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医养结合:“中国式养老”温暖“夕阳红”
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残疾人有尊严,城市有“温度”
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发展

    无障碍建设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今年8月1日是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7周年。7年来,,以法律法规为引领,各相关政策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环境、信息交流、人文服务等无障碍水平不断提高。

    不只是“黑”科技,更是以心换心的付出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首次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上,一位名叫陈明辉的年轻人正在给展区的观众介绍他所在公司的产品。陈明辉是视障人士,他公司的产品是一款手机读屏软件。安装该软件后,使用者只需要轻点屏幕,就会有语音播报目前手机屏幕上的内容。

    活动上还有可以实时语音播报路线、提醒障碍的帽子,可以随时“变形”方便肢体障碍残疾人穿的羽绒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黑”科技面世,帮助残疾人像健全人一样享受生活。

    更多“温暖”体现在无障碍设施设计者和建设者设身处地、以心换心的付出。

    北京大兴机场在设计时根据残障人士行动不便,视觉、听觉障碍等需求特点,创新性地将无障碍设施分为无障碍停车系统、通道系统、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专用检查通道系统、服务设施系统、登机桥系统、标识信息系统、人工服务系统共8大类。“我们最开始就是按照相关建筑规范的要求设计施工的,但通过与中国残联组织的相关专家沟通,仅仅是卫生间一项我们就梳理了30多个设计要求。”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总负责人之一刘琮对记者说。

    “其实大量的无障碍设施并没有多高的技术难度,关键就在要真的站在残疾人角度考虑。”刘琮说,“设计图纸时,我们常常为了无障碍厕所里扶手的1厘米高度差讨论一晚上。对于身体健全的人来说,1厘米的差别可以忽略不计,但对残疾人来说,1厘米有时会像一座山一样横隔在他们面前。”

    不仅在大城市,也在偏远乡镇

    根据《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所有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都开展了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的工作,开展无障碍建设的市、县达到1702个;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已有75%的出入口、40%的服务柜台、30%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政府加快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进度,2016年至2018年共有298.6万户残疾人家庭得到无障碍改造。

    无障碍环境建设正在从城市走向乡镇。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城西南的代村,全村有近百名残疾人。为了残疾人更方便地生活,代村在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商店、银行等公共服务设施中添加了坡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设立了无障碍停车位。

    此外,县残联牵头根据残疾村民自身需要,对家里设施进行了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村民们获得方便的同时,一个意料之外的现象不知不觉出现。全国各地的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到代村休闲度假。

    同样的现象发生在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目前,该镇设计改造场所约30处、盲道2公里、坡道约110处、扶手约40处、无障碍家庭改造样板户2户。“残疾人也有休闲度假的权利。”鄣吴镇镇长朱红星表示,“鄣吴镇要成为所有人的小镇。”

    不单影响残疾人,更关乎你我他

    我国有2.5亿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85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有4000多万,他们同样需要无障碍环境。特别是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无障碍环境建设显得更为重要。

    “我们要把无障碍建设当成城市的底线,而不是城市的装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场馆设计团队主持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利表示。

    张利认为,目前一些公共设施的设计者和建设者对“无障碍”一知半解。“但无障碍设施的关键在对细节的把控。”

    刘琮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建设机场时,我们讨论好长时间才定下来的图纸,建筑人员常不能严格遵照。因为一般的工程是允许几公分误差的。”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认为,要在包括建筑领域的各领域进一步加强无障碍方面人才培养。清华大学2016年4月成立的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横跨计算机科学、人体科学、医学、心理学、教育学、工程学、社会学等学科,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社会大众树立正确的无障碍观念至关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宋煜表示,由于长期将“无障碍”和“助残”等同起来,一些个人和团体往往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己无关”,参与意识不强。这会给无障碍设施后期维护“增添障碍”。

    近年来,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设置了无障碍相关通识课程,致力于让更多不同专业的学生了解无障碍。“他们会成为火种,感染和影响更多人。”邵磊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