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会转型时期的公益慈善创新
浅析现代义仓网络发展成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浅析现代义仓网络发展成因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丰裕时代的来临,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人变得越来越独立与自主,非常重视个人的隐私,不希望被人打扰,居民参与公共生活和关注邻里意愿不高。冷漠,像是流行病一样在城市生活中蔓延。据2011年中国青年报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调查数据:80.9%的人感觉邻里关系越来越冷漠,只有32.4%的人知道自己邻居的名字,平日遇到困难仅18.5%的人会首先向邻居求助。2019年3月宁波市一社会组织也做了类似的调查,统计数据比2011年中国青年报更触目惊心,只有15%的人知道邻居名字,遇到困难只有8%的人首先会向邻居求助。社区面临着“邻里关系极度冷漠,公共生活非常匮乏”的社会问题。

    义仓,自隋开皇五年创立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代义仓项目以中华传统文化“义仓”为基底,针对现代社会邻里关系疏离和社区公共生活匮乏的社会问题,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持续服务,构建互助型支持网络,开展对困难人群的关怀、社区教育、参与式互助平台搭建、公众倡导等,打破邻里冷漠,激发社区人的互助精神,以社区内部的资源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新型邻里关系形成,让社区更有温度和人情味。经过江西“青原色”的发起,由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简称“爱有戏”)、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简称“壹基金”)联合多个社会组织的推动,当前,现代义仓项目已逐步发展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公益性互助型支持网络。截至2019年5月,义仓发展网络成员机构有126家,覆盖78个城市,1165个社区,核心志愿者15748人,累计受益对象超过100万人。

    现代义仓网络之所以发展迅速,传播广泛,笔者通过参与义仓项目、与义仓网络成员接触,归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金主很支持。

    据了解,壹基金在支持义仓网络发展项目上,不仅投入了不菲的资金,还配置了团队,全力支持执行团队“爱有戏”的项目运作,对网络发展、产品研发、公众倡导、联合筹款、学术研究等方面都给予了有力指导。如在LOGO设计过程中,成都爱有戏进行了多轮设计,但都感觉不够满意,于是壹基金团队通过自己的优势,聘请日本顶级设计人员进行设计,最终的设计稿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二、执行团队很给力。

    成都爱有戏作为义仓的执行团队,非常给力。首先是执行团队的负责人刘飞,是一个有思路、有行动力的工作狂,经常集结团队成员通宵讨论和加班。其次是执行团队的成员成长迅速,通过建设网络、开展全国性的论坛,积累了经验,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网络建设全面开花。

    首先是核心地区的成员单位迅速布局、发展;其次是网络志愿者社群建设卓有成效,从成员单位中吸收网络志愿者,从活跃志愿者中发展专业委员,从专业委员中吸纳理事会成员,目前已成立传播筹款委员会、产品研发委员会、学术研究委员会等团队,理事会运作也非常高效;三是不断完善督导机制,促成成员横向交流。

    四、产品研发推陈出新。

    “义仓”首先是作为一个产品,需要设计包装,于是在第一时间开发了“义仓”工具包+101培训+管理软件。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团队以“轻量化”、“标准化”、“本土化”以及可复制和创新性为标准,不断推陈出新。随着“义仓”网络发展,系列产品也随之推出,包括义仓、义集、一勺米、一个观众的剧场,自成一体,都受到追捧。

    五、公众倡导与时俱进。

    “义仓”网络发展要有影响力,必然将从项目输出向议题输出转型,也就是要重视公众倡导。但公众倡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目前义仓尝试的方式有:新媒体传播,端午联合倡导,义仓月联合倡导,义仓推动大使(如参与义仓的最美小孩评比),义仓爱心大使(余少群),路演传播推广(好公益平台),走出国门(尼泊尔)等。

    六、联合筹款知难而进。

    获得政府采购资金相对是最简单也最便捷的方式,爱有戏去年推广“义仓”项目获得政府采购资金1300余万元,但要推广义仓网络,不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去学会联合筹款。通过爱有戏和壹基金的推动,义仓发展网络去年在腾讯平台上通过公众筹款获得14万元捐款+4万元配捐,获得百度公益基金会200万元资助,借力善行者获得1.3万元捐款,联合北京玉润基金会开展细分群体(2亿空巢老人心理关怀)的公益服务,联合南都基金会开展义仓网络发展经验、方法及理论研究。

    七、学术研究紧密跟上。

    义仓网络要发展,还离不开学术理论的支撑。目前义仓发展网络,吸纳了国内外不少专注于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如北京社会科学院缪青博士、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胡小军博士等,已经在推进的学术研究包括公益联合体的研究,义仓历史文化研究,同时还在着力推进义仓申遗工作。

    宁波余姚农村商业银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杨海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