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安部:警惕诈骗团伙虚构基金会诈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安部:警惕诈骗团伙虚构基金会诈骗

    发布会现场

    ■ 本报记者 王勇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当前,此类诈骗活动已转移到网络,来势汹汹、迅猛发展。犯罪分子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制作虚假证件,犯罪花样不断翻新、手段升级,以“精准扶贫”“慈善帮扶”“军民融合”等名义,借助微信群、QQ群发展下线,采取非接触式的手段做宣传推广,引诱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各类所谓慈善、扶贫、投资、养老等“基金会”和“项目”,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收单、转移赃款。

    8月8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APP,均是诈骗;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信群、QQ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打掉犯罪团伙284个

    近年来,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借助便捷高效的现代通信和金融工具,不断变换手法、翻新花样,打着各种旗号引诱不少群众受骗上当。

    一些群众信以为真,对幕后组织操纵者的指示、要求俯首帖耳、言听计从,有的甚至帮着建微信群、拉人头,沦为诈骗犯罪分子的工具。

    此类案件虽然单个人被骗金额不大,但涉及人数多,涉案总金额大,往往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

    公安部于今年1月18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多发势头。近期,公安部在部署开展“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中,再次将打击整治此类诈骗犯罪活动作为重点。目前,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各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28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89人,冻结扣押涉案资金6.23亿元。

    其中,安徽阜阳公安机关打掉一个虚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项扶贫民生福利基金会”,以“低会费、高回报”为诱饵发展会员参加精准扶贫项目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追回赃款、冻结涉案资金919万元,查封房产6套。

    山东烟台公安机关打掉一个针对老年人群体,编造“精准扶贫”、“花旗银行”等虚假项目实施诈骗的团伙,该团伙每天对会员进行精神洗脑培训,反复学习“一问三不知”等保密规定,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冻结账户资金1200余万元。

    河南鹤壁公安机关打掉一个冒充中央军委干部、部委领导等身份,编造“中华民族第九路军”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冻结涉案资金2400万元。

    广东江门公安机关深挖扩线、顺线追踪打掉一个以“和平统一台湾”为幌子实施诈骗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129人,冻结涉案资金384万元。

    四川广元公安机关侦破一起冒充部委负责人,打着“精准扶贫”的幌子实施诈骗的团伙,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冻结涉案资金3126万元。

    虚构扶贫、慈善项目

    从已经打掉的这些案件可以看到,以“精准扶贫”“慈善帮扶”“军民融合”等名义,虚构基金会和项目已经成为一种常用的诈骗手段,需要引起重点关注。

    山东烟台公安机关打掉的诈骗团伙紧盯社会热点,打着“中央扶贫攻坚组”的旗号,通过建立微信群,发布伪造的国家机关公文,编造“精准扶贫”、“花旗银行”等虚假报单项目,声称交纳一定的入会费、启动费、项目费,便可作为国家建设的有功人士获得几十万、上百万不等的高额补贴,从而实施诈骗。

    这起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褚桂英原是其他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团伙的二级代理人,后来自己组建了“中华圆梦新时代慈善基金会”实施诈骗。

    “可以说迷惑性比较强,传播速度也很快。这个团伙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就发展会员20余万人,非法敛财数千万元。”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强调。

    安徽阜阳公安机关打掉的则是一个虚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项扶贫民生福利基金会”的诈骗团伙。该团伙通过建立微信群方式发展会员,以“低会费、高回报”等为幌子,在全国范围内引诱网民参加所谓“精准扶贫”项目,谎称与国家领导人为同窗好友以强化其项目的可信度。

    河南鹤壁公安机关破获“中华民族第九路军”诈骗案中,杨光田、席崇云等人利用北京电话冒充军委干部,各部委领导及国家领导人秘书等身份,以短信形式向马银发号施令,编造“菜篮子工程”、“慈善基金”、“军民融合”等项目,让马银具体负责上述项目。马银收到指示后对外自称受中央领导委托,成立“中华民族第九路军”,通过网络编造“只要加入第九路军,国家就会发放扶贫款,大家就会拿到创业基金,就会带领更多人致富”等谎言,大肆发展会员12万余人。

    大力开展宣传防范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活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危害社会治安。刘忠义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保持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零容忍”,打击、整治、防范多管齐下,坚决遏制其发展蔓延态势。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全国专项整治和打击行动。我们将保持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主动进攻、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深入排查线索,督办重点案件,整治重点区域,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力威慑,使其不能为、不敢为;同时加强区域警务合作,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强案件侦办工作,有效提升打击效能。

    二是加大源头管控,强力推进打击整治工作。指导督促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强化责任、全民动员、铁腕整治,用足用好法律、政策和村规民约,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强化防控措施,深挖幕后组织者,斩断为诈骗团伙提供服务的灰色产业链,尽快铲除滋生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土壤,同时防止向周边区县蔓延。

    三是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意见的出台。目前,公安部正在与检法部门协商,制定依法打击此类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解释,依法从严惩处此类犯罪的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和骨干代理人,切实加大对此类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解决以往在打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犯罪分子无法处理或处罚偏轻的问题。

    四是大力开展宣传防范。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载体,采取以案说法、公布虚假项目等方式,不间断地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继续完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发布机制,定期发布各地公安机关侦破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具体作案手法等情况,方便群众查询识别。同时借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想方设法扩大受众面,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断提高重点人群的识骗防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