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四川推动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
善引社会组织“活水”助江西遂川脱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善引社会组织“活水”助江西遂川脱贫

    遂川县桃源村美丽风光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民政部定点扶贫县,江西省遂川县抓住机遇,在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部门配合,注重优势发挥,认真谋划,狠抓落实,争取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明显。2018年以来,先后争取40多家部直管社会组织深入遂川,捐赠资金和物资1.6亿元,为遂川如期实现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今年4月,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遂川县实现脱贫摘帽。

    精准站位 组织机构健全

    2017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对外公布,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活水”进一步涌流,热潮正起。遂川县要实现全面脱贫,不仅需要全县人民苦干实干,更加需要社会各界的帮扶,而社会组织就犹如外埠“活水”,引进的越多,就越能给脱贫攻坚这一“池子”有效蓄水。

    为了更好对接社会组织帮扶工作,遂川县专门成立了对接县外社会组织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县外社会组织与受赠单位之间捐赠事宜。对接县外社会组织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担任正副组长,县民政局、团县委、县教体局、县卫计委、县财政局、县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23个乡镇为具体对接单位(即受赠单位),并下设“对接办公室”在团县委,具体负责日常对接工作,为对接工作的统一谋划、统一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并通过组建项目对接微信群,制定责任分工表,形成“一个人盯一个项目,一周一调度”的机制,确保项目快速平稳落地。

    精准问需 项目设计清晰

    贫困村要发展什么?群众需要什么?社会组织能够提供什么?遂川县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与扶贫项目所在地民政、扶贫部门合作,根据当地特点和脱贫需求,共同发布项目清单,供县外社会组织认领。

    一方面精心编写“可行”项目。遂川县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基层群众实际需求,组织编写《遂川县申请帮扶项目汇编》,整理了含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爱心公寓项目、茶产业项目等10项重点帮扶项目和中药材套种基地建设项目、电商扶贫网络组建项目、油纸伞展示馆项目等45项具体帮扶项目,类别有基础设施帮扶项目、产业帮扶项目、教育类帮扶项目等,每个项目都有专业可行的实施报告、项目概况、项目组织与管理、项目评价等,让精准扶贫工作更具规模,系统性更强,更有可持续性。

    另一方面细心发展“造血”项目。遂川县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不仅“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注重强化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性长效发展。深圳慈善会心系贫困县农村发展,2018年捐赠120万元扶持遂川金桔项目,以“生态+产业”模式精准帮扶组建金桔专业合作社,拓展金桔产业基地,基地规模达700多亩,吸收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分红。为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再追加捐赠50万元专项资金帮扶扩大金桔产业发展;中华慈善总会为遂川县13名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开展免费厨师培训,让贫困家庭子女学得一技之长,实现培养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精准施策 对接高效有序

    社会组织一边联系政府、贫困群众,一边对接市场、社会爱心力量,在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力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2019年初,遂川县领导率队到北京参加民政部直管社会组织参与定点县脱贫攻坚供需对接会议,积极推介宣讲。对接会后,带队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8家部管社会组织上门汇报争取。

    回县后,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做好对接工作提出“三个明确”:一是对接人员上,明确分管县领导为具体牵头人,对接办负责同志为具体协调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为对接第一责任人;二是对接方式上,明确由“县里统筹、乡镇一对一”开展对接;三是对接进展上,明确县对接办及时将对接项目、资金情况汇总,向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参与遂川脱贫攻坚的社会组织报告。

    到目前,接待40多家社会组织到遂川调研考察,举办开展深圳市慈善会、深圳慈展会助力遂川脱贫攻坚暨慈善会需求调研等多场座谈会,积极促成捐赠意向。

    根据《民政部党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方案》要求,将产业扶贫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民政部支持定点扶贫县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在民政部规划财务司直接指导帮助下,研究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县农业产业化政策路径,积极为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参加农业农村部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训班名额,推动特色产业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

    一年来,遂川县发挥整合力量、专业技术、动员资源和专业服务等优势,对接社会组织扶贫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争取各类社会组织无偿捐助该县脱贫攻坚项目44个,其中现金8500多万元,项目覆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方面,项目数量多,金额大、领域宽、效率高,可谓是前所未有。

    精准核查 资金项目规范

    遂川县在严格执行项目库建设、公告公示要求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五性核查”,实施“三到验收”,既确保了项目、资金安排精准,又确保了乡村“不欠钱、不套钱、不浪费钱”。

    一是项目管理科学。立项前,对建设项目开展真实性(项目是否存在重复立项套取资金的问题)、合规性(是否属于扶贫项目)、可行性(项目能不能实施,技术上、土地上、意愿上是否可行)、必要性(是否脱贫的需要)、准确性(工程量是否存在报大建小的问题)“五性核查”。项目完工后,由项目单位组织验收,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完工工程造价进行审核。

    二是资金使用规范。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扶贫工作台账,及时发现和总结社会组织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支持和指导社会组织用好扶贫捐赠税前抵扣政策。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公示公告制,逐一开展项目到村、到点、到户“三到”验收。2018年以来,争取各类社会组织帮助硬化(拓宽)村组公路10多条,援建光伏扶贫项目68个,建设村级卫生室80所、便民桥3座,新建爱心公寓10个,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个。要求各受赠单位申请使用捐赠资金必须提供资助报告,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各使用单位和县外社会组织签订的捐赠协议、捐赠资金使用方案,以及其他相关的说明材料。经对接县外社会组织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县财政局办理拨款手续。

    三是项目审计严格。为加强县外社会组织捐赠资金的使用管理,遂川专门制定了《遂川县县外社会组织捐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由县对接县外社会组织协调领导小组统筹管理捐赠资金,做到规范使用,并联合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对捐赠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加强监管、确保效益,实施多轮检查,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并建立协调服务机制和社会组织扶贫信息共享机制,及时解决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社会组织资源供给和扶贫需求实现有效对接。

    (据《中国民政》)