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发布
“国家社会组织法人库”微信小程序上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发布

    发布会现场

    ■ 本报记者 王勇

    6月28日上午,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在京联合召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会。据悉,这是第一个社会工作领域的国家级标准,也是我国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的首个标准。

    《指南》由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共同提出,是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要求,提升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原则、内容、方法、流程和管理等进行了规范。

    《指南》7月1日正式实施。

    《指南》明确指出,青少年的年龄范围为6-35周岁的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引导、身心健康促进、婚恋交友支持、就业创业支持、社会融入与参与支持、社会保障支持、合法权益保护、违法犯罪预防等方面。

    《指南》要求,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应:获得国家颁发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者具备国家承认的社会工作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遵循社会工作专业伦理,遵守《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指引》;按照《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办法》,接受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

    对于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指南》提出了包括制度建设、质量管理、督导制度、档案管理等多项要求。

    制度建设方面,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包括但不限于:青少年社会工作项目管理规定;青少年社会工作督导管理规定;青少年社会工作档案管理规定。

    质量管理方面,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对本机构内的服务进行质量管理,主要任务包括但不限于:建立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的服务质量监督与评估机制;对社会工作服务情况进行信息公开,确保青少年知情权;根据服务质量评估情况改进服务,完善制度。

    督导制度方面,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建立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开展督导工作,主要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建立社会工作督导制度,明确督导关系;定期为督导对象提供督导服务。

    档案管理方面,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应加强服务档案管理,主要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建立基本服务档案,包括青少年的基本信息、服务提供者、服务场所、服务过程及服务成效等;建立服务质量监督与评估档案,包括是否符合基本服务要求、目标完成情况、服务评情况等;根据青少年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档案,做好信息的保密工作。

    《指南》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方法分为两类,一类是基本方法,根据青少年需要,综合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社会工作直接方法和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研究等间接方法。一类是针对特定需要的介入方法,包括危机介入、家庭治疗、外展服务、历奇辅导、朋辈辅导、向导服务等。

    在成效评估方面,《指南》明确由共青团组织负责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在成效评估过程中应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自我评估和接受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由具备条件的专业机构在共青团组织指导下开展;测量目标达成情况;评估服务满意度;评估服务对象及环境系统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