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如果有一天ofo“死”了,请把它埋在缅甸
(上接09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9版)

    慈济功德会环保回收站一位84岁高龄老奶奶正在做纸张分类

    (上接09版)

    大佳国小在文化教育方面开设了环保健康教育课程;在每个班级设置资源回收桶,从源头做回收;将每周五设立为固定垃圾回收日,养成垃圾回收的习惯;可回收垃圾积累达到一定重量还可获取小礼物,通过激励促进积极性;每日午餐后将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并将可回收厨余垃圾制作成堆肥再利用……这一系列的做法,吴晶晶也期望在大陆的学校落地实施。

    吴晶晶认为,孩子在接受教育之前就像一张白纸,他们期待被老师教授更多的知识,通过教育让孩子了解因垃圾过多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从而反哺人类造成的危害。进而学习垃圾怎么分类、如何循环利用、如何变废为宝等。大佳国小将环保教育从小抓起,并通过实践加深孩子的兴趣和印象,此乃一举两得,通过参与和实践的环保教育才最有意思。

    第五站的荒野保护协会是一家由寻常百姓自发组成的环境保护团体,透过自然教育、栖地保育与守护行动,推动台湾及全球荒野保护的工作。

    荒野保护协会没有高大的办公室和太多的工作人员,其总部设立在地下一层,但这样一个组织却做出了很多令人惊讶的环保成就。

    “在几大义工组织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亲子教育委员会’,其标语‘父母要和孩子一起进化’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在播放的视频中,我看到父母在净滩清理渔网,孩子在一边观摩协助。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种言传身教的方式才是最能有效达到目的的。”张文豪说。

    老人群体可发挥的价值

    此行探访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慈济功德会环保回收站,这是一家由非营利组织成立的全国性公益组织,其塑料回收是慈济的一大特色。目前回收的塑料袋占全台湾的30%。慈济认为,环保除了做好回收,最主要是鼓励大家减少资源浪费。

    “这里的志工多数是老年群体,在回收站里我看到一位84岁高龄的老奶奶在做纸张分类,她将纸张分为大白、小白、色纸、报纸、纸箱五类并将其分开。她每天坐公车到回收站,虽然腿脚不便,虽然会偶遇恶劣环境,但她喜欢来这里。因为可以和很多人一起聊天,有事情做,还有点心吃。”张文豪回忆道。

    张文豪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环保回收站,更多的是将环保和老人的人文关怀结合在一起,给老人一个发挥自身价值的平台。

    除了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外,台湾的垃圾袋也大有讲究。据慈济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鼓励市民环保、践行垃圾分类,台湾很多城市开始实行垃圾袋收费政策,这个垃圾袋是由台湾各地环保部门制定,由可降解塑料制成,印有专门标志,按个收费,居民需到便利店或其他制定地方购买。

    工作人员表示,垃圾装袋也很有讲究,比如可回收的物品,需要将饮料、牛奶倒掉后将盒子清理干净,牛奶盒也要压扁成片状才行,塑料饮料瓶则需挤成一团。一些回收价值并不高的垃圾,比如小只酸奶盒、塑料袋、便当盒等,居民可以自行选择是要作为一般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进行处理。若作为可回收垃圾,也需要清洗干净才可以。

    活动的最后一天,为了加强两岸高校的交流,促进环保领域更好的发展,主办方邀请了台湾高校的学生与研习营的学员们深入探讨能源环保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各自研究的环保项目,促进了两岸高校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同时加深了友谊。

    “玛氏箭牌举办公益未来环保提案大赛已达五年之久,让年轻一代运用创新思维解决环保难题,更通过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大学生代表开展公益旅行,学习先进的环保理念为环保提案的落地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在两岸高校交流的总结会上,韩潮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