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慈善庙会,不断走向专业化系统化
(上接09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庙会,不断走向专业化系统化

    ■ 麦婉诗

    今年2月19日,2019广府慈善庙会在广州市大佛寺北广场拉开帷幕。

    广府慈善庙会由广州市民政局、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广府庙会组委会主办,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广益联合募捐发展中心、越秀区民政局、越秀区慈善会承办。

    慈善庙会从2月19日持续到25日,吸引20家公益机构到现场进行摊位展示互动。现场还有慈善拍卖、慈善义卖、关爱儿童创意市集、“广府庙会号”双层观光巴士等多种慈善形式,为广府庙会公益基金和其他慈善项目筹款,助力广州“慈善之城”的创建。

    为公益机构提供展示平台

    今年的广府慈善庙会吸引20家公益慈善组织到现场进行摊位展示互动,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广爱社工”)是其中一家,他们今年在慈善庙会上义卖“绿精灵”所制作的莲花杯蜡烛和中草药香囊。

    龙凤街社工站是广爱社工承接的服务站点之一,简姑娘则是龙凤街“绿精灵合作创业项目”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在本次慈善庙会中筹备广爱社工摊位的负责人。她表示参加慈善庙会是希望借助慈善庙会这样广阔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有“绿精灵”这群人,这个项目。

    “小苹果”,是简姑娘以及其他广爱社工对残障人士的昵称,取义“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人”。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是因为上帝特别喜爱他的芬芳。而龙凤街的“小苹果”还有一个名字,叫“绿精灵”。

    从2018年2月开始,龙凤街的“绿精灵”通过社工搭建的平台,自学自制自卖多肉植物、香薰蜡烛而赚取零花钱。而该平台同时也为困难伤残人士提供一些辅助资金。这就是龙凤街的“绿精灵合作创业项目”。因为多肉植物多数是绿色的,所以就亲切称呼他们为“绿精灵”。

    摆摊当天,很多广州街坊了解到“绿精灵合作创业项目”的助残障人士就业计划后,有慷慨解囊的,有对手工产品提意见的,也有感叹这些手工艺品精美的。“其实残障人士还有很多可能”。这一切的一切都让这群“绿精灵”们大受鼓舞。善心就这样一点点汇聚。这场慈善庙会撬动了很多人,也感染了很多人,激励了很多人。简姑娘和小伙伴在慈善庙会摆摊两日,共筹集了现金2000多元。

    简姑娘说,这场在慈善庙会的摆摊,有很多促成者。广州市慈善会等给他们这些公益机构和项目造了“舞台”,使“绿精灵”站在“舞台”中央,展示他们的手工艺品,而很多像简姑娘这样的社工和义工则是“灯光师”。

    2018年,慈善和广府庙会特色传统文化结合,既让参与的公益慈善组织既筹集到款项,也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到机构和品牌项目。

    据了解,在今年慈善庙会的招募公告发出之际,广州市慈善会就收到众多机构咨询,意向报名参与慈善庙会。除了简姑娘的“绿精灵”项目,广州市素食慈善协会也是参与今年慈善庙会的众多公益机构之一。

    据广州市素食慈善协会的负责人介绍,该机构于2017年成立,“长者素食健康餐”项目通过与素食餐馆合作,为广州地区60周岁以上的素食长者提供素食午餐,作为长者饭堂餐品多元化的补充。参加本次慈善庙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们的公益项目筹款。对于一个发展时间较短的公益机构来说,慈善庙会为他们提供了充分的展示空间和与市民的互动空间。

    “互联网+慈善庙会”

    在广益联募平台上,简姑娘和“绿精灵”的残障人士过渡性就业计划筹款完成度已达到35%,有500多位市民支持他们的项目,共筹集1.7万元。进度条还在不断推进,这笔资金亦将如“涟漪”般辐射出去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实现就业。

    助残障者创业就业,一直是社会福利行业的一块硬骨头。龙凤街社工站有位年过30的“绿精灵”,最近几年都在招聘会上找工作,但囿于学历不高而迟迟没找到。简姑娘说,虽然有些“绿精灵”不太会表达,但她能感受到他们真的渴望以项目作为跳板,跃进更广阔的天空。

    时间追溯至2018年年初,广州市慈善会携手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发展促进会一同设立并启动“广府庙会公益基金”,该基金旨在为社区困境儿童、困难长者等特殊群体筹集善款。

    2011年,第一届广府庙会成功举办,2013年广府庙会开始融入慈善元素,之后慈善元素不断汇聚,慈善庙会的发展道路也越来越走向专业化和系统化。

    今年,慈善庙会吸取上一年的经验教训,在广益联募平台设立了2019广府庙会之慈善庙会专题,除了在公益摊位摆放捐款二维码外,还在北京路慈善一条街沿线及商家摊位等放置了广府庙会公益基金和各机构公益项目的捐赠二维码,通过“互联网+慈善庙会”,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让公众不在庙会现场也可以实现“随手捐”献爱心。

    这也是慈善庙会实现“慈善庙会+互联网”模式的第二个年头了。目前广益联募慈善庙会专题已为12个公益慈善项目筹集到36万多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据了解,“慈善庙会”专题将持续一整年,预计将帮助更多公益项目实现预期目标和帮助更多困难长者、困境儿童等有需要的人。

    随着广府慈善庙会的“招牌”不断被擦亮,它的内涵也不断被延展。今年慈善庙会的特色之一就是邀请了近40名来自清远地区的留守儿童到慈善庙会来感受广府的文化。同时,今年广府庙会创市集儿童公益元素凸显,通过留守儿童印象庙会作品生动再现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场景,让广大爱心市民了解并关注留守儿童群体。

    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助理谢际国介绍:“今年的慈善庙会与往年相比,规模进一步扩大,共有20家公益机构摆摊,而公益演出也从去年的3天增至7天,公益演出的类型更为丰富。”

    据了解,今年慈善庙会表演群体更为多样化,有由退休人员组成的艺术团、义工联的义工、残障人士,还有利用周日休假的小学生们,表演形式也丰富多样,节目中的粤剧、汉服及少数民族舞蹈表演,更是将广府文化、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巧妙融合。(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