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公益慈善传统
《等着我》5年帮助超19000个家庭团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公益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等着我》5年帮助超19000个家庭团圆

    节目截图

    2018年缘梦基金筹集善款达12414610.42元

    ■ 本报记者 李庆

    41岁的桂宏正来自四川广安武胜县,20多年来,他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小酒铺,这家小酒铺见证了他们一家的风风雨雨……

    一家酒铺,两个可爱的儿子,桂宏正一家人的生活温馨幸福。然而,这份幸福却因小儿子桂豪的丢失彻底改变。

    2009年6月12日下午,桂宏正和妻子正在店里忙碌着,天色渐晚,妻子呼唤在门口玩耍的小儿子桂豪,但喊了多次,始终无人应答。

    夫妻俩赶紧跑出去寻找,可找遍附近的各条街道,都没有发现小儿子的身影,夫妻俩意识到,孩子丢了……

    10年里,房租不断上涨,小酒铺周边的商铺老板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夫妻两依旧守着小酒铺,他们认为,儿子对酒铺应该有印象,若是酒铺不开了,儿子长大了,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今年3月份,桂宏正接到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电话,让他和妻子去参加节目,他和妻子这才知道,10年前被拐走的儿子桂豪,已经被成功找到了……

    5月份,央视综合频道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第五季再次回归电视荧幕,节目播出一天后,警方利用AI人工智能寻人技术找回了被拐10年的儿童桂豪。

    栏目制片人杨新刚表示,来到《等着我》的人,大多是被苦情摧毁精神或面容的普通人,但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得到了最大的尊重,他说:“如果说黄金时段的综艺娱乐节目是娱乐的盛宴,那《等着我》就是一桌唤醒人性的素宴,尽管里面很多展现的是变故、失落、流浪、煎熬、不甘和拼争,最后所展现出的幸福和喜悦是其他节目中无法找寻的。”

    节目只是手段,寻人才是目的,杨新刚将《等着我》比作一个大的电视广告,他说:“如果寻人和被寻找的人都知道这个平台发布了自己的需求,互相之间匹配成功的概率就会非常高。”

    自2014年开播以来,《等着我》以寻人的真实需求为节目切入口,深度挖掘寻找背后的故事,打造了线上线下联动的 “寻人平台”,将公安部(全国DNA打拐数据库)、民政部(全国各地上千个救助站)、志愿者、新媒体平台(官网、微博、微信、贴吧、APP等)、媒体联盟和公益组织拧成一股强大的公益力量,形成了庞大的公益体系。

    据节目总导演之一席甲栋介绍,作为全国首档运用国家力量和全媒体平台的大型公益寻人节目,也是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合作的重点节目,开播5年来,已帮助超19000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科技助力让寻人变得更加准确、快捷和高效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寻人是件难度极大的事情。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达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概率只占到0.1%,庞大的失踪儿童数字背后,是一个个不同又相同的家庭悲剧。

    席甲栋告诉《公益时报》记者,《等着我》节目首次引入的AI人脸识别寻人技术,通过将孩子小时候照片和现在照片进行特征对比分析,给出相似度。通过这一技术可以高效地筛选出一些疑似的被拐者,然后通过与丢失孩子的家属进行DNA比对,最终确定被拐儿童。第五季黄金档第一期节目,通过和四川警方合作,运用腾讯优图人脸识别技术,找回了共计10名被拐儿童,其中包括小酒铺夫妻的孩子桂豪。

    除了AI人脸识别技术外,据席甲栋透露,节目组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制作H5,当看到疑似被寻人,可拍照上传至H5进行后台对比。通过科技手段提高了人人参与公益的便利性,寻人这件事参与的人越多,寻人的成功率越高。

    《等着我》第五季的开播,较前四季进行了创新升级。“除了引入AI寻人技术外,打造了全媒体寻人平台,集结民政部、公安部、志愿者以及媒体联盟,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全媒体的寻人互动和发布。此外,上线了短视频寻人环节,将寻人故事制作成3~5分钟的短视频,通过电视、网络等全媒体渠道进行发布,在融媒体模式下全方位互动,从寻人手段到理念进行了全新升级,旨在扩大寻人覆盖面,让更多人参与寻人、助力寻人。”席甲栋说。

    谈及引入高科技为寻人所带来的优势,总导演之一史海洋告诉《公益时报》记者,AI的引入让寻人变得更加快捷、准确和高效。有些儿童被拐或走失时年龄很小,随着生长环境的变化和时间的流逝,当他的亲人多年后找到他时,其实际的相貌往往与亲人们记忆里及儿时照片中的形象出入很大,这给寻人比对增加了很大的困难。AI的引入,通过腾讯优图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将小时候照片和现在照片进行特征对比分析,给出相似度,从而筛选出疑似的被拐者。

    史海洋表示,《等着我》作为一档公益节目,吸纳了多个平台的关注和加盟,百家媒体联盟的加入,短视频的快捷,影响力的传播,有效的扩大,掀起了全民寻人热。节目自创办5年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加入到这个平台,目前志愿者已达30万余人。

    除了快捷、准确和高效的优势外,席甲栋认为AI的引入也为寻人弥补了遗憾。比如第一期节目《91岁老兵袁林昌寻找94岁老排长周国民》,遗憾的是老排长早于2004年因病去世,于是,栏目组将老排长生前留下的一段声音资料,通过百度大脑语音技术还原了老排长的声音,最终实现了用老排长的声音读出这封信,让两位老兵实现了跨越时空的对话和另一种形式的圆梦。

    “通过全媒体平台的构建,为节目增加了更多传播及互动的维度,特别是新媒体平台的有效运用,让这档节目有效打通公益节目传播壁垒,让公益内容夺得了更多关注和参与。”席甲栋说。

    科技的进一步赋能,使得《等着我》的寻人过程变得愈发高效,并让节目在为公益事业助力的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5年间寻人需求不断发生变化

    《等着我》作为一档公益类寻人节目,旨在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团圆梦。截至目前,已为19000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随着《等着我》进入第五个年头,其寻人的需求仍在不断攀升。

    “《等着我》开播5年来,寻人的需求依然在不断攀升。同时,求助人的寻人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由之前的主要寻找亲人过渡到寻找老兵、寻找战友、寻找恩人、寻找朋友、寻找工友等。此外,还新增了一些跨国度的寻找,让《等着我》在国际上得到传播,从而扩大了节目的维度和影响力。”史海洋表示。

    随着寻人的需求不断攀升,科技的助力也让寻人变得更加高效,然而,在寻找的过程中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史海洋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偏远落后地区的寻找相较比较困难,交通、信息的及时触达、语言的沟通交流等都是阻力因素;高龄甚至已故去的人寻找起来也会比较困难;寻找本身就很困难,很多时候即便找到人也不一定答应见面;跨国度的寻人由于地域性、语言差异等因素找寻起来也会比较困难;此外,公安机关投入了很大精力建立的打拐DNA数据库,仍有部分寻亲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采血,导致迟迟无法比对。

    在《等着我》的节目中,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史海洋印象最深刻的是战友之间的那份经历生死考验的情谊,他们为了战火纷飞年代的救命之恩,或者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抑或为了国防事业的建设等,跨越六七十年的坚守和寻找令人感动的同时也让人敬佩。

    缘梦基金2018年募款超1200万元

    为了关注爱心的后续传递,解决线下寻人的需求,帮助更多人实现团圆梦,2015年《等着我》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设立了“缘梦基金”。2018年9月3日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旨在救助《等着我》节目困难寻亲者,帮助被拐孩子回家,助力离散家庭早日团圆。

    据杨新刚介绍,2018年缘梦基金筹集善款达12414610.42元,支出为6155414.307元。善款主要用于疾病救助、贫困救助、反拐宣传、开展认亲活动、开展“平安宝贝”课程、开展困境儿童助学行动等。

    “缘梦基金善款主要来源于社会公众捐赠,社会公众捐款占全部筹款金额的83%,剩余17%来源于企业捐赠。筹款主要渠道为腾讯公益筹款平台,缘梦基金在腾讯公益上线的帮被拐孩子回家项目2018年吸引20余万网友,捐赠400余万元,同时节目播出时,众多爱心网友通过银行汇款方式助力缘梦基金,截至目前已经有100余万爱心网友对缘梦基金项目进行了捐赠。”杨新刚介绍到。

    缘梦基金的成立,可以更有效地帮助《等着我》栏目组扩大搜寻范围、增大寻人力量、凝聚社会的力量、吸引更多资源投入,以便更加高效、更具针对性地帮助求助者找寻他们念念不忘的那个人。

    “除了寻亲之外,很多当事人生活条件其实挺艰苦,基金成立后,在寻人的基础上还能对其生活进行资助,根据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帮助就业,这就使得公益减少出现断层的现象,将公益行善变为一种可持续的良性生态,这也是《等着我》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体现。”杨新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