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公益慈善传统
传化慈善基金会启动“互联网+村医培训”
性别平等之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公益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增加公益支持供给
传化慈善基金会启动“互联网+村医培训”

    2019年7月10日,传化慈善基金会携手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启动“互联网+村医培训”,对正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实施的“传化·安心卫生室”公益项目进行升级。

    据悉,此次培训的对象分布在江西省遂川县,贵州省雷山县、从江县,四川省仪陇县和湖北省利川市。这些地区均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浙江省及杭州市的对口帮扶地区。参加培训的村医共700余人,培训学习时间为一年,共72个课时。培训内容为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慢性病管理,农药中毒处理,推拿技术在常见病中的应用,中医经典方子的使用,抗生素的合理使用等,涵盖了急诊医学、儿科学、妇科学、中医学等七大学科。

    我国目前拥有逾百万乡村医生,他们是守护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农村贫困地区的广大乡村医生迫切需要学习培训,以更新知识、提升能力,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因此,、系统培训乡村医生,让贫困地区的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少花钱、看好病,对于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特别是健康扶贫的积极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年初,传化集团决定通过传化慈善基金会启动“3211健康扶贫行动”,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脱贫攻坚动员令。从2018年起三年内,基金会捐赠资助2亿元,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行政村援建100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为不少于150万名村民提供卫生医疗服务。

    此外,传化慈善基金会还资助7000万元,在国家重点扶贫区域,如云南省泸水市、福贡县,贵州省雷山县,江西省石城县、兴国县和遂川县,援建350所村卫生室。截至目前,35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新建房屋全部竣工,医疗器械全部到位,医技人员全部上岗,卫生医疗服务全面展开,服务村民5995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8352人。基金会在湖北省利川市资助100万元援建的一所乡镇卫生院也将在2019年年底投入使用。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对该项目进行的过程监测与绩效评估显示,“传化·安心卫生室”在弥补农村医疗服务供给不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缓解了村民看病不便,改善了村医工作条件,提高了村医的工作满意度;与政府密切合作,推动了地方农村医疗政策改革进程;弘扬慈善,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2019年,传化慈善基金会已在贵州省赫章县、从江县,甘肃省积石山县,四川省仪陇县,江西省遂川县和瑞金县等国家重点扶贫县展开新一轮400余所“传化·安心卫生室”的援建工作。同时,因应受助地区广大村医强烈的学习培训需求,传化慈善基金会在浙江省和杭州市对口办的指导下,携手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启动“互联网+村医培训”,以实现“传化·安心卫生室”公益项目的升级。(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