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自然堂生态扶贫 种草喜马拉雅第三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自然堂生态扶贫 种草喜马拉雅第三季

    自然堂种草喜马拉雅公益石碑(左起:医学专家杨蓉娅,南木林县政府副县长张波,伽蓝集团公关传播总经理陈涓玲,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光,自然堂公益合伙人、青年演员任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大力,医学专家包军)

    播撒绿麦草籽

    张波副县长(中)为自然堂公益一行赠送草籽

    2019年7月,伽蓝集团公关传播总经理陈涓玲再次踏足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

    她非常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自己来西藏是2016年的9月9日,去考察喜马拉雅的项目。从第一次进藏到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陈涓玲已经进藏14次。

    伽蓝集团旗下品牌自然堂的明星产品冰肌水的核心成分源自喜马拉雅北麓5128米处的冰川水自涌泉。陈涓玲和自然堂对喜马拉雅和西藏有着特殊的情感及责任。

    为了感谢这片净土的馈赠,从2016年陈涓玲第一次进藏开始,自然堂品牌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环基会”)发起成立“自然堂喜马拉雅环保公益基金”,致力于喜马拉雅冰川、珍稀植物和动物、独特文化的保护。

    陈涓玲感慨“有信仰者,不卑不亢,无悲无喜,坚持走完朝圣路”,她自己,也背负着伽蓝集团的使命,尽管每次都高反难受,但也依然不离不弃,对这片神圣的土地,怀着敬畏之心,坚持行走在西藏的公益之路上。

    藏民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

    陈涓玲这次入藏同样是为公益。自然堂在今年继续携手环基会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种下100万平方米的绿麦草。

    南木林县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清冽的雅鲁藏布江水缓缓流过。南木林县副县长张波告诉《公益时报》记者,自然堂种草的地方,之前全都是雅鲁藏布江水冲过的荒滩,属于河滩冲积区,遍布着砂砾。对这片荒滩进行改造时,“铁锹和十字镐都挖不下去”。在当地藏民的不断努力下,才将荒滩改造成适合植物生长的“良田”。

    现在的绿麦草是在今年5月份种下,风吹过绿麦草,绿波随风起伏。张波说,再过几个月,如果水肥都跟得上,绿麦草可以窜到两米高,走到里面都见不到人。“植物生长都有自己的周期。”张波介绍,在前几个月,绿麦草主要吸收种子胚芽里的营养,生长比较快。等生长到十多公分时,草的根系开始生长,这个时候的草长得比较缓慢。等到绿麦草开始将根系扎入土里,吸收土里的营养,生长的速度就会很快。

    种草对当地的生态恢复有很大的帮助。绿麦草长长的根系固定住了沙土,不会再像之前那样的大风来时黄沙满天飞。等到绿麦草收割的季节,就可以将割下的绿麦草运到北方,用于“养畜”。

    “这里是国家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在这个地方,没有办法发展相关农业,就实施人工种草。”张波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的整个产业战略,因为西藏自治区北部自然条件恶劣,自然草场的载畜量很低,所以日喀则市就提出“南方种草,北方养畜”发展战略。这种将南方种的草调运到北方的方式,可以在越冬的时候用于牲畜的补饲,也保护了天然的草场,增加了生畜的存栏量。

    更重要的是,通过“种草”,给当地的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针对南木林县艾玛乡目前在种的4.2万亩绿麦草,张波给《公益时报》算了一笔账:大概每亩产草是2000斤,价格是每斤8毛,每亩可创收1600元左右。整个艾玛乡1万1千多人,其中参与人工种草的有6000多人。“这4.2万亩地,每年可以给这6000名群众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左右。”

    企业是环境改善重要力量

    “企业的投入完全是公益的投入,我们出地,他们种草,参与人员的劳务费用都是由企业承担,收入全都归当地群众。”张波非常欢迎企业的这种公益模式:不仅给群众增加了收入,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对伽蓝集团能够将此项公益项目落户南木林县,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发展生产表示衷心感谢。”张波说。

    这是自然堂第三次在藏区种草了。第一次种草是在2017年5月,自然堂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亚东县种植了66万平方米的绿麦草,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2018年7月,在西藏林芝市鲁朗国际小镇,自然堂开启“种草喜马拉雅”公益行动第二季,种下龙胆草幼苗,开启自然堂喜马拉雅源头基地龙胆草生态栽培示范项目,号召公众保护喜马拉雅植物多样性。

    2019年7月18日当天,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基会、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南木林县政府、医学专家、媒体和意见领袖,以及天猫和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的青年艺术家等代表,见证了自然堂和环基会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种下100万平方米的绿麦草。

    大家共同见证自然堂取之自然,回馈自然,结合专家团队合理开发荒滩、荒地、沙地、严重退化裸露地,通过种植绿麦草,改善喜马拉雅雪域生态环境。自然堂此举意在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亲身体验喜马拉雅的万千色彩与脆弱的生态环境对比,通过实地体验种草,号召更多的人参与种草喜马拉雅,守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

    环基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光也已数次赴藏,和陈涓玲一样,在欣赏着雪域高原的美景,敬畏着这方神圣土地的同时,也忍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赴藏只为保护雪域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尽一份力,为淳朴的藏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的希望。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过度放牧的共同影响,喜马拉雅地区的草原生态面临严重挑战,而草地生态系统直接影响着整个喜马拉雅的生态系统。”徐光表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就是要不忘初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儿,让老百姓有幸福感,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伽蓝集团自然堂品牌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也是中国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力量。

    带动消费者共同关注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种草喜马拉雅的途中,作为环基会理事的陈涓玲还和徐光一起,特意去了海拔4700米左右的高原深处的藏族牧民家——大学毕业生次仁央吉的家。次仁央吉已经被伽蓝集团聘为正式员工,负责当地项目的执行工作。次仁央吉是这家最小的小女儿。他们家祖祖辈辈住在雪域高原,守护这这片神圣的土地。为了表达对藏族人民的关心,徐光和陈涓玲一起将一万元的慰问金递到藏族阿妈手中。

    20多年来,环基会始终开展公益为民项目,从大漠北疆到山水南国,足迹遍及高原雪山、山川平原、江河湖海,始终坚守为民的初心,坚持问题导向、民众需求,搭建政府和民众的桥梁,践行着使命和宗旨,辛勤奉献于党的公益事业。

    喜马拉雅,梵语意为雪域,高耸于地球第三极上,自然环境严酷却孕育着地球上最强大的生命力、最美好的万千色彩。那里自然资源丰富,孕育着四带植被上万种植物,肩负维系全球生态平衡的重任。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和过度放牧的共同影响,喜马拉雅地区的生态环境面临严重挑战——水土流失和植被沙化情况日趋严重,冰川消融使草地生态退化,威胁着各种植物、动物的生存。

    喜马拉雅的生态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对于未能亲赴喜马拉雅的广大热心公益的消费者,自然堂也为之准备了实况直播。为了调动消费者参与公益的热情,增加互动与对喜马拉雅的关注度,自然堂也花了大心思。

    公益活动期间,消费者每购买一瓶冰肌水,自然堂便可向自然堂喜马拉雅环保公益基金捐赠5元。此公益基金将用于在喜马拉雅地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种植100万平方米绿麦草。自然堂希望借此行动号召更多消费者关注地球“第三极”喜马拉雅,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也希望带给消费者源自喜马拉雅山脉的大自然的美好馈赠。

    “内心有光,只要亮起,就无法熄灭。”陈涓玲对着冈仁波齐的神山,许下心愿,会更加努力,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