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8月3日,小志愿者在香河县图书馆家长志愿者的帮助下协助整理阅读环境(新华社记者 鲁鹏/摄)

    8月4日,志愿者在秦皇岛市金梦海湾浴场进行禁止吸烟宣传(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 本报记者 王勇

    8月2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通知》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切实担负起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职责使命积极破解志愿服务发展难题,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据民政部数据,目前,全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2亿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53万个,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已有1.2万个。

    新时代志愿服务的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再次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他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希望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他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肯定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重要地位与重大作用,极大地鼓舞和鞭策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他勉励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使命与任务,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凝聚广大人民群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实践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积极破解志愿服务发展难题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破解志愿服务发展难题,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切实加强政治方向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展现新作为。

    要坚持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党话、跟党走。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围绕社区治理、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防灾减灾、大型赛会等重点领域和重大活动,围绕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等重点群体持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主动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要按照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与党的宣传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完善志愿服务政策法规,加强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志愿服务激励表彰和保障制度。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按照志愿服务的原则、程序和标准,规范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三)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要大力支持、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依法做好志愿服务组织登记,加强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社区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积极配合组织、宣传等部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建设更多志愿服务站点,推广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参与平台。要争取财政等部门加大志愿服务资助力度,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应用项目化运作、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协同服务、菜单式志愿服务等有效方法,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要在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民政业务领域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延伸民政工作臂力,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

    7月29日,民政部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表示, 民政部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条例》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实施,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一)积极开展学习宣传。一是协调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和部属媒体进行了专题系列报道。二是会同中央文明办印发了通知,推动各地积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三是会同中央文明办举办了学习贯彻《条例》专题培训班。四是部领导在《求是》杂志发表了署名文章,对《条例》进行解读。

    (二)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一是多次调研论证,反复修改完善,抓紧制定《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二是稳步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基本术语》已经形成送审稿,《志愿服务组织基本规范》已经征求社会意见。

    (三)积极推动有关规定落地。一是开展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工作,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向社会亮明身份,为公众参与志愿服务提供方便。目前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名称中含有“志愿”、“义工”字样的志愿服务组织已有1.2万家。二是升级运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持续推进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归集,目前系统归集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2亿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53万个。

    (四)推动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会同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单位推广项目化运作、社工与志愿者联动、“菜单式”志愿服务等模式。会同有关部门发展减灾救灾、禁毒戒毒、消防、助残等领域志愿服务。截至2019年7月28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汇集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经累计超过14亿小时。

    (五)强化对地方工作的指导。一是指导帮助各省(区、市)开展《条例》专题培训。二是指导推动地方志愿服务立法工作,目前天津、辽宁、浙江、河南、宁夏已经新出台了地方志愿服务法规,《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修正案(草案)》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安徽省已经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三是指导各地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力量配备,如贵州省建立了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发挥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据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民政部还积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

    一是连续3年对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带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

    二是举办志愿服务组织能力提升示范培训,培训名额向深度贫困县和定点扶贫县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县和定点扶贫县志愿服务组织加强能力建设。

    三是连续3年在民政部官网开设专栏,专门用于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风采和作用,引导更多的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去。

    四是加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设维护和管理使用,为广大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提供便捷的渠道和技术支撑。

    五是主动沟通中央有关部门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商请15个中央部门大力推动本部门、本领域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推动中央文明办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推选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的重要推荐条件;还会同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与志愿服务交流会,专门设置了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类项目,向全国推介了一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典型。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通知》还提出,要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集体采访、接受媒体专访、发布新闻通稿等方式,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学雷锋先进典型,深入宣传民政系统学习贯彻情况、工作成效。

    切实发挥民政系统所属媒体的积极作用,通过采访报道、开设专栏、图文解读等方式,广泛普及志愿知识和志愿文化、挖掘先进感人事例、及时报道工作动态。

    积极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贴近群众的传播优势,通过微联动、微直播、微视频、随手拍等方式,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地宣传展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