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简文秀:我一生得到太多,用音乐来回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简文秀:我一生得到太多,用音乐来回馈

    2012年5月,简文秀为新疆、青海贫困儿童开唱

    ■ 本报记者 于俊如 见习记者 隋福毅

    对于声乐家简文秀而言,2006年是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她走进了人生的第二段婚姻。因为对于公益的共同关注,她和先生相遇相识相知,最终走到了一起,并开始了“妇唱夫随”的生涯。

    这一年,她举办了个人的首场公益筹款音乐会,这被她视为慈善生涯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此之前,她已经协助各大公益慈善组织策划筹办了数十场公益募捐活动,但这一次,她独立完成一场公益演出,将个人公益推向了大众视野。这种转变代表了一种进步,也预示着未来的责任。

    也是在这一年,她将公益事业作为自己唯一的工作,搭建了医疗救助和法律援助两个平台,免费帮助亟需帮助的人……

    她说:“我是一个幸运者,没有道理要求再多。”

    她说:“感谢上天给我一段错误的婚姻和复杂的经历,只有这样的淬炼,我的品德才会得到成长。”

    她还说:“感谢上天总是让我有常常生病的身体,我才能了解别人的苦。”

    简文秀待人很和善,每个与她见面的人都会得到她馈赠的一份礼物——音乐光盘及教材。这是她自己编写录制的音乐教材,已经持续了20年,免费赠送给中国西北1283所小学,并免费提供两岸偏乡和华人机构。她说,希望可以帮助出生于较弱势环境中的儿童启发天分。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简文秀共捐助420个团体,捐赠近1亿7千万新台币。

    因为她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贡献,2018年她获得了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主办的爱心奖,毅然将13万美元全数捐赠,目前分别捐赠给帮助粘多醣症、玻璃娃娃及渐冻人等“罕见疾病基金会”,帮助清寒植物人家庭的“创世社会福利基金会”,关怀中学辍学生及辅导问题青少年的“慈怀社会福利基金会”,提供视障朋友音乐及就职技能教学的“视障音乐文教基金会”,协助罹患癌症儿童的“儿童癌症基金会”,以及帮助重度智能障碍及重残的“爱维养护中心”和“心灯启智教养院”等7家慈善机构。

    简文秀之所以选择这些机构捐赠,是因为她以志愿者的身份,已经为这些机构奔走呼吁了很多年,也筹到了无数的善款。

    当问到这么做的原因时,简文秀笑了,她说:“我这一生得到的太多,唯有以我的所长,用我所热爱的音乐来回馈,当看到被帮助的人的笑脸时,我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父亲的做法:先救别人

    简文秀出生于台湾宜兰县,因地势平坦常常遭受台风的侵袭。在简文秀的记忆里,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破漏的房屋和不在家的父亲。因为父亲是当地的基层公务员,每当台风来临,父亲永远站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而她只能裹着被子和母亲挤在有台风必倒的公家宿舍里看漏水。年幼的她也曾困惑,但父亲仅用短短的几个字回应了她——“先救别人”。

    “先救别人”对于父亲来说是一种工作职责,但对于简文秀来说却是公益慈善的启蒙。现如今,当回忆起那段往事,简文秀微微一笑:“父亲的做法是挺不错的。”

    在简文秀心中,自己一直在沿着父亲的脚步前行。当评价自己的公益行为时,“有时候,这是完成了我儿时的心愿。”简文秀如是说。

    “将来,我长大了,可以帮助他们吗?”这一幕,发生在简文秀儿时。据她回忆,小时候她有一个患罕见疾病的邻居,因行动笨拙常常遭受同龄人的欺辱。这样的场面深深地刺痛了她,也让她开始对罕见疾病患者的关注。

    此后的几十年,简文秀协助策划并参与了数十场公益募捐,为肝病、乳癌以及罕见疾病基金会等多家社福团体筹款,数量之大、频次之多已经让简文秀无法去仔细回忆。

    除了对疾病患者的关注,简文秀还专注于教育领域。

    简文秀告诉记者,她从小喜欢音乐,但因为家庭贫苦无法支持她追求音乐梦想,便早早读了师专学校。毕业之后,她成为了一名小学音乐老师,一做便是19年。这段经历虽然并不是她的理想工作,但却点燃了她内心的教育魂。她说,音乐教育是她一辈子的职业。

    简文秀一直认为,下一代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所以,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乃至于社会教育都必须各司其职。

    于是,简文秀亲自制作音乐教材,并将它们捐给贫困地区、赞助校园竖笛团培训、为台南市网球训练馆捐赠资金……她说,希望可以帮助出生于弱势环境中的儿童启发天分。

    长期从事医疗救助与犯罪青少年关怀的公益活动,让简文秀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医生和法官律师的关系网。简文秀告诉记者,她已经搭建了相关平台,为贫困的患者以及有法律需求的人带去服务。

    “名牌对我毫无意义”

    对大陆观众来说,简文秀这个名字或许还十分陌生,然而在宝岛台湾,她已经是名闻遐迩的歌唱家——上自岛内政要,下至普通民众,都能叫得出她的名字。她获得过加拿大“波威尔1990年国际声乐独唱大赛”等多项国际大奖,登上了国际声乐界巅峰。简文秀也是岛内首位用声乐演绎民族歌曲的歌唱家,并出版了《简文秀台湾歌谣》等多张专辑唱片,演唱了许多深受岛内民众欢迎和喜爱的歌曲。

    她开玩笑说,当年曾被邀请上春晚,遗憾未能成行,那是费翔在春晚舞台上一炮而红的年代,如果我那时候来了,或许简文秀这个名字在内地就不会这么默默无闻了。

    与其在事业上颇有建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生活中的简文秀,一直秉持着简朴做人,低调行事的原则。

    有一次,简文秀参加一个义唱的公益活动。吃饭的时候,简文秀与其他志工(志愿者)一样,蹲在角落吃饭。这时,有人邀请她去圆桌那边,但被简文秀拒绝。

    她的理由是:“什么叫志工?不能选时间,不能选方式,不能选地点,那才叫志工。现在唱歌有点知名度,就必须坐沙发?不是吧。所谓志工就应该什么事情都是自愿的。我今天是志工的身份,就让我这样做吧。”

    曾经有人问她:“你为什么穿的都是地摊上或者市集上的衣服。”简文秀则说:“衣服穿着舒服就好,那种名牌穿在我身上毫无意义。”

    除了衣着,简文秀也不佩戴首饰。她告诉记者,她爱攒金子,有钱就买成金子,但是为了公益慈善事业,她将自己的金子全部捐了出去,仅仅留下她的婚戒。对她来说,经过多年的修炼,这些都已经是身外之物。

    共同关注,所以并肩前行

    在简文秀的生命中,公益占据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谈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的问题,简文秀微笑说,她的先生叶寅夫也同样关注公益。

    2002年,简文秀为肝病和乳癌患者进行一场公益演出,叶寅夫是在场嘉宾之一。演唱完毕,掌声响起,一切都与往常无异。但这时,简文秀发现了台下的叶寅夫眼眶发红,情绪激动。匆忙之中,简文秀不知如何回应他,就留下了电话号码。

    后来,简文秀与叶寅夫的交流逐渐熟络,她也得知叶寅夫当天情绪激动的原因——叶寅夫的妻子因乳癌去世,这场晚会深深地触动了他。

    简文秀的第一段婚姻并不幸福,而叶寅夫同样因丧偶饱受痛苦。因为对于公益的共同关注,两人相遇相识,并最终走到了一起。

    2006年,简文秀与叶寅夫结婚;2006年,简文秀的第一场个人公益演唱会成功举办;2006年,简文秀将公益事业作为自己唯一的工作……

    而决定与叶寅夫共度一生后,简文秀才知道,叶寅夫是海峡两岸知名LED照明产品企业——亿光电子的董事长。

    回顾简文秀的人生经历,这些看似偶然的事件不谋而合地定格在2006年。这段婚姻给予简文秀不止是一种陪伴,也是公益事业的助推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两人共同推动公益活动的发展。叶寅夫利用自己在商界的影响力帮助简文秀劝募,而简文秀让公益事业拥有更广的关注度。

    “像我这样帮助别人”

    “我是一个幸运者,没有道理要求再多。”

    “感谢上天总是让我有常常生病的身体,我才能了解别人的苦。”

    “感谢上天给我一段错误的婚姻和复杂的经历,只有这样的淬炼,我的品德才会得到成长。”

    “我一辈子最大的收获就是没有因为这些事情怨恨而报复,相反,我更加关心别人和爱别人。”

    回顾过往,简文秀用这样一段话进行了总结。曾经,她也为生活疲累过,为生活烦恼过,但这些并没有阻碍她向善的心灵。

    在她心中,仍然铭记儿时困苦之时向她伸出援助之手的好心人,做教师时细心招待她的学生家长,事业发展道路中遇到的贵人……

    因此,当她有能力帮助别人之时,她对受助者的唯一期待就是,“以后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希望你也可以像我帮助你这样帮助别人”。

    简文秀用感恩之心回应大千世界。无论生命中发生什么,她始终在集聚善意的能量,温暖着他人。公益的价值在于一个火光点燃另一个火光。为达成这一目标,简文秀用实际行动证明她仍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