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Wecyclers:变垃圾为黄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Wecyclers:变垃圾为黄金

    Wecyclers载货车在拉各斯穿行

    拉各斯是尼日利亚的经济中心,也是该国人口最稠密的城市,约有1800万,其中60%生活在贫民窟。拉各斯的人口还在以每年约25万的速度增长,到2050年,该城市人口将达到3500万。

    在拉各斯的贫民窟,这里每天产生一万多吨的各种垃圾,由于缺少相应的基础设施,其中只有约40%被正式回收处理,仅有13%得以被回收利用。而剩下的垃圾则被人们散乱堆放在街道边、屋外的空地上。这些贫民窟就像一座座不成型的小城市,在独立运行着。

    拉各斯的垃圾管理已成为其建设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之一。这些无人管理的垃圾堆不仅阻塞街道,导致洪涝,还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对当地居民健康的生活环境造成威胁。当地政府对贫民窟内无序的垃圾处理更是缺乏治理。

    目前,拉各斯的市政垃圾收集系统要求居民根据住宅面积缴纳一定垃圾处理费,但大部分人都负担不起。很多垃圾只能被焚烧,或被丢在大街上。即使大家想回收垃圾,拉各斯糟糕的公路网络也是一大问题。

    Wecyclers项目

    为解决垃圾管理的难题,当地社会企业家Bilikiss Adebiyi于2012年发起Wecyclers项目,并成立公司,组织和鼓励当地低收入居民使用载货三轮车,去回收可利用的垃圾,进行分类后,将这些回收物出售给加工厂。

    毕竟,位于拉各斯的回收利用公司也遇到原料供应限制,其高质量原料的数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该国最大的回收利用公司只能启动其50%至60%的生产能力。Wecyclers项目恰好弥补了这当中缺失的一环。在收集后,Wecyclers在家庭层面聚集收到的原料,卖给当地回收处理商,Wecyclers给这些生产商持续长期提供经过良好分类且质量高的可回收原料,因此解决其原料供应限制的难题。

    Wecyclers的创始人Bilikiss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出生并成长在拉各斯。发起Wecyclers之前,她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很多年,每次回国探亲,她都能感受到家乡垃圾管理的困扰。最初,关于Wecyclers项目的想法,出现于她在MIT攻读MBA时,在那里,她得到大量关于垃圾重新利用的经验。而和同学们讨论之后,她开始意识到,自己有必要为家乡低收入居民做些什么。

    她坚信,无论对尼日利亚的商业还是居民生活而言,垃圾管理都会产生巨大的潜在影响。2012年,Bilikiss回到拉各斯,并全力投入Wecyclers的工作中。Bilikiss希望,居住在贫民窟内的居民也能享受到对他们来讲似乎遥不可及的市政服务,希望他们和拉各斯这座不断发展的城市联系起来,建立一个社区网络。

    作为项目发起人之一,Jonathan Kola身为CTO,为Wecyclers后台建立了数据中心,帮助用户整合出售垃圾的积分,并让Wecyclers各个项目的技术跟上前沿,将Wecyclers和科技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为了鼓励当地人将垃圾分类,Wecyclers给予他们积分,居民可以每三个月用积分换取奖励物品,比如家庭用品、食物,甚至现金。

    Wecyclers通过使用手机短信和奖励居民回收垃圾的激励机制来改变杂乱处理垃圾的行为。具体做法是:Wecyclers的载货三轮车队每周有规律地在拉各斯收集垃圾,人们需要在车队上门前,将可回收物品与垃圾分开,即可签约享受垃圾处理服务。每公斤可回收垃圾能换取一定积分,人们可以凭积分兑换居家用品或生活必需品,比如电器、家庭用品、手机通话时长,甚至现金。这些回收的物品再在家庭层面上进行分类和集中,然后再售往回收厂,作为工厂的生产原料。

    据估算,拉各斯的金属与塑料废品价值约为7亿美元。Wecyclers利用低成本又环保的自行车队,在贫民窟的小巷子里回收垃圾,而市政垃圾回收车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在成立的两年里,Wecyclers雇佣了80多名当地人,从载货单车回收人员到垃圾分类人员都有,清理了超过525吨摆在街上的垃圾,有6500户家庭与其签约。

    目前,Wecyclers组织在拉各斯的工作已获得国际性认可以及多项奖项。Bilikiss希望将服务范围扩展至拉各斯其他地区,再覆盖整个尼日利亚,然后遍布非洲,实现“终极梦想”。

    积极影响

    Wecyclers的发展带来一系列积极影响。首先,在开始的两年里,有289吨的塑料瓶、195吨的塑料袋和43吨的易拉罐被回收。收集垃圾所用的三轮车,可以到达缺少服务的社区,对环境的影响也非常小。

    其次,变废为宝。签约家庭基本都是学生和非正式的商家,每个签约家庭平均每月可以收到来自Wecyclers的10美元,这相当于这些家庭每个月20%的收入。6500个积极的签约合作者主要都来自贫穷居民区。

    第三,创造工作。头两年里,该项目创造了80多个就业岗位,包括管理者和收集者在内的全职岗位,和从事分类的短期员工。他们的月均收入是125美元,高出国家规定的最低收入8美元。一个雇佣十个员工生产小塑料球的公司,几乎全部依靠Wecyclers的垃圾提供原料。

    第四,助力当地经济。Wecyclers从当地供应商手里购买收货使用的三轮车,每辆价值700美元,第一次就从一个供应商手中购买25辆。Wecyclers使用一家尼日利亚公司研发的软件来处理它的短信流。每年它们都要缴纳近1600美元的税收给当地政府。

    第五,增加意识和开办培训讲习会。由于大部分职员来自贫穷的居民区,这通常是他们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为了能使签约家庭能够收到积点,Wecyclers为其在银行开一个正式的账户,这个账户可以用来支付租金或收取薪水。

    Wecyclers已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自从Wecyclers的垃圾收集载货车在拉各斯获得成功,他们就与拉各斯废品管理局合作,改善拉各斯的垃圾收集服务。

    随着拉各斯人口不断增长,Bilikiss正努力扩大项目规模,以应对与人口增长同步的废品增长。据估计,未来10年拉各斯的塑料消耗将从75万吨左右增至190万吨。

    作为一个致力于改善拉各斯非正式居住区的垃圾管理的垃圾收集社会企业,Wecyclers通过使用廉价而便捷的方式,提供家庭垃圾回收服务——让生活在低收入社区的人们从自己充满垃圾的环境中创造价值,为社会改变添加动力。通过鼓励大家将垃圾变为现金,Wecyclers也促使市民共同努力,为所在社区感到自豪,同时还帮助一些小企业渡过了难关。

    Wecyclers给了当地居民从垃圾中创造价值的一个机会,同时也给予了当地社区一个长期被忽视的承诺。Wecyclers的影响正在变大,不仅是处理贫民窟里的垃圾问题,更为当地社区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根据计算,Wecyclers有创造50万个工作岗位的潜力,从自行车的制造产业到整个垃圾回收的链条。

    Bilikiss希望将来可以在这些垃圾上创造出一个新的经济,她相信,这不仅在尼日利亚可以实现,在其它发展中国家也可以。

    启示

    载货三轮车还在拉各斯热闹的大街上奔忙,它们创造了社区网络,一起应对拉各斯这座非洲最大城市的健康、民生及可持续的问题。Bilikiss为那些工作和生活在贫民窟的人们建立了一个简单开放、易于操作的收入模式,取代了遥不可及的市政服务。这种解决方法说不上多么高科技,但影响力深远,也的确最为合适。

    中国城市能否借鉴这一做法?环境保护部2015年发布的《2014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为16148.81万吨,处置量为15730.65万吨,处置率为97.41%。

    不过,高水平的垃圾处理率背后,是强大财政的支撑。而私营的垃圾处理企业,以及个人在其中的作用却显得很小。同时,大量能回收利用的垃圾也未得到恰当处理。常见的情况是,即使小区内有分类垃圾桶,人们也不加区分地投放;而当人们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后,回收车也是无差别地倒在一起,这不免打击积极性。也许地区性的私营垃圾处理公司或拾垃圾的个体才能很好地处理这种状况,当他们将此项工作看作营生时,就会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精简程序,并找出可出售的可回收品。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