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从传承到经营,公益铸就永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台塑集团二代掌门人王文渊:
从传承到经营,公益铸就永续

    ■ 本报记者 于俊如

    “我们不是开饭店的,但是饭菜都是我们农场里出来的,没有农药,包括我们的员工,吃的东西都是经过检验的。”这句话是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的开场语,也得到在场嘉宾的一致附和。

    因为时间紧张,王文渊与《公益时报》记者的采访约在午饭时间,同时在场的还有10余位嘉宾。

    大声说话、大口吃饭,觥筹交错间谈笑风生,豪气、随性,颇有侠义之气,这是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近距离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多年忙碌的生活,让眼前这位他人眼中的“富二代”、“接班人”,养成了快速吃饭的习惯,以便保持充沛的体力应对繁杂的商业王国。可是,谁能想到,1947年出生的他,已经迎来了人生的第6个本命年。难怪他用不无遗憾的口吻说:“当初接班的班子里,只有我还在原工作单位。”

    初识王文渊,是在13届爱心奖颁奖典礼现场。作为主礼嘉宾和颁奖嘉宾,主办方本来是安排他给林志玲颁奖,可是王文渊硬是要求给台湾声乐家简文秀颁奖,只因为后者是父亲曾经重视关照过的人才。

    可是,明明心里很欣赏简文秀,嘴上却一直不饶人,委屈控诉多年来一直被其忽视,这也让记者见识了王文渊“口是心非”的另一面。

    采访间隙,他给记者看了手机里保存的照片,有考察投资时与国家政府领导人的合影,也有与夫人旅游时的照片。简单的解说中,无意中透露出工作与家庭难以平衡的无奈。

    与说到工作时的严谨认真态度不同,提到家庭时,尤其是夫人的时候,他总是情感外露。“陪她的时间太少了!”王文渊口中满满的是掩藏不住的遗憾与抱歉。

    如果说,上面讲的只是颠覆传统认识的“纨绔富二代”形象,那下面讲到的慈善与财富观,则更是打破了记者固有的认识。

    以公益实现财富传承

    “台塑集团的股票从第一年开始,到现在翻了1700多倍。”王文渊说。

    “兄弟共苦易、共甘难,所幸他们把企业办起来了,那如何才能永续经营呢?”王文渊在这里提到的“兄”是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他曾经说过,富不过三代是大多数国家存在的现状,为了永续经营,他把大部分钱、股票等放在信托里。当时设立了两种信托,一种是财富传承的家族信托,另一种是公益信托。

    家族信托,因钱不在个人手里,可以避免被挥霍,能保证家族人员享受很好的生活。如果你有能力,也可以参与到公司经营中来。而公益信托,则是专门做公益慈善的,用于社会回馈。

    他说,不管是公益信托还是基金会,成立时都由台塑集团创办人个人捐赠公司股票,只要把企业经营好,其资金量一直保持在一定水平上,就能长期投入各项社会福利项目。而用于社会福利项目的资金不低于基金每年孳息及其他各项收入之60%。

    先来看一组数据:台塑集团创办于1954年,从1960年开始,台塑企业在教育和医疗领域开始投入资金,兴办及持续捐助明志科大、长庚科大和长庚大学,培养工业和医护人才,至2018年,创办人、家族及公司对教育的捐赠,累计达279.5亿元新台币。

    从1990年开始,为造福更多的弱势族群,两位创办人先后成立文教、医疗、社会福利等多个基金会,更将个人财产交付信托,成立公益信托慈善基金,扩大社会公益范围。截至2018年底,累计捐赠金额达到554.2亿元新台币,社会回馈领域开始扩展到弱势团体关怀、环境关怀、老人照护、赈灾、文化、体育、健康促进、地方回馈等方方面面。

    王文渊曾说过,一个吸毒艾滋病患,背后就是代表一个家庭,如果能够帮助一个人,就等于是帮助一个家庭,并且对社会安定有所帮助,这是相当具有意义。

    这里他特别提到了王詹样基金会的“彩虹计划”及“向阳计划”,办理生理医疗及心理辅导课程,让学员对人生及社会有正面的态度。为了让学员出狱后具有谋生能力,办理了丧礼服务、计算机软硬件技训、农园艺技训等技职训练证照班,让考取证照的学员出狱后能够有一技之长,顺利找到工作后展开新的人生并远离毒品,重新获得家人的接纳与支持。

    在就业方面,比如麦寮厂的一个长期油漆承包商信泰油漆工程公司,其员工全部是更生人(服刑出狱人士),董事长蔡永富本人也是更生人,出狱后成立油漆公司,并雇用大量更生人给予工作机会。这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合作关系,非常有意义,也成为企业回馈社会的最佳典范。因为这个项目,吸毒人员两年内重新回到监狱的人员从原来的70%~80%降到约10%。

    “我们一向认为人与人之间要‘强让弱、富济贫’,方能敦促社会和谐,而在社会公益上则着重于如何彻底解决问题,全面提升社会水平,并且帮助弱势族群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一群,由此促进社会祥和。”王文渊总结说。

    家族经营与专业经营之辩

    台塑企业创办于1954年,而王文渊出生于1947年。

    在王家家族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机会在每一个人面前都是平等的。家族内的子女都有继承权,在父辈时代,已经设立有家族信托,可保子女们衣食无忧。想要管理企业的话,与普通员工一样,都要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

    王文渊从小就被送到国外求学11年,毕业后在洛杉矶及匹兹堡等地工作了4年,并通过了多种职务的历练。直到1976年,在波多黎各一家企业Rico Chemical工作,已经做到了总经理位置的他,在1979年回到台湾,进入家族企业,从台塑集团旗下的台丽成衣及南亚塑料的基层干部做起,并仅用半年时间,就让年亏损8000万元新台币的台丽成衣扭亏为盈。之后的一步步升迁,也无疑印证了他超强的经营能力。

    与伯父王永庆一样,王文渊也比较推崇洛克菲勒家族的运作模式。洛克菲勒家族的交棒模式是采取“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制”。所有权方面,则是将名下持股用于信托,信托基金如何运作必须经过全体家族委员会的同意,避免原本股权因世世代代继承而瓜分、稀释,奠定“经营权、所有权分离”的制度。

    台塑集团在选择二代掌门人的时候,是专业经营还是家族经营,王永庆与王永在两位创办人曾进行了激烈的博弈。

    最终,2006年6月,王文渊在伯父王永庆、父亲王永在两位台塑创办人宣布退出管理层之后,出任集团总裁,并领导了以李志村、吴钦仁、王文潮等组成的“七人小组”,台塑集团也由此进入集体决策的新时代。

    对于家族经营与专业经营,王文渊有自己的理解。

    专业经营,优点是有管理的制式,有专业知识,有经验。缺点是为了赚钱,很少关注折旧问题,这个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机器会老化,每年要有很大折旧的话,就要有很大的设备更新,这需要投资,不能算做利润。

    家族经营,优点是打理自己的事业,内心里有想让企业向更好方向发展的意愿,也更有责任心。缺点是家族管理人员,大多没有深厚的专业管理经理人专业知识。第二代、第三代因为有钱,做事经验不足,不像专业经理人有那么大的竞争压力。

    接棒后首先抓环保

    作为重工业,环保问题一直被诟病,王文渊上任后,首先从节能减碳等改善方案开始着手,再进入循环经济,使得企业在成本改善方面有所成效。

    上任仅半个月,王文渊就到访浙江,与当地官员商讨,将台塑宁波项目建成宁波临港工业的示范工程事宜。

    秉持安全第一及环保的理念,台塑企业在宁波投资的工厂,持续推动工艺安全管理,在污染防治方面,约占总投资金额的12%。另外,为了提升企业环保形象,提早完成热电厂超低污染排放改造,并消除烟囱白烟的视觉污染。

    “我们配合国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废水减量及雨水回收利用,以及跨厂资源循环回收使用等措施,累计到2017年,已经投资超过人民币3.9亿元。”王文渊说。

    2017年,台塑企业的营业额达到20044亿元新台币,税前利润达到3915亿元新台币,创历史新高,员工也拿到了6个月的年终奖金,外加2.2万元新台币,再加上中秋和端午节一个月。

    2018年,台塑企业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以及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较上一年有所下降,但是,营业额依然达到24000亿元新台币,税前利润3694亿元新台币,员工依然拿到了5.83个月的年终奖金,外加1.5万元新台币。

    王文渊把这归功于台塑每位员工的努力,以及管理各方面推动了很多措施所累积的成果。

    在今年年初的暮年会(年会)上,王文渊不无动情地说:“因为上一代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今天我们4位管理中心的委员才能顺利接班,这个是我们的幸运所在。但不幸的是,世界变化太快了,我们很惶恐是不是能适应整个快速变化的大环境。”

    从引入日本的5S管理方法开始,台塑先后推动“三点不漏”(不漏汽、不漏水、不漏油)政策、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工业4.0(生产优化、采购优化、效能优化等)进程。

    截至2018年底,台塑在上述方面累计投资金额约252亿元新台币,但每年可以创造279亿元新台币的效益,超过累计投资金额,甚至可以做到一滴水可以重复使用7.3次。

    进军AI智慧领域

    2017年12月,台湾“中央研究院”前后三次前来解释办AI学校的理由,最终,王文渊捐赠了3000万元新台币给“中央研究院”来开办AI学校。他称这是台塑的未来,是利润的来源,也是提升竞争力的一个手段。

    台塑每个公司都被要求拿一个不同的题目去上课,搞清楚如何把AI运用在生产、研发及检测等方面。到2019年,四大公司加上总管理处总共97位同仁去读AI学校,王文渊本人也听了各单位不下10次报告。

    AI的执行有很多方案,比如说塑化炼油的柴油设备温度控制部分,大概一年的效益是1.4亿元新台币,而只需对一套柴油生产过程的控制,就能年节省1.4亿元新台币。

    “如果AI进行顺利,AI将可以成为降低成本的手段,应该可以适应未来世界的快速变化。”谈到AI,王文渊对未来充满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