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好未来参与“互联网+教育”全面帮扶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好未来参与“互联网+教育”全面帮扶行动
以精准扶贫新模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西夏十小三年级(2)班正在上WISROOM英语课堂,学生同主讲老师Rebecca进行互动

    西夏十小四年级(3)班学生正在开展纸笔智慧课堂数学课前测试

    好未来集团智慧教育副总裁王鲁(左)和银川九中党委书记、校长王锦秀(右)共同为闽宁中学“双师课堂”智慧教室揭牌

    多功能教室里,英语老师王晓艳的话音刚落,戴着鹿角头饰的外教Rebecca就出现在了以丑鱼和胖熊为背景的屏幕上,和同学们互动起来。

    主讲老师Rebecca带着她的卡通小伙伴,通过音乐、游戏、语音识别等元素,让学生们轻松学会了美、丑、胖、瘦等6个英语单词以及一般疑问句等3种句型。王晓艳则像主持人一般,带领学生配合着Rebecca的节奏进行课堂互动、观察着每位学生的反馈,并将学习要点写在屏幕一旁的白板上……

    6月26日上午,一场寓教于乐的“乐外教”(WISROOM英语)在银川市西夏区第十小学(以下简称“西夏十小”)三年级(2)班展开,这也是好未来有效参与宁夏国家级“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试点帮扶工作的落地。

    据了解,西夏十小的WISROOM课堂自2019年4月底投入使用。与此并行展开的还有双师课堂,也正在数学和大语文两门学科上进行试点。所谓的“双师”就是课堂上有两位老师,一位是屏幕里的优质老师,对学生进行知识点、技能方面的训练,另一位是学校现场授课老师,根据学生现场表现,做精准辅导和个性化教学。

    实地走访智慧教育课堂

    西夏十小作为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室队伍建设的首批试点学校,自2019年4月底开始试点WISROOM课堂、纸笔智慧课堂。

    走访西夏十小的上午,四年级(3)班学生正在开展纸笔智慧课堂。走进教室,可以看到每个学生的桌角都摆着一个美术书大小的智能手写板,上面放着当堂的数学课前测试卷。数学老师方再香正在给学生们做主题为《三角形》的课前测试。学生们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在自己的纸上进行作答,老师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点击选择,同学们的做题情况就展示到了教室前方的白板上。“每做完一题我就会提醒学生按‘提交键’,当然,也可以全部做完再提交,但每做完一题及时对出错率较高的题目进行讲解,更能够加强学生们的理解和记忆。”方再香说。

    “相较以前的数学课堂,现在的纸笔课堂更加有意思,提升了我们上课的兴趣,增加了我们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同时也很期盼自己做的题目能被老师作为案例讲解,如果是做错的题目,更加能够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里。”谈及纸笔课堂与传统课堂的不同之处,学生乔思齐回答道。

    乔思齐的观点获得了数学老师方再香的肯定,她认为,纸笔课堂的开展提升了学生上课的兴趣,同时也提高了老师的工作效率。以往课前测试做完后,需要将试卷拿回办公室批阅后再通过一节课来做讲解巩固。纸笔课堂则可以自然采集学生在课堂的过程性数据和结果性数据,将笔迹内容实时识别、练习结果后台及时自动批改,及时反馈和讲解出错率较高的题目,从而进行有针对性讲解。同时,数据还可留存,课堂答题截图及作答数据留存在自主学习平台中,方便学生对课堂中掌握不好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巩固。

    西夏十小校长周彩虹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借助好未来公司的经验和探索,将课堂模式通过信息技术设备、人工智能等技术引进课堂,推动原有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提升课堂效率的同时,助推教师队伍发展,从而培养师生全面的信息素养,最终达到大面积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周彩虹认为,好未来推出的WISROOM课堂对西部地区来说是比较精准的方案,据她介绍,西夏十小共计3名英语老师,其中仅有一名英语专业的老师是通过教育局协调而来,其余两名均为非英语专业。由于非英语专业的老师口语发音不够准确,加上英语教学情景不够丰富,导致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很累。

    “自开展WISROOM课堂之后,英语老师通过和哈佛外教进行课堂式互动,让课堂呈现出少有的真实外语环境,孩子们学习兴趣被调动了起来,也越来越喜欢并渴望上英语课。而答题器拥有的语音收集功能,可以精准地让孩子跟外教的语音进行比对。这样,便可将英语老师从传统的拼读、领读当中解放出来,进而用更多精力投入到关注学生是否深度参与互动,在此过程中快速收集有困难的学生,从而进行精准的辅导。”周彩虹说。

    此外,答题器还可通过AI和人脸识别技术将学生上课的表现形成大数据,老师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并结合随堂观察,对班级里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做综合性评价,从而做到精准辅导。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李克强总理在闽宁中学曾提出,宁夏回族自治区要在“互联网+教育”领域走在前列,并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走进’名校名师课堂”。

    经过西夏十小的试点,好未来希望将“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全面推广和覆盖,用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好未来参与全面帮扶行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闽宁协作”扶贫扶智“新时代新思想”,响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精准扶贫、“互联网+教育”建设的号召。6月26日,“闽宁中学‘互联网+教育’全面帮扶行动”正式启动。此次行动由自治区教育厅大力支持,银川市教育局批准,银川市第九中学党委牵头,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党委、闽宁中学党支部、好未来集团党委、极课大数据党支部共同参与,以加强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结对帮扶的力度,深化银川市第九中学对闽宁中学教育精准扶贫的效果,共同助力自治区国家级“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

    “在这样一个国家级‘互联网+教育’的示范区,好未来作为一家教育培训领域的企业理应承担其社会责任,当然,这也是立足于发展业务的根本需求。为此,好未来投入数百万元资金以帮扶的形式加入‘互联网+教育’的示范区建设,目前正在西夏区十小、西夏区回中、银川九中等学校的WISROOM课堂、纸笔课堂、双师课堂上进行试点。”谈及好未来参与自治区国家级“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帮扶行动的初衷,好未来集团智慧教育副总裁王鲁回答道。

    随着“闽宁中学‘互联网+教育’全面帮扶行动”正式揭牌,帮扶项目包括“双师课堂”智慧教室、极课精准教学大数据中心以及“互联网+教育”长期教研课题及应用研究等。好未来党委将为闽宁中学提供双师课堂设备及服务,共享教师资源和教学方法,协助闽宁中学真正实现增效减负,提升教师水平和教学质量。

    王鲁表示,近年来,好未来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和结对帮扶工作,坚持“教学教研是核心,信息化是支撑,制度机制是保障”,利用“双师课堂”等教育信息化手段,持续用科技助力教育均衡。通过对闽宁中学的全面帮扶,好未来将持续赋能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助力区域和学校实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信息化本身的差异化并不大,重点在于如何使用信息化?如何用的专且深?如何帮助老师‘育人’?如何帮助孩子挖掘潜能和激发兴趣?如何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全素质人才?好未来一直将教学教研作为核心。”王鲁说。

    依托政府、学校、教育企业三方通力协作的精准扶贫模式,宁夏正通过“互联网+教育”等信息化手段,为国家精准扶贫、网络扶智战略持续贡献力量。相信更多如好未来的科技教育公司将参与进来,充分践行习总书记“扶贫先扶智”思想,加大对区域公立教育体系的支持力度,共同探索可向全国推广的“互联网+教育”结对帮扶示范样板,以精准扶贫新模式全面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