、便捷的互动平台的搭建上。

    2018年,腾讯公益上线了个被外界称为“首个拦着不让捐款”的功能——“冷静器”。他们的初心是希望捐赠者在支付前多想一秒,在捐赠时能透明地看到项目进度与落地成效。这是腾讯公益为技术赋予的善意。理性公益不仅没有阻拦用户的捐款热情,还收获了更多持久性的捐款意向。根据腾讯公益平台公布的数据,用户的复捐率每季度同比上期均有上涨,以2019年第一季度为例,同比去年增加9.78%。

    在谈到产品在这十多年透明机制上的设计时,腾讯公益高级产品经理彭湃坦言:“目前社会上还没有一套标准去衡量项目好不好,如何向用户展现项目好不好是有困难的。我们的解决方法是,让项目执行效果来说话,于是建立了一套透明机制,让公众具体了解这些项目的进展、财务和效果。我们的愿景是倡导“理性公益”,但这件事情想做出效果,不仅仅是平台,更是媒体、公众、政府、公益机构一起合力推动才能构筑。”

    将公益扎进年轻人的圈子

    互联网公益十余年,传统媒体的社会新闻和公益内容结合,已经不算新鲜事。孙春龙、王克勤等新闻人转型全职公益人,成了行业一道靓丽风景线。但还有一伙自媒体人,从最初的跃跃欲试,到真正将公益扎进了“80后”、“90后”的圈子。

    在2015年99公益日期间,自媒体创造了一个温暖小奇迹。由腾讯公益和新榜共同发起的《最后一条给抗战老兵》,联动700个公众号的最后一条推送留给公益,行动开始之后的第19个小时,南京姑娘经育文看到推送后,发现其中一位老兵疑似是其失联的三爷爷,最后确认,并让这位9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回家了。

    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期间,腾讯公益联合自媒体“杂乱无章”发起了“临时哭泣点”项目,通过漫画的形式讲述年轻人在城市打拼,如何面对挫折,引发大家对抑郁症的关注,阅读数突破50万+,官方留言上千条。

    对于如何在90后群体中,用内容创意打动用户?“杂乱无章”创始人张荆棘说:“用户的身份认同很重要,关注是第一步,真正让大家参与进来才是好项目,感受到自己是受益者也是公益者。”

    同样作为受年轻人喜爱的公众号“我要WhatYouNeed”执行主编吴耀锋表示:“可爱是一种比较抽象的概念,如果细心发现的话,会让读者他们觉得这些人可爱,我要向他学习,把这份可爱告诉更多的人,这是公益传播的过程,这种气质也是跟读者反复对话中找到的。”

    公益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内容创造者、公益项目和公益平台的联动。腾讯基金会副秘书孙懿表示:“99公益前,我们将推出‘媒体大咖公益行动计划’,通过平台的流量、奖项、项目,以此激励更多有心的内容创作者一起携手为公益加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