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深圳认捐及已到账善款已超12.33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扶贫济困日:
深圳认捐及已到账善款已超12.33亿元

    慈善快闪活动现场

    6月30日,以“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深圳市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举行。12家深圳企业获得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红棉杯金奖。

    据深圳市慈善会的消息,今年的扶贫济困日活动,截至2019年6月30日,深圳市共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认捐及已到账善款已超12.33亿元,除单独向省级捐赠接收机构认捐6亿元外,在市、区两级捐赠接收机构认捐及到账已超6.33亿元。其中,活动仪式现场,30家爱心企业进行了现场举牌认捐超5.87亿元。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最早是在2010年举行的。

    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但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2010年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全省要设立‘广东扶贫济困日’,鼓励对口帮扶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深入贫困地区,献爱心,搞帮扶”。

    2010年6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确定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并对每年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此后,每年一届的“广东扶贫济困日”都会在广东各地掀起捐赠高潮。

    据介绍,根据中央和省对口帮扶工作安排,目前深圳市仍在进行的对口帮扶工作分为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全面对口帮扶三类,涉及9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地区,主要包括:

    对口支援方面,新疆喀什市和塔县,西藏察隅县和察隅农场,四川德格、石渠和甘孜3县、重庆巫山县,江西省寻乌县。

    东西部扶贫协作协作方面,广西百色、河池市,云南昭通市,贵州毕节市。

    省内全面对口帮扶方面,对口帮扶广东河源和汕尾市及其323个相对贫困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口帮扶工作共涉及2446个村、168.57万贫困人口。

    在活动现场发布的《深圳市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倡议书》中,深圳市“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倡议:

    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深企帮千村”、“学子献爱心”、“社区扶贫募捐”、“拥政爱民献爱心”和“慈善联合募捐”等系列“广东扶贫济困日”爱心捐赠活动,积极捐款,凝聚爱心,为深圳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汇聚每一个深圳人的善心善行。

    为了推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认定办法(暂行)》,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为扶贫济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遵纪守法,社会形象良好的捐赠者”将被授予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

    上年6月1日至当年5月31日,一年内向全省各地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接收单位捐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专项款物实际到账人民币(含物资折款)达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上的,授予金杯;1000万元以下、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的,授予银杯;500万元以下、50万元(含50万元)以上的,授予铜杯。

    为了鼓励更多发公众参与,广东各地还会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开展各类慈善宣传活动。

    深圳市慈善会于2019年开启了深圳慈善之歌征集,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评选与定向创作,最终由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会员田地老师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姚峰老师谱曲的《慈心善行》。

    “我把你真情的奉献,化作筑梦的资本,放大生命的光亮,照耀更多的人生。这城市,总在肩负使命,请相信,我们慈心善行。”深圳市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深圳慈善之歌《慈心善行》在会上进行了发布。

    当日,630路慈善巴士和南山区义工联艺术团14个才艺表演志愿者一起进行了深圳全城区域联动。在深圳五大地标——莲花山公园、世界之窗、中民时代广场到华强北电子世界、红树林公园,志愿者们与市民群众一起为慈善高歌。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首次推出深圳慈善之歌《慈心善行》的歌曲快闪,倡导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关注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为深圳市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进行宣传造势与募捐。

    公众可以扫码6.30元或者随意捐,获赠冰淇淋作为捐赠回报,现场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持贫困村庄建设与精准扶贫活动。

    “深圳市慈善会协助市扶贫交流办和市民政局,作为市扶贫协调小组成员之一,将把捐赠款项的透明公开和审计工作、捐赠人服务和慈善项目的跟进工作落到实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表示。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