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慈善庙会,不断走向专业化系统化
(上接09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9版)

    张晓艺与孩子沟通

    (上接09版)

    面对争议,

    自我建设才是硬道理

    充满争议的事物往往是一把“双刃剑”,想要发挥积极作用取决于正向的操纵方法。从大众对大学生支教的质疑角度来看,大众所指向的矛头是大学生群体而非支教行为。谈及大学生志愿者如何在支教过程中做好自己,益微青年向《公益时报》记者展示了一份素质能力模型。

    据益微青年华北项目主任(北京)金上青介绍,这套素质能力模型叫做协作式领导力,是基于乡村夏令营场景,支持大学生成长和夏令营举办的理论框架。益微青年将其进行细分与解读,融入了志愿者招募、培训、发展、实践等各个方面。

    为推进该模型的使用,益微青年还在项目的不同阶段推行问卷测评帮助大学生培养和开发各种能力。据介绍,问卷分为自我评价和队友评价两个部分。益微青年希望每一个大学生志愿者在个人自察和他人观察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制定行动方案,促成个人进步。

    日慈基金会的课程研发及培训官员杨艺彬认为,在贯穿支教始终的过程中,大学生可以花一些时间探究自我身份与学生定位之间的关系。他说:“在支教过程中,主体和客体的交互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话题。虽然我们站在讲台之上,但课堂真正的主体性是否得以体现在学生身上?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堂设计,是否意味着我们需要完全放弃管理和把控?如何找到课堂角色主客体间的和谐与平衡,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支教的进程与成果。”

    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将大学生支教的组成部分进行了细致划分,并且在夏令营开始前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尽管准备已经比较完备,但“未来英才夏令营”项目负责人尹薇仍然认为问题无法完全解决。她说:“大学生支教的问题一直存在,而且很多问题呈现反复性。即使相同的问题再度出现,也未必有通用的解决方案,因为孩子、志愿者、情境都是变化的。”

    正如尹薇所说,网上有许多大学生支教的课程与资源可以获取,但前提是大学生的公益心是否可以支撑他们去主动学习。

    目前正值暑假,成千上万的大学生从城市涌入乡村,从大学回归小学。对于公益组织来说,有限的能力只能支撑他们对部分大学生进行培训,更多有意向参与支教的大学生仍然需要自己做好准备。而无论是否接受过专业培训,从内而外的自我建设才是完成支教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