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公益慈善传统
王振华慈善事业虚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公益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王振华慈善事业虚实

    王振华

    2018年财报披露的公益投入

    在猥亵儿童事件未曝光之前,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兼有以下几个身份: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江苏省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协委员。

    如今,王振华的“慈善家”身份显得尤为突兀。新城控股的公益项目“七色光计划”大多针对儿童,这让原本美好的事情添加了一丝讽刺意味。但在公开报道中,王振华的“慈善”事业还是颇有声色。他曾于2006年登上“中华慈善排行榜”,2009年再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奖”。

    此前新城控股对外宣称,公司成立至今,在社会公益事业投入累计超过3亿元。不过投中网查询发现,自2016年新城控股才开始披露其在公益项目上的具体投入金额,2016年至2018年共为6127.61万元。仅就财报披露的数字而言,新城控股是在2018年开始走入公益的“快车道”。而王振华个人,投中网在公开信息检索到的捐款数额为5289万元。

    同时,新城控股在主推的“七色光计划”中,宣称“联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分别推出“新绿行动”和“幸福公益集市”。有业内人士向投中网表示,与“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合作项目只能算作捐赠行为,“联手”有夸大之嫌。7月10日,投中网致电中国绿化基金会,对方表示目前已没有和新城控股合作。

    那么,王振华慈善事业的真相究竟如何?而此次黑天鹅事件后,新城控股的慈善事业又将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

    “累计投入超3亿元”?

    新城控股多次对外宣称,公司成立至今,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投入累计超过3亿元。在新城控股官网上,其称:“新城控股始终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从多养人、多纳税、多做慈善三个方面为社会做贡献。”

    2013年推出的“七色光计划”是新城控股主打的核心公益品牌。在此之前,常州市武进区总工会旗下“武进职工网”上则曾详细公布了一组新城控股的慈善公益信息(2011年1月),该文章表示,从新城控股创立至2011年1月,其共累计捐赠1.2亿余元。

    而投中网发现,新城控股的公益事业实际落地情况或并没有它宣传般“美好”,其公益项目具体支出从2016年开始披露。根据2015年至2018年的财报(2015年新城控股B股转A股),新城控股参与公益事业的投入总金额为6127.61万元,其中:2018年5928.72万元、2017年154.84万元、2016年44.05万元。(另:2015年至2018年,新城控股财报披露的对外捐赠的金额分别为388.5万元、2624.9万元、345万元和2378.7万元,总计5740.2万元。)

    由财报可得,新城控股大规模投入公益是在2018年。在2015年财报中,新城控股并未透露公益项目具体金额,其称“公司持续开展公益计划,公益脚步遍布全国各地”。

    而2001年~2014年新城控股(当时名称为“新城地产”)历年财报披露了在当年度公司对外捐赠数目,根据投中网计算,这一数额总计约为4200万元。

    至于王振华个人,不完全统计其曾于2006年、2009年、2010年、2019年分别登上《中国慈善排行榜》、《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和界面《中国慈善企业家榜》。王振华这四年累计捐款5289万。

    也就是说,投中网通过公开可查渠道不完全统计,新城控股及王振华个人共计捐赠金额约为1.6亿元(若每笔善款统计未重合),这一数字少于新城控股披露的3亿元。投中网就新城控股具体公益投入金额等问题多次致电新城控股董秘办,对方均在通话中。截至发稿,新城控股方面并未回复投中网的相关邮件。

    一在中国慈善行业浸染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投中网,新城控股对于公益项目的投入(按其表明的3亿元)基本上是企业做公益的基本水平,可能还略好一些。不过,比起新城控股的企业规模还是不太匹配。

    合作疑云

    新城控股的公益项目主要是“七色光计划”,该计划为新城控股自有公益品牌,成立于2013年。“七色光计划”有四个品牌公益项目,分别为“光彩图书馆”、”幸福手牵手”、“幸福公益集市”和“新绿行动”。

    “光彩图书馆”是七色光计划在2013年教育平权板块推出的核心项目,新城控股官网数据称,截至2019年6月,“光彩图书馆”在全国14个省份46所乡村小学,捐款图书11万余册。

    而“七色光计划”的另外两个项目“幸福公益集市”和“新绿行动”,新城控股宣称是分别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推出。

    “幸福公益集市”发起于2017年,通过公益集市义卖募集善款,将所筹款项全部捐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1+1学生资助”项目。2017年新城控股财报指出,当年通过义卖和捐赠,该计划最终募得善款2.8万元,公司配捐5万元,合计7.8万元。而在新城控股官网,其称2018年第二季“幸福公益集市”募集善款共计5.9万余元。

    不过,投中网发现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网的合作伙伴一栏并没有出现“新城控股”。两位业内人士均向投中网分析称,捐助金额太少,说是“携手”有夸大之嫌。投中网未能了解到新城控股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的详细情况。

    “新绿行动”则是“七色光计划”联手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计划”的环境保护项目,目前累计为阿拉善腾格里沙漠捐出了2.35万棵树。新城控股曾表示,“新绿行动”到2022年将实现第一个百万绿色“新”愿,即在5年时间里绿化100万平方米沙漠,并将此作为公司未来长期、持续开展的重要绿色环保公益项目。

    在中国绿化基金会官网上,“百万森林计划”在项目披露中并未提到新城控股,但在该计划十周年庆典上,新城控股被评为10家“最佳贡献单位”之一。可与之对比的是,该基金会的广汽丰田公益基金专项、熊猫守护者项目都明确提及了背后参与的企业——广汽丰田和微博。

    对此,中国绿化基金会回复投中网称,目前并没有和新城控股合作,之前合作项目的具体情况也并不清楚。

    一位慈善行业业内人士告诉投中网,从公开报道看,新城“七色光计划”中做的最好的是“光彩图书计划”,但模式还是“太浅”,具体的操作就是去学校建图书角、捐赠图书,偶尔组织职工在捐赠仪式完成后讲一节素质教育课。“这离专业公益就有点远了,一般来说,要保证图书馆孩子们真的能用的上,需要花费比捐书多百倍的精力,要有专业的人力去持续跟一定的时间。(新城)这就是个活动。"其如是分析。

    公益之利

    身兼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常州市明星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重身份,王振华称得上是一个荣誉等身的“好人”。

    “多养人,多交税,多做慈善。”这是王振华在新华网的采访中披露过的自己对社会责任的看法。

    据《南风窗》报道,在2005年,王振华就为常州市扶持弱势群体认捐1000万,并提出了“留本冠名、捐款有利”的模式。即他不把本金交给常州市慈善总会来运作,而是仍由企业持有,按7%的年利率,每年分两次上缴利息。第二年,王振华在武进区募捐大会上再次认捐1000万。他的“善名”也逐渐远扬。

    时间推移到2013年,王振华将自己的慈善事业推上一个新高度,公布“七色光计划”,并获得第二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

    据多家媒体报道,“七色光计划”落地伊始,王振华就曾跟着志愿者团队一起走访浏阳。他在团队中以“王伯伯”自居,并为那些贫困县的儿童加油鼓劲:“王伯伯的今天是靠知识的力量,只要多读书,善于猎取知识,你们就可以实现造房子、救死扶伤、创造发明等所有梦想。并且未来的你们一定比王伯伯棒。”

    不止是王振华本人,公益同样给新城控股带来了光环。2018年11月16日,新城控股获得《人民日报》旗下《国际金融报》颁发的“2018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2018年1月,新城控股获评第七届中国公益节“2017年度责任品牌奖”。

    一位慈善行业资深人士对投中网称,这基本上就是企业的品牌宣传战略,“每到一个新地方开项目的时候,拿这么一个东西(公益活动)当噱头。”

    王振华曾说:“新城坚持企业不仅要创造经济效益,也要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实际上,对于未来的慈善规划,新城控股曾在年报中表示“计划拿出10亿元成立扶贫基金”,计划在云南大理州“建设一所旅游商贸学校和高端酒店,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提升职业技能”。

    这一切会随着王振华的“东窗事发”戛然而止吗?上述行业人士认为,目前看来,还是取决于企业自身是否愿意继续投入,但其公益品牌在声誉上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或许也会影响到它将来的合作。

    对此新城控股方面对外称,七色光公益是新城控股公司层面的公益品牌,不会受原董事长个人影响,公司还会继续做下去。但不可否认的是,他这些年在活动中的亲力亲为,以及所做的与“儿童”主题挂钩的慈善事业,都将因为“黑天鹅”事件而蒙尘。

    (据投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